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04 23:12:12| 人氣1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兩門相望(十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百四十四場

時間:晚上 地點:村子家廟 人物:茉莉 阿妹 小阿國 阿妹女兒 Frédérick Michael 各國遊客

△ 在阿國村子的家廟,「進士」、「進士」的扁額高掛在廳堂上。
△ 家廟廳堂旁一個看板寫著:『靈魂的泉州南音』。
△ 來自台灣、大陸、美國和法國的旅客坐在台下。

△ 茉莉沉浸在幻想的意境,自在地唱起來:

「阮明知恁今假做假學磨鏡,來阮處行」

△ 手自然地慢慢舉起

「罵君恁幾句,都是瞞過媽和爹」

△ 哀怨又強軔的聲音

「見君恁障說阮心頭」

△ 溫柔至極,帶點禁忌的性感

「軟都成棉」



法國旅客Frédérick:Je croyais que j’entendais un opéra de Puccini.(我還以為在聽歌劇呢)

美國東方歷史教授 Michael:It’s like our Rock n’ Roll, or our soul music of Aretha Franklin. (還比較像我們的搖滾樂,還是黑人靈魂歌手 )


△ 台下的阿妹,眼睛像發亮一樣地看著台上的茉莉,穿著好像真的香奈兒的粉紅套裝,氣質也有了變化,變得更篤定、自信、漂亮,有成熟女人的魅力,手上抱著一個兩歲的小男孩,女兒也五歲了,坐在旁邊吃棒棒糖。


第一百四十五場

時間:晚上 地點:廈門藝術館 人物:阿國 大陸人若干


△ 阿國拍的人體照片,三點全都被奇異筆塗黑。
△ 攝影展的門口,招牌寫著:「祖國和平統一 金門同胞回歸祖國 愛國教育攝影特展」。
△ 阿國在攝影展門口,打手機給茉莉。

阿國:大陸這邊把我的演講都取消了,我的作品還被他們塗得亂七八糟的…
茉莉:我相信你一定有辦法突破管制的,你是國民政府、台灣這邊的特產,你就發揮你抗議專家的本事吧!
阿國:我也覺得大陸是一個還沒開發的處女地,有些事還沒完成…
茉莉:今天生意超好,房間全部客滿,金門家這邊就交給我吧!



第一百四十六場

時間:晚上 地點:阿國家 人物:茉莉 阿妹 小阿國 阿妹女兒 Frédérick Michael 各國遊客


△ 茉莉在老家改建成的民宿,講解房子歷史給台灣遊客聽。

茉莉:我們這個房子是清朝光緒時候留下來的,其實我老公家的祖先從元朝就住在這了,只是戰亂太多,房子蓋完被毀,再蓋又被毀…

△ 茉莉帶遊客走到祖廳。

茉莉:就在這個家,出現過一個明朝進士,兩個清朝舉人…

△ 茉莉帶遊客到大門。

茉莉:這個門板在古寧頭大戰被拆,被拿去當運傷兵和屍體的擔架。軍管時期,這個房子一大半都是住阿兵哥…


△ 茉莉一腳用高跟鞋踩死蟑螂,興高采烈地端著菜到中庭。

茉莉:(大嗓門)來了,上菜了!

△ 房客都坐在中庭院子,大圓桌一起吃飯。

法國遊客Frédérick:Je vous aide!(我幫妳)

△ Frédérick熱情地為茉莉端湯。

茉莉:美西(法文謝謝 merci),我講得對吧?
Frédérick:Oui, vous parlez très bien français! (妳法文講得很好)


△ 茉莉抽著煙,走到在院子乘涼的阿妹身邊。

阿妹:(抱著兩歲小男孩)有孩子在不要抽煙。

△ 茉莉把煙熄了,把小男孩抱到自己懷裡。

阿妹:小阿國都這麼大了!
茉莉:(和小阿國玩)兩歲多了,妳的幾歲了?
阿妹:五歲,很貼心,沒有她我現在不知道會怎麼樣…
茉莉:這個套裝超好看,妳真的變漂亮了!生意還好吧?
阿妹:有兩家店,在金城、山外。我快要拿到身份證了,拿了身份證就要離婚了,一年分開六個月,感情都壞了了,小孩的監護權一定要到手,我已經申請家暴保護,而且我賺得比阿勇多,律師說我比較可能拿到監護權,阿勇現在會求我不要離開他,哼,我是看在孩子的關係,才可能留下來…



第一百四十七場

時間:晚上 地點:廈門郊區茶館 人物:阿國 寬容 黃助理 小李 門房

△ 廈門郊區小鎮老街,一間不起眼的老茶館。
△ 老茶館門口站了一個人。寬容想走進去。

門房:這是私人機構,不能進去。
寬容:自由人和平人。

△ 門房就開門讓他進去。
△ 阿國坐在一個廂房大書桌後面。

寬容:阿國,我這裡帶了一些新的政治犯的資料,等一下研究研究要怎麼處理… 門房是新來的啊?可靠嗎?

阿國:是小李同學,我心臟很強。

△ 寬容把資料放在阿國桌上,就四處看看牆上有沒有新的攝影作品。
△ 茶館牆上掛很多阿國的攝影作品。

黃助理:(拿傳真過來)山西又傳出來新消息,那個被抓的新聞記者,在監獄被拷打成傷。

阿國:我看美國那裡可不可以給一點壓力,把這件事解決,我先要聯絡一下台灣那邊立法院的朋友。

研究生小李:剛才打電話傳消息,青島的黃教授又失蹤了。

阿國:我會報給國際特赦組織,還有台灣的媒體,美國和歐洲的媒體也會準備一下;先準備一點錢給他家人,送的時候千萬要小心,我們做的是殺頭的事業。

寬容:最近都沒新作品了?
阿國:很忙你也不是不知道,這種救援人道的事不能拖。但是我最近想去福建山區看一看。
寬容:特赦組織的補助已經下來了嗎?
阿國:很麻煩,很複雜,要秘密進行。歐洲的快下來了,台灣的要等一下。

△ 寬容走進阿國辦公的廂房 有兩幅書法字:「自由人」,「和平人」。

寬容:你知道我很喜歡你的作品,但我看你攝影作品這麼久,最喜歡的還是這一張。

△ 全家福的照片,阿國叔叔的頭被剪下來。



第一百四十八場

時間:上午 地點:阿國家 人物:茉莉 小阿國 阿國父

△ 同上場一樣的照片,全家福,叔叔的頭被剪下來。

△ 旁邊有一張畫:蔣中正和毛澤東手牽手,看著中國的江山,各流了一顆晶瑩剔透的眼淚。

△ 阿國的父親在椅子上睡著了。
△ 茉莉帶著小孩在整理民宿的客廳。
△ 父親醒了,靜靜地看著茉莉邊哼著歌邊工作。

茉莉:爸,我吵醒你了?
阿國父:我們這個家靠妳了…



第一百四十九場

時間:上午 地點:福建山區 人物:阿國 福建深山婦人 茉莉(聲音)

△ 阿國在福建的山區裡,拿著手機講電話。

茉莉:我想在廈門買一個房子,給圍頭的爸媽住。
阿國:山區收訊不好,妳覺得好就好吧。

△ 阿國走向福建的深山。
△ 在深山的一條溪旁邊。
△ 福建山區的婦人在溪中洗澡。
△ 婦人們看到阿國,親切地打招呼,很自然不掩飾身體,有的人在曬太陽。

婦人:來山裡玩啊?

△ 阿國也很自然地跟她們打招呼。

阿國:(在溪邊坐了下來)天氣這麼好。



第一百五十場

時間:上午 地點:阿國家 人物:茉莉 小阿國


△ 茉莉帶著小兒子整理民宿的有很多花開的院子。
△ 一隻珍貴、五顏六色的候鳥飛到院子來。
△ 茉莉帶著兒子坐在院子的涼椅上。
△ 閉上眼睛,聽見多種的鳥叫聲。
△ 茉莉站起來往另一邊望去。
△ 寧靜、溫馴、酒灰色的大海。

茉莉:(對著小兒子說)爸爸在海的那一邊喔。


字幕:

1949 國民政府遷台
1949 金門古寧頭戰役
1954 九三砲戰
1958 八二三砲戰
1959-1978 單打雙不打




(另一頁字幕)

1990 金門廢除出入境管制
1992 金門在台灣解嚴五年後,解除戒嚴
同時解除戰地政務
1993 金門首屆縣長直選
1994 金門首屆縣議員選舉
1995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成立
2001 金門、廈門小三通


FIN

台長: Jay Yo Chen, 潔曜
人氣(1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