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24 03:10:28| 人氣2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飛狐外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妹子對情郎──恩情深,
你莫負了妹子──一段情,
你見了她面時──要待她好,
你不見她面時──天天要十七八
遍掛在心!」

隔了五年,再看了一次飛狐外傳、
情節早已了然於胸..
若有所感的淚水卻依舊在眼眶打轉..

金庸開了胡斐、袁紫衣和程靈素一個大玩笑。

胡斐不知自己深愛的、是個尼姑。
程靈素知道這段感情沒有結果、卻依然付出。
袁紫衣在整本書裡精明淘氣、
卻不會處理這一段感情..選擇逃避。

書裡最愛的就是程靈素這個角色,
金庸對她的容貌著墨不多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漆黑慧黠的雙眸、
還有總是過於單薄苗條的身材和秀髮。

很替她抱不平。

金庸早在胡斐剛接觸她沒多久時,
就決定了她之後的死。

「他心中又想:「這位靈姑娘聰明才智,勝我十倍,武功也自不弱,但整日和毒物為伍,總是……」他自己也不知「總是……」甚麼,心底只隱隱的覺得不妥。」

程靈素最後果然因毒而死了,
她的一生就像胡斐形容的一樣,
像蠟燭一樣默默地付出光和熱..
為胡斐燒到油盡燈枯。

「胡斐身旁躺著三具屍首,一個是他義結金蘭的小妹子程靈素,兩個是他義妹的對頭、背叛師門的師兄師姊。破廟中一枝黯淡的蠟燭,隨風搖曳,忽明忽暗,他身上說不出的寒冷,心中說不出的淒涼。終於蠟燭點到了盡頭,忽地一亮,火燄吐紅,一聲輕響,破廟中漆黑一團。胡斐心想:“我二妹便如這蠟燭一樣,點到了盡頭,再也不能發出光亮了。」

她得到了什麼?兄妹的名份?
靜靜地守在胡斐身旁,
難道就是真正的幸福嗎?

「胡斐說道:“我有一事相求,不知你肯不肯答允,不知我是否高攀得上?”
程靈素身子一震,顫聲道:“你……你說什麼?”胡斐從她側後望去,見她耳根子和半邊臉頰全都紅了,說道:?
你我都無父母親人,我想和你結拜為兄妹,你說好麼?”
程靈素的臉頰剎時間變為蒼白....」

胡斐自稱機智過人、
其實卻只是個熱血莽撞的混帳。
幾次桶出了簍子,
都要程靈素替她解決..
最後、還替他而死。
他實在太遲鈍了..

國一時交了個乾妹,
那時剛看完第一次飛狐外傳的自己、
竟也二妹二妹地叫起了她。

其實那時的我和胡斐也無二異,
自負聰明..
卻一點也不了解女孩子的心;
到頭來..
除了辜負她們、
還留下了深深的遺憾。

很喜歡下面這段:
「胡斐次晨轉醒,見自己背上披了一件長袍,想是程靈素在晚間所蓋。她站在窗口,秀髮被晨風一吹,微微飛揚。胡斐望著她苗條背影,心中混和著感激和憐惜之意,叫了聲:二妹!程靈素“嗯”的一聲,轉過身來。胡斐見她睡眼惺忪,大有倦色..」

晨風一吹,
程靈素的長髮和纖弱的形象彷彿就在眼前,
她就是這樣靜靜地守護著胡斐,
而胡斐,
卻有幾次惦記著她?

「“紅蠟燭移桃葉起,紫羅衫動柘枝來。”胡斐心中琢磨著袁紫衣
 那幾句奇怪的言語,哪裡去留心什麼書畫?何況他讀書甚少,就算看了也是不懂。
 程靈素卻在心中默默念了兩遍,瞧了一眼桌上的紅燭,又望了一眼
 袁紫衣身上的紫羅衫,暗想:“對聯上這兩句話,倒似為此情此景而設。
 可是我混在這中間,卻又算什麼?”」

「袁紫衣一怔,低聲道:“要不然,兩只鳳凰都給了我大哥!”
程靈素說這兩句話時原無別意......紫衣上排牙齒一咬下唇,
向程靈素柔聲道:“你放心!終不能兩只鳳凰都給了他!”
驀地裡纖手一揚,噗的一聲,扇滅了燭火,穿窗而出,登高越房而去。......
兩人心頭,都在咀嚼她臨去時那一句話:“你放心,終不能兩只鳳凰都給了他!”」

令人心疼的靈素,
只能在心裡默默地痛著,苦著
她插不進胡斐和袁紫衣之間
袁紫衣卻又不在一開始對胡斐坦白,
就這樣子兩段感情擦身而過..

"你放心,終不能兩只鳳凰都給了他!"

沒錯,不但沒有兩隻都給
甚至兩隻都沒給成!

「王鐵匠那首情歌,似乎又在耳邊纏繞,“我要待她好,可是……可是……她已經死了。
她活著的時候,我沒待她好,
我天天十七八遍掛在心上的,是另一個姑娘。”」

胡斐一直到失去了她之後,
才查覺她一直對著自己的好。
但是她已經死了;
胡斐坦白面對自己對袁紫衣的感情時,
才發覺她原來是個尼姑。

人總是這樣傻傻地錯過機會、
錯過愛你的人、
然後才在淚水裡追悔。

程靈素付出的,
是最高境界、不求回報的感情。

我們凡人做不到的,
至少可以多珍惜現在你所擁有的。

你十七八遍掛在心上的,
是什麼?
見了她面時,
有對她好嗎?

王鐵匠的情歌詞依舊在心頭,
驀然而上的思緒..
卻讓我淚如泉湧,

只恨..無常。


台長: 艾佛森紀
人氣(2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