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02 23:42:57| 人氣2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向錢看的世代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經文:馬太福音6:19,20,21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鏽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鏽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馬太福音16:26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提摩太前書6:9,10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前言:
在這物質氾濫「人人向錢看」的社會,政府做莊,全民聚賭,「樂透彩」、「大樂透」、「威力彩」、「刮刮樂」,美其名為公益彩券,實則是沒錢的政府要百姓拿出錢來財富重分配。而銀行信用卡無限發行,連小學生都有可能一卡在握,過份刷卡不節制,背債是必然的。消費先享受後付款,等到帳單付不出來時,好一些的當「卡奴」,差一些的就當「強盜」。大多數的卡奴和強盜,是為了肉體與虛榮的享受。錢還不出來怎麼辦?向地下錢莊借錢,這無異飲鴆止渴。愁苦的人數就一直往上竄升。愁苦產生的憂鬱症,伴隨著自殺、他殺的新聞,在近年來台灣的新聞版面,幾乎是天天都有報導。而更令人心痛的是:大人要自殺,連同自己的孩子一起殺,這是什麼樣的世界呢?
向錢看的人有三個共通點:一‧做錢的奴僕。表面上是自己做主,事實上是錢的奴僕,聽命於錢,要錢不要命。俗話說:殺頭的生意有人作,賠本生意沒人作就是如此。二‧只看眼前不看來生。最近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導致全球股市大跌,許多的人每天牽腸掛肚的盯著股市行情表,心情隨著股市行情表七上八下。套牢的人希望股市大漲,好解套。空手的人希望股市大跌,好撿便宜。人心完全被財富牽著走。馬太福音6:21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耶穌所說的話真的是一針見血呀。三‧心被金錢所捆綁,不得自由。政府官員貪污案移送法辦的例證: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金管會主委龔照勝、金管會檢查局長李進誠、基隆市長許財利等都涉嫌貪污;第一夫人吳淑珍、陳水扁總統的女婿趙建銘也都因貪污案遭起訴。並不是所有向錢看的人都會落入犯罪的網羅裏,為什麼呢?因為膽小要不就是沒機會,對不對?我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人會盲目地追逐錢財?在亞當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之後,肉眼開了,看見自己是赤身露體的,同時間心眼卻瞎了,看不見神仍然是愛他們的,期盼他們認罪悔改,再次回到神的家。瞎了心眼的人們卻錯認錢財可滿足他們空虛的心靈,於是盲目地追逐錢財,勞碌一生。等到時候到了,卻什麼也帶不走。路加福音12:20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無知的人實在可憐,豈不知惟有神能滿足人們空虛的心靈。
一、向錢看的世代
我小時候家裏很窮,每天上學都是媽媽騎腳踏車帶我上學,放學就自己走路回家。媽媽因為在廢紙回收廠工作,所以必須戴斗笠,穿雨鞋,穿長袖手套,在太陽下流汗工作,還必須扛起五十公斤重的紙團上下卡車,工作非常辛苦,工資卻很微薄,還要負擔全家家計。在我有記憶以來,爸爸從來不拿錢給媽媽,他是標準的大男人主義。除了睡覺吃飯打小孩以外很少在家,因此我小時候和媽媽感情比較親,但我卻常常在無意間傷了她的心,甚至於傷了她的自尊。
那是國小四年級的時候,每每看到同學有很多零用錢時,我心裏就很酸,有一天我實在受不了同學的冷嘲熱諷,就在學校門口向媽媽伸手要零用錢,媽媽掏遍了所有口袋,掏出了五角給我,告訴我她全身上下只剩這五角錢,我很失望,這點錢只能買兩顆酸梅,我就把錢還給她,轉身走掉。我沒想到這不經意的動作傷了她的自尊心,我永遠記得媽媽流淚自責離去的背影,或許她早就忘記,但我永遠無法原諒自己,由於我向錢看的心態傷了媽媽的心。
我在震旦行工作了快二十年了,看遍各式各樣的人,這些人有的是同事,有的是客戶,他們都有一個共通的特點:金錢的得失是他們做決定的重要因素,也就是向錢看。每次主管訓話時千篇一律都是:「工作的目的就是為了賺錢,努力工作把業績額作到,就能賺更多的錢。」其實他心裏想的是把單位業績額作到,就能賺更多的退休金。客戶每每跟你討價還價,就是為了能少付一些錢,他們難道就不懂「羊毛出在羊身上」這檔事情嗎?
總統選舉如火如荼的舉行,不管藍綠都向錢看,藍的提開放陸資,開放兩岸共同市場,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灣。綠的提幸福經濟,大赦台商。講的都是如何賺錢,又猛開政策支票,幾乎一天一利多,到時候選不上兌不了現,難保不會有芭樂票出現。但我們的神所開的支票可是鐵票,保證兌現,而且是先享受後付款的。瑪拉基書3:10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整本聖經只有此處神特別准許我們試試祂,看看支票是否會兌現?你試過嗎?
最近地球暖化問題日趨嚴重,世界各國簽訂京都議定書,減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惟獨美國抵死不簽字,為的是怕影響自己的利益,因為美國是二氧化碳排放量世界最多的國家。各國各懷鬼胎準備交易二氧化碳排放權,其實還是為了各國經濟成長率,說穿了還是向錢看。最近油價也是連番飆漲,已經漲到一桶一百一十美元,各國又開始研究拿小麥玉米來作生質燃油,導致糧食供應不足,小麥及玉米價格都漲了一倍多,造成更多人因買不起糧食饑餓而死。這都是因為各國只向錢看所致。
二、基督徒的理財原則:基督徒活在向錢看的世代裡,要實踐「積財寶在天上」的信仰生活時往往會碰上實際的難題。不少人會問,基督徒該如何理財呢﹖基督徒可否買股票,基督徒可否買樂透彩等等。
一,賺錢不貪厚利。基督徒需避免「急速發財」的意念,箴言28:19-22耕種自己田地的,必得飽食;追隨虛浮的,足受窮乏。誠實人必多得福,想要急速發財的,不免受罰。看人的情面,乃為不好;人因一塊餅枉法,也為不好。人有惡眼想要急速發財,卻不知窮乏必臨到他身。遠離不義之財。申命記25:13-16你囊中不可有一大一小兩樣的法碼;你家裡不可有一大一小兩樣的升斗。當用對準公平的法碼、公平的升斗。這樣,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你的日子就可以長久。因為行非義之事的人,都是耶和華你 神所憎惡的。因為我們須維護名聲信譽,箴言22:1美名勝過大財;恩寵強如金銀。持守受託者之職責,才能作美好見證。
二,用錢合主心意。用錢應以神的心意為主,不可隨心所欲,揮金如土,也避免一毛不拔,視錢如命。卡耐基說「貪財為恥,用錢為樂。」,表示用錢應處處顧念他人的需要 。
三.積錢要有計劃:有智慧地積錢,箴言24:3,4房屋因智慧建造,又因聰明立穩,其中因知識充滿各樣美好寶貴的財物。要適度,不多不少,箴言30:8,9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 神的名。此外,要有清晰的目的,看顧家人、為人施捨、向神捐獻,提摩太前書5:8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更是如此。哥林多後書12:14如今,我打算第三次到你們那裡去,也必不累著你們,因我所求的是你們,不是你們的財物。兒女不該為父母積財,父母該為兒女積財。「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因此要有正確的心思、純正的動機,有屬天的「心思意念」作投資於永恆天國的打算。
四.甘心樂意地奉獻:「按著能力」的奉獻是理所當然的,但是無論怎樣獻上,更重要的是甘心樂意。哥林多後書8:3我可以證明他們是按著力量,而且也過了力量,自己甘心樂意地捐助,。奉獻是神給我們破除老我的最佳利器,奉獻可破除與生俱來的自私自利的心態,奉獻也是一條蒙福的道路,奉獻更是積財寶在天上的最佳投資。
有一家台商公司需要拓展美國市場,於是就挑選了兩個頂尖的sales,給了他們一筆資金,約定兩年時間,拓展美國市場。他們到達美國之後,某甲就買下一棟大房子作為辦公室,又花費一筆錢作裝璜,把辦公室布置的氣派豪華,美輪美奐。某甲漸漸的習慣安逸的生活,工作不再努力,業務漸漸走下坡,公司很不滿意,早早把他調回台灣,某甲只好以低價賣掉房子,虧損不少錢。某乙一切從簡,他租了一間辦公室把剩下的錢匯回台灣,早早開工拓展市場,某乙工作努力業務增增日上,公司很滿意他的表現,把某甲的業務也交給他,又多約定半年時間,時候到時,某乙衣錦榮歸,戶頭裏多了許多錢。你是某甲還是某乙呢?
三、基督徒的正確理財觀念:
一、主人與管家:我是管家不是主人
將來有一天,我要向神交帳的,因為祂才是真正的主人。詩篇24:1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神是整個宇宙的主人,所有的人都是神所造的。創世紀1:26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既然人都是神所造的,所以我的聰明、智慧、能力、技巧都是神所賜的,我的財富也都是神借給我使用的。這些本來都是屬於神的,我只是管家管理我所擁有的一切,將來有一天,我要向神交帳的。
基督徒在這個世界上好比是快遞員,負責把神的愛心及祝福使命必達地送到需要的人手上,也就是說奉獻和賙濟有需要的人。很不幸的有些基督徒把這錢財、時間、物件,並沒有送到需要的人手上。自己積攢起來,自己享受。你想神還會再用這個快遞員嗎?瑪拉基書3:8,9,10人豈可奪取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因你們通國的人都奪取我的供物,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濫用主人的錢財和時間無異於不義的管家。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不可徒受主恩,不思報答,施恩慎勿念,受施慎勿忘。
二、世界與天家:這世界不是我的家。
約翰福音14:2,3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從亞當以來每個人都會離開這世界,而且什麼東西都帶不走的,都要留下來。埃及法老多麼富有,金字塔裏數不清的金銀珠寶,他什麼東西都帶不走,全都留下來。秦始皇多偉大,有三千兵馬傭,無數的金銀珠寶,甚至有宮女陪葬,他一樣東西都帶不走。亞歷山大是一位偉大的帝王。在征服了許多王國勝利返回的途中,他病倒了。他對將士們說道,"我不久將離開這個世界,我有三個遺願,你們要完全按我說的去執行。"將士們含著淚答應了。"第一個遺願是,我的棺材必須由我的醫師獨自運回去。第二,當我的棺材運向墳墓時,通往墓園的道路要撒滿我寶庫裡的金子、銀子和寶石。最後一個遺願是把我的雙手放在棺材外面。"聚集在他身邊的人都很好奇,但沒人敢問為什麼。亞歷山大最喜愛的將軍吻了吻他的手說,"陛下,我們一定會按您的吩咐去做,但您能告訴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做嗎?"亞歷山大說道:"我想要世人明白我剛剛學到的三個教訓。我讓醫師運回我的棺材,是要人們意識到醫生不可能真正地治療人們的任何疾病。面對死亡,他們也無能為力。希望人們能夠懂得珍愛生命。第二個遺願是告訴人們不要像我一樣追求金錢。我花費了一生去追求財富,但很多時候是在浪費時間浪費生命。第三個遺願是希望人們明白我是空著手來到這個世界的,而且我空著手離開了這個世界。
三、 財富與喜樂:財富不能夠保證喜樂和滿足
有人認為有錢才有安全感,真是如此嗎?不!有錢人最怕死,而且沒有安全感。有錢人的住宅都要請保全全天候看守,還要築起一道高聳的圍牆,這還不夠,還要飼養幾條兇惡的狼狗。出入都坐配備防彈玻璃的轎車,還要有一堆保鏢寸步不離的保護著,這樣的生活和軟禁有什麼不同,只不過差別在有沒有自由而已。前些日子,香港大亨李嘉誠的兒子被绑架了,為什麼呢?因為李嘉誠有錢而且有很多錢。
有錢人或許有短暫的快樂,經由滿足物質欲望而得到的,短暫的快樂絕不等同於長久的喜樂,因為真正的喜樂是從內心發出來的。有安全感才有滿足和喜樂,沒有安全感哪裡有滿足和喜樂呢?小時候常聽父親說起他逃難的故事,那時兵荒馬亂,他才十六七歲,每天像無頭蒼蠅一樣跟著撤退的阿兵哥東躲西藏。身上所有的家當都遺失了,錢也沒有了,和家人也失去連絡,只好跟著當兵的大伯一起撤退到台灣。一路上餐風露宿擔心受怕,每天都哭喪著臉,絲毫沒有喜樂可言,因為隨時都有可能變砲灰的。真正的安全是向神看,當我們向神看時就好比孩童向父母看一樣,自然就有安全感,相對的,那些不認神為父母的外邦人就像孤兒一樣沒有安全感。有安全感才有滿足和喜樂。
路加福音十九章記載撒該是個稅吏。是個標準向錢看的人。撒該就像猶太人的「漢奸」,像吸血鬼一樣挨家挨戶搜刮錢財,他什麼都有,就是沒有朋友。撒該知道他內心的需要:錢財不能滿足他,肉體的享受不能滿足他,他需要耶穌。當主經過那裡,撒該想要看看耶穌是誰,為何能吸引那麼多人跟隨祂,只是有許多人也要看耶穌。他們都是罪人;他們看撒該比自己低:身材低,品格低。誰也不肯讓撒該到前面去。但撒該不因此而灰心;他知道自己的缺點,努力克服空間的問題,跑快些,先趕在前頭,爬上桑樹,等在那裏,非見到耶穌不可!雖然沒有人告訴耶穌,樹上的那人就是撒該,但耶穌卻認識他,耶穌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撒該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這不是因為耶穌缺乏住處,更不是看他的官邸舒適豪華;是關心他,要幫助他解決心靈的問題。
撒該知道主關心他,非常歡喜。這個失喪的人,立刻找回了失落的良心。在沒有遇見主前,錢是他的命,但現在撒該卻說:「主啊!看哪,我把家業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在撒該身上,馬上有了奇妙的大改變,這是主大能救恩的彰顯。主光照了他黑暗的心,他立即知道自己的貪污,詐財,必須對付清楚,而且甘願承認自己是偷羊賊,照律法償還四倍。至於無法一一追還的,他願把家產一半分給窮人。約翰福音一:12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救恩是完全免費的,但得救的人不是說:“感謝主”就了事,必須悔罪賠罪。撒該因信稱義,主立即恢復了他“亞伯拉罕的子孫”的地位;
結論:
股巿投資有長線、短線投資,但在神的眼中這些都是急功近利的短線投資,真正的長線投資不是10年、20年30年……。那是目光如豆的投資。真正的長線投資是奉獻,是積財寶在天上的最佳投資。馬太福音6:19,20,21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鏽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鏽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當財寶在天上時,我們自然而然的思念天上的事,自然會先求神的國神的義,神也會賜給我們一切所需。神創造了宇宙萬物,神也不需要我們的金錢,我們的奉獻只是一個外在的行為,顯示出我們內在與神之間的關係,神喜歡一個甘心樂意捐獻的人;而且我們是當納給祂的不是說一個老爸沒錢,整天跟你要錢要錢,兒子賺錢了沒有?今天發薪水沒有啊?快點拿錢來,不是這樣子的,原來神是不需要我的金錢的,但是祂要看我的內心,到底是不是朝向祂,此外,神更喜歡我們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讓自己的身體成為聖潔的殿,成為貴重的器皿。
十字架的道路不好走,但是神把我們基督徒放在各種不同的崗位上,來見證衪自己的信實和慈愛。但願我們在離世前,都能和保羅一樣,向神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
所以若不趁著還有健康的身體出來事奉,幾年後,自己能否存活都還是一個大問號?面對神的呼召,雖然我們尚末達到保羅那種「視世上萬物為糞土」的境界,但是主已經告訴我們,什麼才是人生最有意義、最重要的事。求聖靈繼續帶領我們一起來學習做主無愧、忠心的管家。

台長: 毛寶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2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