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17 08:39:22| 人氣2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植樹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月十二日,我的爺爺過世了,享年高齡八十四歲。

十二號當天,我因為感冒請假留在家裏,一直到晚上才接到爸爸的電話,其實,我的心裏並沒有感到憂傷,而爸爸從電話那頭傳來的聲音,也似乎是很平靜的樣子,只有隱隱約約的誦經聲從那頭響起。

說起來,我和爺爺在我小學五年級以後,就開始存在著一份疏離感,原因當然就是因為父母親的關係,也由於時間久遠的關係,我幾乎不記得小時候的我,是怎麼和爺爺相處的,而爺爺又是怎樣的一個人,我只記得他最常對我說的就是,我像男生一樣,坐都坐不住,屁股好像是尖的。

我想,或許在他的心裏面,巴不得我是孫子,而不是孫女。

在他往生之前,已經病了七年了,在這期間,三不五時的往醫院跑,他是一個高壯的老人,所以對於醫護人員,乃至於請的看護,對於要搬動他,的確是一件苦差事,事實上,他可以選擇早日解脫,不過,或許他對這個世界仍有眷戀,也或許旁邊的人捨不得他離去,因此,即使疲憊不堪的身體,還是靠著呼吸管、心臟調節器在維持他殘弱的生命。

在生病的後三年,是他病得最重的時候,大半的時候都是呈現昏睡的狀態,爸爸說,他早就連人都認不得了,而去年大概這個時候,我去看了他一次,原本沉睡的他居然在這個時候卻醒了,而且還清楚的叫出我的名字,令在場的許多人感到訝異,也以為他會康復,可是沒想到,自從那一次之後,他就一直昏睡到往生前。

對他的印象模糊,實在無法多做著墨,只希望他能開心的離去,畢竟,這幾年病魔的折磨,終於在此時此刻得以解脫,而他的子女們,也終於得到寬恕。

台長: 橄欖
人氣(2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