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24 12:36:32|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爭什麼?(憶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愛這只「冰種玉帶腰扣」的程度幾乎等同於那隻落單的神獸。

它的雕工鮮活、線條俐落、玉質無瑕、配色恰份,左右是仰臥的瑞獅和蟠龍,同時咬住一隻造型靈動的螭虎,各據兩端,互不相讓,彷彿志在必得。

貪看二獸相鬥、你爭我奪,曾經很是迷醉。

那年,我剛考上大學,姿態昂揚,意氣風發,父親給了我一筆尚稱優渥的獎金,覷了個天朗氣清的午後,我漫步仁愛路孤傲硬直的紅磚道上,抬頭看見一家古玩店,喚名「古意軒」,猛然想起店東正是表姨媽,自忖袋中「麥克麥克」,加上多少沾親帶故,好歹不至於「海削」我一頓?

可一進門就後悔了,表姨媽並未坐鎮店中,只見服務員親切地堆滿制式笑容,好生招呼我,左右零星幾位看似珠光寶氣的闊佬貴婦自顧自地高聲談笑,什麼冰種、雞血、玉髓、祖母綠的擺滿一桌,彷彿炫耀他們的財大氣粗、不可一世。

自知該店的超高消費不是自己負擔得起,於是虛應故事,隨意走看,瞧見這只玉帶扣,私心很是喜歡,只是價錢超出我預期;承認自己當年一股無可如何的好勝虛榮心理作祟,一咬牙便買下它,填了幾張顧客滿意問卷和產品保證書,留下基本資料,敢情還有售後服務?

沒料到,隔了一週,表姨媽親自登門拜訪,將錢退還給我,還說這點「小東西」怎堪勞我破費?她一向同父親交好,我當然知道她賣的是誰的面子。

如今景氣不比從前,「古意軒」慘澹經營,終於還是關門大吉,爾後便絕少聽見表姨媽的消息。

東海揚塵、時異事殊;一枕黃粱、南柯如夢。幾年跌撞,漸漸了悟世情,爭是不爭?成了眼下矛盾難解的習題。

<2002.11.1>

台長: Jared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