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30 11:23:13| 人氣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弟子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放暑假囉!今天是大牛從出生以來第一次放暑假的第一天,他興奮得不得了,早上6:20就起床和我一起到小學打籃球。

仲夏的早晨陽光燦爛,草木欣欣向榮。除了固定來報到的元極舞團體外,來運動的民眾就只有大牛和我兩個人。我們的手氣非常好,竟然幾乎每投籃必中。大牛玩沒幾分鐘,就爬到籃球架上納涼,美其名說要幫我數進籃的球數。我拉著他著赤腳跑操場,然後氣喘吁吁的坐在大榕樹下喝水乘涼。

我拿出論語開始背誦,大牛吵著說他也要一起唸,我索性把書蓋上,和他一起複習以前背過的弟子規:弟子規,聖人訓,首孝弟,次謹信,汎愛眾,而親仁,有餘力,則學文。入則孝,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冬則溫,夏則凊....

蟬鳴聲伴隨著朗朗讀書聲,這是我最愛的交響樂。大牛呱呱落地的香軟嬰兒模樣還歷歷在目,轉眼間他即將成為小學一年級的新生,時間過的飛快,教人怎能不緊緊抓住每一分鐘用心學習呢?

我很喜歡弟子規的內文含意,它結合論語與孟子的經文,稍加改寫成適合小朋友誦讀的語句長度。我很同意孔子所說的,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小朋友最重要就是培德的功夫,課業倒在其次。我還自己加上「養成終身運動好習慣」的主張,畢竟沒有強健的體魄,就難成大事。到目前為止,大牛的學習進度都沒讓我失望,他也始終保持活潑快樂的心境。家庭破碎對他的影響是正面的,讓單純的他多了思考的空間,以前的躁動也轉變為較沉穩的個性。一般孩童的天真快樂他也沒少過,只因我身旁所有的親友總動員,隨時為大牛進行「愛的充電」。

踩著晨光的腳步踏上回家的路,手緊緊握著大牛溫暖的小手,回想剛發生婚變時,我每天捨不得離家上班,現在也慢慢的懂得鬆手,享受一整天沒有孩子干擾的生活了。暑假裡,大牛和小馬相伴,可以做我為他規劃的暑假作業,或是一起嬉鬧一整天。我能給孩子的不多,只願滿溢的親情,能使孩子充滿勇氣抵擋人生路途當中,不可知的風雨。



台長: jennifer
人氣(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