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05 01:34:46| 人氣2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賴以為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喜歡在還沒有清醒的一起床,想一些事情。一些平常並沒有這麼多腦容量去思考的瑣碎跟天馬行空。應該不能說是喜歡,而是腦袋自然而然、不由自主就在這麼做了。可能還不及打開電腦記錄下來,還在床上翻滾的時候就開始想了。眼睛都還沒張開,還沒去看看已經幾點,連老媽都還沒催我起床。

這時候的腦筋是最乾淨的。我這樣說是因為這連神智都還在混沌之際,根本沒有餘力去用什麼心機,對於每一件事第一時間的想法或做法,最真實的自己很快的就呈現出來。但是隨著越來越清醒,眼睛也適應了光線,最後在兩個噴嚏之後,我就又會是我了。

嚴格來說,我並沒有所謂的起床氣,只是在剛起床的時候我並不想動腦筋。想想,這時候要是我爸來問我新的數位相機怎麼操作,不管我知不知道,也很難和顏悅色的回答吧。能夠什麼都不做的一天,起床後我會坐在沙發上發呆很久。這個很久,就是真的很久,在洗臉刷牙前的很久,可能一兩個小時,可能就像癱瘓般的直接發呆到中午吃飯。這往往在不會被我媽打斷的星期天早上,都可以實現的。


想像,這是件很有趣的事。這並不能跟發呆畫上等號,想像純粹就是想像。更學術一點的說,那是在『思考』。如果用宗教性的話語來形容,『冥想』就十分貼切了。想像的範圍是沒有界線的,可以不必要閉上眼睛,就能身處在大溪地的沙灘上:陽光沒有直射是因為頭頂的大草傘替你遮住了,身旁的MaiTai清涼的水果味和萊姆味讓我不至於昏昏欲睡,推開太陽眼鏡偷瞄一下走過去的比基尼女郎…………這,就是想像。

小時候唸書,老師出的作文題目『我的志願』,這也就是一種想像的訓練。再大一點,管理學教授出的申論題,也就是想像的實際化與理想化。我現在的工作是廣告,也就是用美美的圖案加上動人的文字來勾起消費者的想像,進而從想像出發產生消費行為,再轉化成我微薄的工資。


所以說,想像之於我的生活,是非常密切的。在等紅綠燈的同時,我透過車窗看著隔壁機車騎士後座那位短裙辣妹,她抱著騎士越緊,我就越努力的想像她摘下安全帽的樣子。相信每個人都做過假如我中了本週頭獎12億樂透的夢吧,要是我真中了12個億我會怎樣怎樣的,雖然每個人都很清楚那個人不會是我,但作夢總是還可以的。在辦公室我也想像過要是我是老闆,我會怎麼做,所謂的假設就是想像,這樣一說,我突然發現不只是工作,我連生活都是依賴的想像在存活著、在謀生著。

台長: Cash
人氣(2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