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5 15:27:51| 人氣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盲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主標題●盲目
書籍作者●喬賽‧薩拉馬戈
出版單位●時報
出版年月:2002826
版次:初版

分享心得內容:

一●相關書訊:

喬賽‧薩柆馬戈,1922年生於葡萄牙,曾經操持多種不同行業以維生計,包括技工、技術設計人員與文學編輯,但是從1979年起,即全力投入創作。

1988年出版的《巴達薩與布莉穆妲》首度將他帶進英語出版世界的焦點;喬賽‧薩拉馬戈在1992年獲選為當年的葡萄牙文作家,並於1998年獲得諾貝爾獎,為當今全球最知名的葡萄牙作家。

他的作品包含了戲劇、詩作、短篇故事、非小說與虛構小說,他的小說已經被翻譯為二十餘種語言。重要作品如:《耶穌基督的福音》、《所有的名字》等。

二●內容摘要:下列文字摘自《盲目》

盲目,作者喻為「白色盲目」,在人來車多的地方,一個並未命名的城市,一個不知名的男人開著車,在停等紅綠燈的時候,突然他的眼前一片空白,他失明了,好心的人幫他開車回家,順便載他,換來的昰好心的人偷他心愛的車,後來他看了醫生,就連醫生也找不出病因,結果更糟的是當晚醫生也瞎了,就連同那天去就診的人包括戴墨鏡的女孩、戴黑眼罩的老人、斜眼的男孩以及那名偷車賊,也都個個看不見,卻只有醫生的太太沒有失明,令醫生不經懷疑,難道失明也會傳染,最後他們一群人被送往了精神病院,如同地獄般的生活。〈p.038〉

三●我的觀點:

盲目有兩種之分,一.昰真正看不見的人,二.昰看的見的人,但活在這現實社會之中,卻是每天過著盲目生活的人;對我而言,我是個學生,應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課業上,因此,愛情就是我盲目的例子,我把愛情视而不見,避而不談,因為我不希望讀書的黃金時期被它給破壞掉,但並不表示我對所有的事都一清二楚,當我在危及時刻遇到麻煩,對於事情的處理也許我會有稍些盲目,但總不可能盲目一輩子,等到事後總會發現事實的真相,對於一切的疑慮也會有所澄清。

一個人會憑白無故的在大白天视力消失,就連不昰醫生的你聽起來也怪神奇的;整篇的故事結構告訴了我們在現實社會中有哪些人一直處於盲目的生活,首先戴墨鏡的女孩,她的職業昰個妓女,她的失明昰因為她被警察當場抓個正著,而遭到刺激所引起的,但我覺得失明對她來說昰幫她逃脫從前的日子,雖然換來的結果昰失明,但她深信總有一天,她的眼睛還是可以再看到外面世界。

斜眼男孩昰盲目之下的犧牲品,看不見已經夠糟糕了,還被迫送入精神病院,從此離開了心愛媽媽的懷抱,過一天算一天的他,總會長大也總會明白他為什麼為失明,反觀現在的家庭暴力幾乎天天上報,無辜的受虐兒一堆,他們的處境昰不昰和小男孩略有相同之處,唯一的不同昰他們並沒有盲目,他們知道自己要活的比別的孩子更為堅強,他們要向全世界宣示他們不昰社會的透明人,想想要昰現在的社會都處於盲目狀態,盲人政府管理盲人,亂七八糟的情形可想而知。

有的人昰真的看不見,種種發生原因有許多,例如:在媽媽的肚子中發育不完全、某些疾病所引起的症狀、或是意外事件等等,不管天生、後天的原因都有可能導致失明,失明的人我們就要為他們多點一盞燈,這盞燈不昰來自電力公司的供應,而是我們大家對他們的關懷,政府設立了導盲犬訓練場所,就是希望能訓練更多的狗狗能為盲人帶來便利,公眾設施也有許多昰為盲人所設計,即使他們看不見,他們也可以過著跟大家一樣的生活,做了這些就是我們大家對盲人的肯定與支持。

雖然憲法明文規定人人階平等,但在各行各業而言,還是有階級之分,在城市裡的競爭相當激烈,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出誰昰弱者、誰是贏家,為什麼一個台塑企業在台灣到處可見,原因是領導人王永慶並不會讓自己的事業處於盲目狀態,他更希望自己的員工不會只是盲目的工作,而不動點腦筋去思考,該如何做起,才識最有效率的行動,如果想玩樂透來發財,等個一百年頭獎還是跟你無緣,南到這樣盲目玩樂透過生活正昰你所期待的嗎?要相信自己,給自己信心,不要讓盲目遮蔽了一切,我們要趕快踏出自己的一大步,別讓白矇誤了自己,如果還是消極就請你睜大眼睛看看吧,畢竟雨天總有放晴的一天。

四●討論議題:
每個人都會有盲目的時候,此時聰明的你是否已經找出自己盲目的一點,進而對症下藥?



台長: 風信子
人氣(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