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24 12:34:00|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國芭比(漂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萍,一個現實生活裡全然陌生的女子,這些天自己卻一直在紛繁無定若即若離的迢遙時空中試圖捕捉呈顯、堆疊拼湊出屬於她模糊的容顏。

天地誠然遼遠無際,自己怎能以淺薄的理性知覺去強析她漂萍般的異鄉歲月?「你不會作我的詩,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不記得哪位詩人如是說?或許就當是某種精神上的移情作用罷?

在世界裡遊戲,可以是這麼有趣,天涯咫尺,無須刻意的碰撞也能交會出令人驚喜的火光,紫陌紅塵裡不拘不泥的生命謳歌,無論高唱亦或低吟,醒或夢之間,任憑思緒想像淋漓揮灑,然後透過感覺的穹門,領略萬千多彩的境界。儘管捕捉到的各式形貌不盡真切,可期盼那些微微的感發都能予我以溫撫,尋夢,這枝筆就是長篙。

我也看到她彷彿飛揚的神采,只是彷彿,她其實活得很辛苦。

萍,或許有一張姣好清瘦的面龐,可披覆的金絲蓋不滿飛霜似雪兩鬢斑斑的髮際,而豪放的舉止終究是沾染島國海洋子民的氣息;當年風雨飄搖的故國也許是她難以坦然面對的心底寒愴,失根的漂萍於是隨波逐流,異地的風霜往往獨自領受,孤懸海外的遊子,怎能強求她隻手就能俐落地揮出一幅世間滄桑人情冷暖的眾生浮世繪?旁人善意的關懷也會是如湯沃雪,所以急急湧退、使勁拋卻。

怕是夜闌獨坐,清明朗照,自有無數感覺的精靈,搬來如許歲月剝蝕成塊的鄉思圖景,一點一滴地拼合,隱隱似水、渺渺如風,越沉默越是怔忡,被鄉愁侵蝕啃噬的圓,或許看來圓滿,終究帶些遺憾。

當年守寡的日耳曼婆婆無疑是一塊縛影帶鉤的鎮心石,婆媳之間的問題,從來就是古今一同,尤其又在寂寞與佔有的發酵割裂下,這道鴻溝更是難以踰越。我猜她在等,等時間還給她一個公道,而那些曾經的曾經只是凋零,不會真正過去。

人生何嘗不是一連串的抉擇?阡陌縱橫、熙熙攘攘,不同的道途自會有不同的參差,多少人就是這麼一程走過一程?你可以行色匆匆,當然也能夠昂首闊步,何不讓冗亂的心神稍稍歇駐?停下來,檢視自己的腳步,對照旁人的足跡,用以鑑鏡過往、比映現況,或許我們都能從中習得些什麼?

我仍在乎故事的結局,不知萍是否一切無恙?


<2002.11.15>



附記:
與友台台長水灣的交換文章,照片亦蒙其友情贊助,地點是有「吳下名園之冠」的蘇州留園,原作請詳閱「【她】中國芭比」。
新聞台:【四季海洋】

台長: Jared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