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30 11:45:04| 人氣12,95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用USB隨身碟開機安裝Windows 7/XP─WinSetupFromUSB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多年前,小筆電這個產品類別才剛由Asus發表,我也搶了一台8個G的版本,最早的EeePC。

有了EeePC之後,因為它上頭有讀卡機也有USB埠──但是它沒有光碟機。於是,許多想要把Windows XP(俗稱叉批)灌進去的人(也包括我),就開始在網路上貼文或是爬文,什麼「Diskpart」法啦!什麼「Ghost還原法」啦,總之就是要試著用隨身碟(而不要用光碟機)把WinXP灌進Eee PC裡面。

這些奇奇怪怪的方法我都試驗過。也不知道是不是資質駑鈍(應該是),我沒有一個方法是成功的。

一個都沒有(嘆氣&灰心)。

那些方法大多步驟繁多,或是手邊沒有適合的軟體。比方說:你也許有原版的Windows安裝光碟(或是光碟ISO檔案)。搞了半天,做出來的WinXP根本就沒法用USB隨身碟啟動安裝。

直到我看到這個軟體:WinSetupFromUSB        

這軟體雖然貌似不容易用,英文介面,而且用詞都有點艱深。不過……老實說,跟我之前試驗過的步驟相比之下,你應該會想要送鮮花糖果(不是鮮花素果啊,不要搞錯,意思差很多)去給這程式的作者了。

請準備一隻乾淨的,最好都還沒用過的隨身碟來做下面的動作,而且一定要很小心、很小心的做「磁碟格式化」的動作,不然,做錯了,弄錯磁碟format掉了,資料的損毀本人是絕對不負任何的責任啊!

1. 將你要用來做「安裝Win7/XP隨身碟」的裝置插入電腦,最好先使用RMPrepUSB將隨身碟格式化,請按下「RMPrepUSB」按鈕

2. RMPrepUSB是一個隨身碟格式化程式,我在此不把事情「複雜化」,就單純只說「單一隨身碟」畫給Win7/XP的安裝用,隨身碟容量最好足夠(8GB可以放得下一個Win7和一個WinXP,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這軟體預設其實是英文語系,但是右上角有語系選擇按鈕,你可以用小小的選擇按鈕切換到「Chinese Trad」,就可以顯示中文介面。

為了怕你眼花撩亂,不知從何做起,其實RMPrepUSB試著標上步驟編號,讓使用者依次勾選選項,就可以完成隨身碟的格式化(重要選項我已用線框圈起,請各位自行參照):

(1) 大小:我是選擇全部格式化,預設就是MAX

(2) 磁碟區標籤:選擇隨身碟的名字,請隨意命名

(3) 開機選項:安裝Win7/XP,請選第一個項目(WinPEv2......(BOOTMGR)(CC4)這個)

(4) 檔案系統和覆寫:這裡建議用NTFS,據說(我無法肯定)因為Windows的安裝過程有非常多小檔案,所以用NTFS檔案系統可以讓Win7/XP的安裝過程效能好得多,我個人都用NTFS,可以運作無誤(這裡和一般的網路文章說法不同,不過……這也證明了,有些事情不是人多了說了算)

(5) 如果勾選…………這裡不要勾選,忽略之(因為我們用要WinSetupFromUSB,所以不用在此處理作業系統的部份)

(6) 如果你確定,最上方所選的磁碟就是你插入的隨身碟,這裡請按下「準備磁碟」按鈕,就可以開始格式化。

切記,格式化錯了,資料全沒了,小心小心,軟體不長眼啊

格式化成功後,請按下「結束」按鈕。

附記:WinSetupFromUSB提供了兩個格式化工具,左邊按鈕的BootICE也是一個格式化工具,但我……不熟,有興趣的請自行研究,我都只用RMPrepUSB,這裡是他的官網:

http://www.rmprepusb.com/

最新版是2.1.638(稍微比WinSetupFromUSB上面附的新一點),有興趣可以自己抓下來玩玩。

我自己有遇過的各種情況是:有些隨身碟你怎麼格式化,它還是不能用來開機。我也碰過有些電腦,無論如何就是不能用隨身碟開機(但是這隨身碟在別的電腦是正常的)。不要覺得這很煩……世界就是這樣。總而言之……一個字:亂。那我也沒辦法,我來的時候就是john了(撇清)。

不過我也曾用SDHC記憶卡搭配讀卡機,用來做開機安裝隨身碟,答案是可以的,所以你可以自由選用你的開機媒體,但是……會不會成功就看運氣了。

最後……老一點的MacBook/MacBook Air(2010年以前的版本吧……),我的經驗是得搭配其他的程式,不能他們是不能直接用Windows的隨身碟啟動並安裝。但是……2011年以後的MacBook則無此問題(Apple從善如流。

3. 格式化以後,其實就簡單了,把路徑指向Win7/XP的原版光碟,或是把原版光碟複製到硬碟上的路徑(推薦後者,速度會快些);或者,把路徑指向Win7/XP的ISO檔案掛在的虛擬光碟處

■ 第一個項目,是WinXP的原版檔案所在處

■ 第二個項目,是Win7的原版檔案所在處

建議你按下後面的按鈕,將路徑指向檔案正確的所在位置(自己輸入也行,但是,我只能說建議別這麼做,因為會有奇怪的小問題)。

這個程式的厲害之處就在於:它可以做出一個多重開機的安裝隨身碟,一個隨身碟可以同時用來安裝WinXP或是Win7,但是你必須一次做出這個隨身碟才行。

若是你都指好了,請按下「Go」按鈕。

4. 最後,在經過一陣子的等待之後,隨身碟完成了,你可以用它來安裝系統了。就算電腦有光碟機,用隨身碟安裝也會快些(爽度可能也高些),至於那些沒光碟機的電腦,這下更是高枕無憂、萬無一失了。

注意:Win7系統檔案非常多,建立安裝隨身碟的過程中,會有一陣子似乎像是當機一樣,程式沒有反應──這是正常的,請耐心等待它完成工作。需要的時間?我自己是15分鐘~30分鐘不一定。

最後叮嚀:

做這種開機光碟,方法各有巧妙,只是這畢竟是系統工具,一般人少碰,你大概也沒人可以詢問相關的技術,所以……不成功……變成人?是的,不成功也很正常,我自己的經驗就是多試驗,多試驗個幾次……就熟了,沒啥大不了的。

WinSetupFromUSB其實是使用一套OpenSource環境下的知名「開機管理程式」:GRUB4DOS,用它來製作開機隨身碟。這工具功能強大,方便好用……但是也不是那麼容易駕馭。我自己是可以用這隨身碟再放置一些救援光碟,像是知名的NoName(不可說不可說),或是其他的開機光碟、磁片。但是這牽涉到GRUB4DOS的技術研究與探討。一下子說太多,對各位的腸胃吸收可能會有不良影響,我想……就john吧!若能用這篇文章讓有緣人可以自行製作Win7/XP開機隨身碟,我想就功能無量啦!阿彌陀佛,善哉善哉……(雙手合十)

2012-03-05 14:33:30

引用 http://download.ithome.com.tw/article/index/id/593?tag=ep

WinSetupFromUSB ver1.4

RMPrepUSB
4.檔案系統和覆寫
安裝WinXP建議用NTFS,FAT32讀取速度很慢,XP不能辨識讀取exFAT,根據說明exFAT支援Win8
Boot as HDD是模擬用USB HDD開機

格式化工具
FBinstTool--Bootice--RMPrepUSB

台長: 你的爸爸亂七八糟
人氣(12,95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數位資訊(科技、網路、通訊、家電) | 個人分類: computer |
此分類下一篇:CDBurnerXP免費的燒錄軟體
此分類上一篇:SDHC 記憶卡無法與舊型 SD 1.0/1.1 週邊裝置相容,不能讀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