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24 12:20:46| 人氣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黑(傷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黑",一隻混種的西藏獒犬,八年前悄悄地來到父親工廠外的圍牆邊蹲息。

工業區裡廠房林立,對面是一家不織布廠,老闆的女兒叫小嫻,小我五歲,出落得亭亭玉立,尤其是她的笑容,燦爛而多彩。

小黑這名是她給取的,來時已是成犬,體型威猛碩壯,沒人敢碰,但就是趕不走。

一個夏日的午后,我看見小嫻拿了便當的賸菜飯餵牠,真摯關愛的舉止讓我好奇且感動;出門同她打聲招呼:

「妳很有愛心哦!」

「嗯!牠好可憐耶!沒人敢餵,我還看見人家拿了棍棒趕牠。」

之後,餵養小黑成了她每日必做的愛心功課,小黑也知感恩惜福,從此落腳生根在對街廠裡的小停車棚內。

漸漸地,因著小黑,我和她開始趁著工作的空檔坐在圍牆外的石板上閒聊,小黑總是過來蹲在我們腳邊。 她說她的心事,我通常只是默默地聽,或許偶而給點意見。她喊我廖大哥,我還是一直叫她小嫻,那年,她十九歲。

小黑很快地在附近幾家工廠的狗群裡爭得領導地位。

牠聰明威武,抓過小偷,甚至讓對街的不織布廠退掉了保全; 也機伶乖巧,看見我的車,遠遠地就會趨前搖尾,當我離去,牠會一直送到街口才回。

小黑是條母狗,每年總會生兩回,一胎總有七、八隻;小狗待在牠身邊的日子都不長,不是偷偷給人抱去,就是慘死快車輪下。

有一回,來了一位貨運司機,看見小黑狗長得巧,硬要強索,小黑拼死抵抗,咬得他的左手鮮血直流。司機負氣,開車時故意偏斜,壓斷了小黑的一條腿,小嫻抱著牠,哭得好傷心。我載著小黑火速地趕往醫院療治,撿回一條命。

從此,小黑瘸著拐了的一條腿,有好些日子,牠難掩落寞,孤獨地躲在停車棚內。

時光流逝,總不等人的...

之後的幾年,我因為課業繁忙,漸漸地少去工廠了。偶或廠裡事忙,也會順道去看看小黑。小嫻總興奮地拉著我聊天。

去年,景氣跌落谷底,對街的布廠不堪長期虧損,匆匆地結束營業,聽說還欠下一筆巨債,小嫻也不見了,她沒帶走小黑。

對於小黑,我無力收留,因著家裡的兩條寶貝,工廠裡還有「小花」跟「美眉」; 父親不住地搖頭,最多也只能讓牠不至餓著。小黑倒也認命,雖然幾次看見牠一直守在對街緊閉的廠房鐵捲門外。

今年初,聽說小黑得了皮膚病,下體更是嚴重發炎潰爛,父親想帶牠看醫生,可就是幾回抓不著牠,我知道牠一直在等小嫻...

兩週前,我再回到公司負責包裝部門的瑣事,遠遠地看見小黑,牠的模樣很不堪,不再神氣威武,渾身滿是惡瘡,我想:「牠會同我去醫院的!」

不解的是~~連我也沒法靠近牠。

今天清晨,天氣很冷,我到公司,發現小黑蜷曲在對街工廠早已破敗不堪的小停車棚內,牠走了,終究是沒等到小嫻...

悵惘之餘,忍著惡臭,尋了一只麻袋,裝著小黑,載到竹圍海邊的防風林內,親手埋了牠。

也許哪天,事過境遷,小嫻還會回來,我猜她會想去看看小黑的。

<2001.12.18>

台長: Jared
人氣(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