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2-17 17:21:19| 人氣4,5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些人,那些事讀書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綱:

身為電影人、廣告人、劇場人的吳念真,時常與朋友分享一生當中所遇見、聽見的人與事。許多人都建議他把這些點點滴滴寫下來,以免有一天忘記了這些人、那些事。後來,終於在週刊的專欄裡,開始寫下這些故事,隨後在圓神出版社出書。全書分成五個主題,記錄著作者的童年往事、剛到台北工作的日子、當兵時期的所見所聞、愛情故事以及其他趣事。

       

心得:

吳念真是一位把自己的理想化為現實的創意人。他熱愛文學、藝術創作,因而創立一家公司,聘請演員表演舞台劇,讓臺灣戲劇可以發展。出生在鄉下的他,更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到各個鄉鎮免費表演戲劇給當地的孩子看,讓他們也能享受藝術之美。我之所以選擇閱讀這本書,一方面希望能夠更加認識吳念真,另一方面是想了解他的作品為何會受眾人喜愛。這本用幽默、悲傷、溫馨、淒美交織成的書,不僅讓讀者由故事中認識吳念真,更讓我們感受人情冷暖,體會生命的無常,看盡人生百態。

 

此書的第一篇,標題是「母難月」,描述作者母親的偉大。媽媽對孩子的付出從字裡行間傾瀉出來,作者運用對話的方式呈現母親的描述尤為生動感人。在此則小故事中,可以目睹傳統臺灣人對神明的虔誠,讓現代年輕人一窺昔日人們的生活。而作者的媽媽在婚禮期間所殺的豬公、所行的跪拜禮、所唱的<舊皮箱的流浪兒>,不僅表達對眾神的恩惠,更是具體展現了對兒子能順利長大成人所產生的喜悅感。最後,敘述到母親罹患骨癌而終,再運用激問法收尾,間接闡述母親養育子女的辛苦,並留下空間給讀者思索到底媽媽的付出是多大的,人人應珍惜自己的母親。

 

<遺書>是一篇悲涼的作品。故事開端,由警察先生在電話中告知主角,發現弟弟死在一輛停在荒僻道路上的車子裡頭,接著藉由主角的回想,道出過去與弟弟的故事。兩兄弟的人生路線及情感隨著時間的流逝漸漸遠離,哥哥當了公司老闆,成為名人,弟弟卻未曾找到穩定的工作。哥哥一開始有幫助他,但是後來他從事賭博、借錢不還,甚至影響了哥哥的公司,哥哥的救援之手逐漸收回。然而,我想哥哥仍然是愛著弟弟的,必竟是有血緣關係的家人,想必他也時常擔心弟弟、為他人生中的種種挫折感到哀傷。來到現場後,看見弟弟握在手中的遺書上寫著:「大哥,你說要照顧家裡,我就比較放心,辛苦你了。不過當你的弟弟妹妹,也很辛苦。」大概是因為覺得自己總是不如哥哥優秀,已經無法承受這種壓力,才結束自己的生命的。最後,作者用火車喇叭的長鳴比喻哥哥的哀號聲,我讀到這裡,心裡如此的寒冷,這對兄弟的遭遇實在坎坷。

 

由此篇故事可知,即使成為公司的大老闆,也變成偉人了,其實這不一定意謂著快樂的人生,哥哥仍因為弟弟事業的不順遂而煩惱。然而,我認為弟弟應該放寬心胸,不一定要以哥哥為標準。雖然收入較少,依然可以尋找人生的樂趣,尋死不是唯一的選擇。

 

在這本書中,我看見了昔日人們的生活,許多鄉村的小孩,國小或國中畢業以後,都必須到都市裡尋找工作或者當某個師傅的徒弟,而今天普遍的現象則是大學畢業後才開始工作,時代的變遷清晰可見。故事情節充滿了許多不同的人生際遇,讓我了解未來是難以預料的,讓我對未來的人生做好心理準備。

台長: J.C.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5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