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08 21:52:39| 人氣8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仰望世界的眼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仰望世界的眼光

 走上街道,聽到商家的電視傳來劇情裡呼天搶地的哀號哭喊,淒厲聲好像要把世界撕裂開來。這時候好想知道,戲中的他,心中的世界是個怎樣的世界?看戲的大家,心中的世界又是怎樣?

 

行經公園,有人散步,有人作運動,看著一對年輕夫婦,陪著自己的孩子在空地上追逐玩耍,歡樂叫鬧聲讓人感到活力無限。好想知道,他們的心中擁有怎樣的世界!

 

看見一間很優雅的咖啡屋,具有別致又幽靜的造景,我想裡面應該也播放著浪漫或輕柔的音樂,望著屋裡男男女女,舉止談吐不俗,愉悅的啜飲香濃咖啡。啊!他或她們是活在怎樣的世界中?

 

又轉往巷弄,有廢物堆砌,機車、汽車、腳踏車、小朋友的學步車,散漫的停放自家門前,巷弄裡熱鬧得很,三、兩個媽媽桑聚首話語交談,一群老長輩哈著茶,比手畫腳。再往前走,看見一個老阿嬤,獨自安靜地坐在門口,兩眼直視遠方,好像看不見我的身影,我也看不見她的喜怒哀樂,我又想:老阿嬤如今是活在那一個世界?

 

站在路口等待綠燈,看著來來去去的車輛與行人,好奇心又起,他(她)們以何眼光在這世界過活?穿過馬路,好想知道在我右方停車的人們,以及與我擦肩而過的人兒,他(她)們想走向怎樣的世界?

……

 

走過一條街又一條街,我的目的地到達了。一路上我就這樣和跟我有緣卻不相識的人對話,和這個世界對話,和堂前不知名的花草對話,真是奇妙的一趟行腳!但是說著說著卻忘了和自己對話,別人的世界再怎麼美好,其實都是不屬於我的,我想要怎樣的世界,我又處在怎樣的世界,我竟然忘記要去知道,真是的!猛一回神,想想屬於自己的世界吧!這才務實也才重要啊!即使憐惜別人那苦難的世界,也必須先站在自己的世界,才能跨越到別人的世界,可不是嗎?!

 

已經不記得是聽過還是看過,一句頗富哲理的名言:心量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眼光有多遠,前途就有多遠。原來外在的世界,正和我們的內心世界形成不可計量的正比,想看見美麗、寬廣的世界並不難,只要俯視自己的心就觀看到了。這時想起來了,《勸發菩提心文》就有這樣一句話:「虛空非大,心王為大。」這句話不費吹灰之力,已把這個道理恰如其分詮釋得淋漓盡致。

 

明白這個道理,就不得不隨時檢視自己那仰望世界的眼光,因為世界的盡頭正與心靈最頂端遙相呼應著。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minlo
人氣(8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看見喜悅在飛揚 |
此分類下一篇:「回憶」這個東西
此分類上一篇:誰謂一室小 寬如天地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