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28 18:18:55| 人氣206|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國文-寓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內容:

一、先秦:
1。富於想像,在虛構的故事中寓有深刻的含義,擅於運用擬人化手法進行論辯和勸懲。和神話、傳說一樣,喜歡運用誇張手法,形式較短小精悍,語言淺顯易懂、風格也較辛辣幽默
2.舉例:枯魚之肆(摘錄莊子一書)
莊周家貧,故往貸粟於監河侯。監河侯曰:「諾。我將得邑金,將貸子三百金,可乎?」
莊周忿然作色曰:「周昨來,有中道而呼者。周顧視車轍中,有鮒魚焉。周問之曰:『鮒魚來!子何為者邪?』對曰:『我,東海之波臣也。君豈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周曰:『諾。我且南遊吳越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子,可乎?』鮒魚忿然作色曰:『吾失我常與,我無所處。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言此,曾不如早索我於枯魚之肆!』」

二、兩漢:
1.兩漢寓言的題材和手法大致承襲先秦,但主旨是希望透過寓言來宣傳歷史的經驗教訓,在政治上和生活上給人們勸誡,讓統一的封建帝國能夠長治久安,因此可稱為「勸誡寓言」
2.鷸蚌相爭(摘錄戰國冊一書)
楚有祠者,賜其舍人梔酒。舍人相謂曰:「數人飲之不足,一人飲之有餘,請畫地為蛇,先成者飲酒。」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飲,乃左手持梔,右手畫蛇曰:「吾能為之足。」未成。一人之蛇成,奪其梔曰:「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遂飲其酒。為蛇足者,終亡其酒。

三、魏晉南北朝:
1.志怪至怪小說勾勒出了這一時期文言小說最基本的面貌,高人名士的言行豐韻和神仙妖怪的傳說幻境
清談之風反映在文學領域,就是笑話集和清言集的產生,笑話集產生於漢末,清言集則盛行於晉後,這兩種文學作品,都是幽默雅致帶有小品文意味的小小說,是供士大夫階層閱讀鑑賞的。
2.舉例:竹頭木屑(摘錄劉義慶‧世說新語一書)
扞陶公呴作荊州時,敕船官悉錄鋸木屑,不限多少。鹹不解此意。後正會,值積雪始晴,聽事前除雪後猶濕,於是悉用木屑覆之,都無所妨。官用竹皆令錄厚頭,積之如山,後桓宣武伐蜀,裝船,悉以作釘。

四、唐宋:
1.唐宋寓言文學諷刺第一,說理第二繼承了先秦寓言的現實主義傳統,強烈的諷刺性的同時,又呈現了深刻的揭露傾向,是中國寓言文學史上從政治哲理寓言轉向社會諷刺寓言的里程碑。
2.舉例: (摘錄柳宗元‧哀溺文)
永之氓咸善遊,一日,水暴甚,有五六氓乘小船絕湘水。中濟,船破,皆遊。其一氓盡力而不能尋常。其侶曰:“汝善遊最也,今何後為?”曰:“吾腰千錢,重,是以後。”曰:“何不去之?”不應,搖其首。有頃益怠。已濟者立岸上呼且號曰:“汝愚之甚,蔽之甚,身且死,何以貨為?”又搖其首,遂溺死。吾哀之。且若是,得不有大貨之溺大氓者乎?

五、元明清:
一、中國封建制度走向滑坡,政治的高壓、思想的鉗制、文字獄的頻仍,使人們思想僵化,對現實敢怒而不敢言。寓言文學中直接的社會批判成分減少,而笑話的成分增加,冷嘲熱諷成為主要時尚。明代中後期,寓言中的笑話成分大量增加,富于戲劇性,幽默、調侃的手法運用得更加純熟
二、舉例:(摘錄石成金‧笑得好)
正言聞之欲睡,笑話聽之恐後,今人之恒情。夫既以正言訓之而不聽,曷若以笑話怵之之為得乎。予乃著笑話一書,評列警醒,令讀者凡有過愆偏私,矇眛貪癡之種種,聞予之笑,悉皆慚愧悔改,俱得成良善之好人矣,因以笑得好三字名其書

台長: 晏任:)
人氣(206)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學資料 |
此分類下一篇:國文-中國古代指南針
此分類上一篇:我愛世外『桃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