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20 03:56:27| 人氣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威勢可以禁暴(賒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些年前,小舅一家來訪,帶著他們剛上幼稚園大班唯一的寶貝兒子。

小舅夫婦倆都受過高等教育,可素來就有耳聞,他們溺愛孩子的程度讓人嘆為觀止、不敢恭維。

那是一個大型的家族聚會,大小訪客來了二十多位,父親心疼母親,很早就建議中餐到外頭解決,可母親一向心慧手巧,堅持自己下廚才夠誠意。

那天飯廳裡擺了兩桌,只見母親拿手好菜一道道從廚房端上餐桌,眾親戚吃得讚不絕口,加上天南地北地閒聊,氣氛很是融洽。

沒有多久,小表弟開始不安分了,嘟嚷著要去客廳看電視,小舅媽沒有攔阻,想像一個渾身充滿旺盛精力的小傢伙蹦蹦跳跳地來到客廳會怎樣地盡情「揮灑」罷?果然……

首先是「碰碰」,我猜他在跳沙發…
再來是「鏗鏗」,我猜他在開玻璃櫥櫃…
接著是「叮叮」,我猜他開始敲櫥櫃內的精緻咖啡杯…
然後是「鐺鐺」,不能再猜了啦…

我趕忙放下碗筷,飛快地衝向客廳,只見小表弟已經拿起我那「中華職棒三年兄弟象隊總冠軍」的一盎司紀念金幣,準備就地「滾」起來了…

回頭看看小舅媽,她顯然氣定神閒、視若無睹地放任他的寶貝兒子恣意「蹂躪」我家客廳,於是決定親自出馬,好生「調教」這位讓人頭疼的小表弟。

首先必須佯裝出一派慈藹可親、和顏悅色的笑容,徹底解除那小傢伙的心防:

「翔翔啊!來,葛格書房裡還有更好玩的呦!」

接著迅速將被取出的東西歸位,然後抱起身如百鈞重的他上到二樓,穿過小客廳,逕入書房,關起門,打開音響,扭大音量;我立刻收斂笑容,換上恐怖猙獰的面孔,接著大吼一聲嚇嚇他,小翔翔倏地一愣,這招「先聲奪人」果然奏效。

他大概沒被人這麼吼過?眼淚彷彿就要落下,我再掀開落地窗帘,讓他看看在陽台上恣意遊走的「道奇」(我那隻黑色的拉布拉多犬),「道奇」顯然很興奮,不住地搖著尾巴…

「翔翔不可以哭哦!牠最討厭亂哭的小孩了…」,旋即假裝開窗,作勢要放牠進來。

我家「道奇」也很配合,馬上狂吠兩聲,小傢伙顯然不曉得牠正在歡迎他呢?眼眶裡噙著欲落的兩行淚不敢讓它掉下來,然後怯怯地望著我這個「价恐怖」的小表哥,內心充滿驚悸與無助,接著我拿出一隻大型填充玩具,給他壓壓驚,恩威並施嘛!

陪他在房內待了十多分鐘,始終沒給他好臉色看。帶他下樓(再要我抱他,門兒都沒有),之後小翔翔便乖乖地坐在客廳看電視,在我的「淫威」眼神掃視下,直到臨走前他都服貼地像隻小貓,面對她的寶貝突然地「轉了性」,看得出來舅媽有些小擔心,以為我在樓上一定狠狠地「教訓」了他一頓,呵呵…歡迎檢查,保管無傷可驗,只是不曉得舅媽眼中的寶貝小翔翔當天夜裡有沒有作惡夢?

搞這樣恐嚇的小把戲,真真罪過,連自己都覺得心虛,可還是要說,從來就沒有桀驁不馴的孩子,除非出了一對溺愛縱容的父母。

韓非云:「威勢可以禁暴,而德厚不足以止亂也。」信然乎?大哉此言!


<2002.10.16>

台長: Jared
人氣(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