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08 18:39:47| 人氣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i】的【愛】永遠也說不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次Jack推薦的是本屆金曲歌后-莫文蔚的得獎專輯「【i】」(2002,SONY MUSIC);或許大夥兒會覺得Jack在作事後諸葛,不過這張概念完整的專輯,的確值得品許。當然Jack沒有劉鶚在「老殘遊記」中描寫那黑妞白妞說書說的大珠小珠落玉盤,可也能擲地有聲吧!
「I Will Be Fine」,Karen莫文蔚以略帶techno風格的輕搖滾揭開序幕;飛揚的歌聲,放肆的狂野,傳遞出成熟女人的嫵媚。至於Hip-Pop的「那可不一定」,跟王力宏的無間合作下:「別說永恆/好像說阿門/誰要沉穩/安穩的灰塵」,好像在反諷這個不確定的年代;而加上了Lee-hom的Rap,真是錦上添花,讓Karen更加放蕩於歌聲之中。
而從「單人房雙人床」的落寞,顯出愛情裡的徬徨無助;「女朋友的男朋友」則運用印度玄祕的編曲,述說著一段三角戀情的苦痛。至於如同專輯名稱「【i】」的諧音「愛」,是Jack最鍾愛的一首歌,簡單的鋼琴伴奏,搭上弦樂的柔情款款,是Karen身為女人的某一種心聲嗎?這首由陳曉娟作曲,李焯雄填詞的抒情佳作,同時也奪下了本屆金曲獎的最佳作詞與作曲雙料大獎:「因為我會想起你/我害怕面對自己/我的意志/總被寂寞吞食/因為你總會提醒/過去總不會過去/有種真愛不是我的」。
另外,「你給我多少時間」也是Jack覺得女性身處愛情天平中的不平衡;一如「愛」一曲的編曲方式:「Hey,我就在你身邊/卻又隔一光年」,在Karen輕聲的「Hey」當中,傳遞的是深情的呼喚?抑或是無奈的歎嗟?「我給你一場愛戀/你到底給我多少時間」,Jack聽著聽著,也不禁躊躇疑惑了起來…
由林夕填詞,馬怡靜譜曲的「如果你是李白」,則是整張專輯裡面有點開文字小玩笑的「【i】」;輕快的tempo,彷彿是邱比特對Karen施了魔法似的,反到冷靜的成為愛情的旁觀者:「我不是庸才/你不是天才/也不是傷害我的那種人才」,或許Jack聽者有心,當局者迷,倒「愛」上了這樣坦蕩無礙的氛圍。
整張【i】vs.「愛」的概念,在「我」-Karen的表達上-傳遞的十分完整;Karen其實歌藝中等,然而她「表演」每一首歌曲,就像在上演一齣齣的短劇,是很能catch住人的心神。在加上隨CD附贈的演唱會精華版VCD,從一開始氣勢磅礡的鼓陣震懾人心;到後面的歌曲呈現,Karen也很懂得掌握在舞台上的氣氛,似乎上天賜給她表演的天賦,就是那麼的引人入勝,使人久久不能自己。
所以,本次Jack推薦的就是莫文蔚Karen的專輯-「【i】」!





Jack有些話兒想說…

※後記:其實本文是完成於金曲獎頒獎隔天(即8月3日),寫這篇文章時,Jack還心情激動的呢!尤其是「愛」這首歌每回在頒獎典禮上播出來時,Jack都會不由自主的落下淚來……

台長: JACK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