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6 09:37:09| 人氣5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平淡無事的電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平淡無事的電話

 最近忙得很,出家在佛們裡,內修外弘的工作是全年無休的,當事情多了或毫無頭緒的時候,偶爾也會發發牢騷,偶爾也想逃開、偷懶一下,但最後還是要耐著性子一件一件作去。整個下午身不離座地盯著電腦處理事情,兩顆眼睛酸澀得讓我以為得了乾眼症,加上睡眠品質不佳導致的頭疼,老實說心情已是鬱卒到沒話說。不久,手機的音樂聲響起,雖然很少人會用手機聯絡近似自閉的我,就是有,通常我也會讓它響一小陣子之後才接聽,不過,今天音樂才響起一個音節,我就急切的接了,好像唯有這麼作才能讓鬱卒的心情得到一點舒展,我想,我是需要休息一下了。

 

「喂!ㄑ法師嗎?」聲音有點高昂,一聽就知道是張嘴笑著說話,而且是很開心的樣子。

「是,您是ㄩ法師,這麼難得打電話給我!」

「對啊!問候一下,好久不見了,你好嗎?」

「還好啦!你呢?」

「也還好,最近都在忙什麼?」

…..

我們只是那樣漫無目標的想到什麼聊什麼而已。

 

ㄩ法師跟我同年,但出家年資慢我好多年。在僧團,也許是沒有在同一個單位共事過,也或許是我們不是同期出家,還沒有培養起堅固的革命情感,總之,是熟識但不是很深交的師兄弟(我們都是比丘尼,還是彼此稱師兄弟。)不過她開朗、直率、熱心,有時也會耍耍寶的性格眾所皆知,所以人緣相當不錯,我也很讚賞她的高EQ。幾年前我在廣播弘化上遇到瓶頸,所以毅然向僧團請假,再到研就所進修,請假在外期間,曾偶有幾次接到她梢來問候的電話,雖然沒有很多話題,不過放下電話後都會讓我興奮好一段時間,因為深深感受到還有人關心著我的溫情。

   

在過去寥寥數次電話中,我總會主動開口問她:「有何貴幹?」「沒有啊!就是問問你好不好而已。」聽到這樣的回答,我會有點不可置信,真的沒事找我嗎?確定真的是沒事只是純粹問候而已後,我才開始後悔自己的疑心病又起而心生慚愧,實在不該把別人的關心當成是項交易的籌碼,此時才驚覺自己邁入中壯年後,非但沒有練就這個年齡應有的敦厚與世故,反而漸漸變得孤僻、冷漠,凡事失去熱力,也失去對人關懷的心意了。我不禁懷疑,難道這也是一種中年的症候群嗎?心頭真的有點悵然!

 

今天結束電話前,我跟ㄩ法師說:「真的好高興您打電話問候我,也請幫我問候其他法師們,請大家要保重!」在口語傳播學上,諸如這樣的對話或是聊聊天氣的話題,是屬於不具傷害性但也沒什麼建設性的常見社交語言,不過跟ㄩ法師的交流對話中,我知道那並不是一種社交語言,雖然東拉西扯,胡謅一回,也都像在報平安,讓電話兩端的人知道彼此一切安好。我有點懂了,原來對一個人的關心,是沒必要把思念的話語掛在嘴巴上,一通平淡無事的電話也能把縷縷的關懷傳遞述說。

 

放下電話,內心是開心而且有感動。想起江兆申先生的「相見亦無事,不來常思。」那句話,把平淡卻又隆高的情誼寫盡了。如果說這一通平淡無事的電話,是一杯平淡無味的白開水,那麼這杯無味的水,不緊為乾涸的人解圍,也滋潤了那片人與人相互漠視的寞地。人沒有了這杯水,生命就活不下去,人間沒有這杯水,我們可能都不知道溫情是什麼!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minlo
人氣(5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看見喜悅在飛揚 |
此分類下一篇:我們活在同一個天空下
此分類上一篇:小蝸牛的哀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