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21 19:06:27| 人氣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貼─主題: 真正揭《大奧》收視低落之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下是浸會大學歷史系主任及近代史研究中心主任的周佳榮的訪問,很值得細味:

人生最少有3分1時間,都是在按掣、按掣、按掣。過去四星期,你慣性地把電視機按鈕按到三色台收看《大奧》,不過,除了頭一星期阿萬(瀨戶朝香)未還俗前的脫俗令你動心之外,你開始感到食之無味,崔尚宮的陰險奸詐再次飄進你昨夜的夢魂中,硬打「面慈心險」牌的《胭脂水粉》亦叫你未收看先興奮。《大奧》不獲觀眾寵幸,連收視(21點下降至19點)也不及低成本的《翻新大少》,關鍵何在?在劇集進入結局篇的今日,記者請來一位非一般觀眾作理性分析。

《大奧》給港人糟蹋?
「因為香港人不懂欣賞,將焦點放在大奧的女人如何爭權奪利、爭風吃醋,其實她們並不像韓國宮廷劇的女人鬥到悲慘收場,相反到最艱苦的時候互相幫助。」浸大歷史學系主任周佳榮,以多年睇電視加上研究東亞史的經驗立體分析,「90年代,日本經濟沒落,社會一片嘈吵,文化界同意向社會宣揚正面信息,共度難關。就像在大奧裡,客觀環境不能改變,但大奧裡的女人是幸福還是不幸、快樂不快樂,取決於她們最後的一念之間。好似阿萬最後犧牲自己獻給將軍,就是不想那麼多女人痛苦,整套劇正反映日本的現代女性觀,即在男性主導的社會中,為女性尋回自我和獨立自主,表達的思想層次,比韓劇和港劇更高,但香港觀眾就沒有像看韓劇那麼肉緊。」

2J主義
……在一片全球化的迷思中,周佳榮清楚告訴大家,國際化並不是零和遊戲,「日本有個宗教思想家內村鑑三,他提倡2J主義:『I for Japan,Japan for the world,the world for Jesus,and all for God』現代人,需要學好多外國的東西,但這樣不等於不要自己的民族和文化本位。」愛國與吸收外國文化不一定有矛盾,正如睇韓(日)劇,亦不代表是漢奸。

知己知彼,其實是全球化的精神,但從來都是多日本人研究中國,卻少中國人研究日本人。訪問途中,周博士……由日劇至日本漫畫至日本建築至日本黃頁,都信手拈來,告訴我何謂真正的日本人。在他一片書海(超過5000本書)的辦公室裡,他「曬」出一本叫《知惠藏》的工具書,「這本工具書每年1月1日出版,收錄過去一年發生過的本國和世界大事,社會、經濟、體育、潮流用語都有,最離譜就是連香港事都有,在日本,幾乎每個人都有一本,這就是日本人。」
《知惠藏》在日本出到第12版,但一冊四本、收錄了5000條詞目的《中國歷史辭典》就在他的書架上坐「冷板凳」。「這4本辭典,是我10年前開始編的,收錄的歷史,由石器時代至楊利偉上太空的2003年,今年8月已編好,但2年來都找不到出版機會。如果今年不出,我忍不住又要不斷更新。所以,你話我0地係咪傻0架?!」

自覺傻,因為自己人不重視,「中國人不重視工具書,覺得工具書是益人,幹嗎要花那麼多時間去編?不如花精神寫一本巨著,但我覺得工具書比一本巨著的影響更大。拿著本工具書,就可以入行了。我年輕時在日本留學,常給日本人笑我為何總是拿著日文的中國史辭典,因為我實在找不出一本中文版,當時就下定決心將來要編一本。」

台長: 北極光國度上的女孩
人氣(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