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3 12:47:44| 人氣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如果伱爰我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不是說你愛我嗎?如果你愛我,為什麼不能為了我戒煙?」小琳很生氣,橫眉豎目地瞪著男友。





「我是愛妳啊!但這和抽煙是兩回事。」男友無奈地說。


「怎麼會是兩回事?我不管,如果你愛我,你就必須戒煙!」小琳語帶威脅地說著。


「如果我不戒呢?」男友反問。


「那你就是不夠愛我!」小琳理直氣壯地仰高了頭。


「好,以後妳和朋友講電話不可以超過一個小時,一個月買衣服不能超過三千元,也不能去做臉保養……」


男友的話還沒說完,小琳已沉不住氣地叫嚷著:「為什麼!」


「為什麼?沒有為什麼,因為妳如果不這樣做,就代表妳也不愛我。」男友如是說。


「這根本是兩回事!」


「妳現在終於知道這是兩回事了?」男友眼中閃爍著光采,為自己的「權益」打拼。


「我也是為你好啊!抽煙有礙健康,我天天吸二手煙更慘!」小琳覺得很委屈。


「妳可以直接告訴我抽煙不好,事實上,我也知道抽煙不好,但戒不掉也是很無奈的事,可是,妳不能用『如果你愛我,就要為我戒煙』當理由。」男友很認真地解釋他的想法。


「可是……」小琳扁了嘴,覺得好心被雷親。


「我會儘量少抽一點就是了,只是,以後不准用這樣的話來壓我。」


----------------------------------------


上述戒煙的小故事,只是一個代表性的例子。在愛情裡,總難免有著無法妥協的問題存在,所以,「如果你愛我,你就必須如何如何」的話語,就這樣出現了。


當然,以故事中小琳的立場來說,她是為了男友好才這樣說的,但反過來說,她的男友就當真認為抽煙是好事嗎?我常說,有很多道理,每個人都是懂得的,但能否身體力行去實踐,就未必了。


只是,有些人還是想不開,一不小心便會要求情人應該要如何如何,才算是代表了「愛」、代表了「在乎」。然而,我們著實必須學著了解,就算再如何地相愛,你們也終究是不同的個體,有著不同的想法,所以,你必須懂得「尊重」。


想要改變一個人,何其困難。「愛」雖然很偉大,卻也不是無所不能的。我們永遠都無法打著「愛」的旗幟,理直氣壯地要求對方因此而投降。要知道,愛情裡需要的不是「征服」,而是適度的「包容」與「尊重」。


不必鑽牛角尖地認為對方不順自己的心意就代表他不夠愛妳了,如果說言聽計從才代表了愛,那麼,你是否想過你追求的愛情究竟是什麼?坦白說,若真要對方如此妥協,你不如去養隻狗兒,只要你善待牠,牠就會對你搖尾乞憐。甚至於有些狗兒天性熱情,就算你委屈了牠一些,牠依然愛你永不改變。


我們常以為怎樣做是為了對方好,對方若不領情,就實在是不受教,不懂得體會我們的苦心,可是,真是如此嗎?捫心自問,你又怎麼知道你所謂的為對方好,真的是他所想要的「好」呢?一個愛音樂的孩子,你硬要他去唸醫科,他怎麼會快樂?


有很多事,是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去看待的。我不認為這就代表了消極與委屈,相反地,我覺得適時地尊重他想要的選擇,你也會讓心更開闊,讓你們之間的愛情多一些甜蜜。


在你想開口說出:「如果你愛我……」之前,請先想想你自己口中的愛,是怎樣的愛呢?如果對方反問你一句:「如果妳也愛我,就讓我做自己。」時,你又該如何面對呢?


很多事情,若以辯論的方式去進行,將會衍生出很多的糾紛,請先想清楚,你真的想要這樣的結果嗎?舉個例子來說,與其用這樣的口氣讓他戒煙,不如偷偷地讓他瞧見吸煙所會造成的後果,這樣,不是聰明多了嗎?


甚至於,你可以平心靜氣地跟他談一談,約好在家不抽煙之類的,那麼,你尊重了對方,對方也沒理由一意孤行了,不是嗎?


有很多事情,你絕對可以選擇「較好的」方式去處理的,何必非得說:「如果你愛我……」呢?

台長: Ιτ﹑傻氕﹡蓹β㎡°
人氣(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 賞析悅目 εїз |
此分類下一篇:[☺], .我爰伱 --*
此分類上一篇:[☺], .伱知道嘛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