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22 23:17:13| 人氣1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榭寄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寒假的最後一天看完了痞子蔡的「檞寄生」,
試著讓最近總是接觸商管領域的自己,
能夠回歸本質裡喜歡自言自語的一面。

我很欣賞痞子蔡;
或許是他寫文章的調調和自己的節奏相合吧;
又或許是同樣身為成大人,
能夠完全契合故事裡的時空吧。

這樣說來、
能夠身為成大人,
還真的是得天獨厚的一種福利。

「檞寄生」從一班往台南的莒光號開始了整段故事,
主角從台北回到台南,時間、是大年初二。
剛好也是初二,
我從北部的家中也下到台南。

和第一次親蜜接觸一樣,
這次的主角也有個性格截然不同的好友:柏森
個性明快果決的柏森,襯托出優柔寡斷的主角
不失為痞子蔡一貫的布局。
主角的優柔寡斷來自於對自己的過度保護,
來自於對自己的缺乏信心;
反映在他對任何事情的態度上、
影響了這輩子喜歡過他的兩個女人,
也影響了這本書的結局。

我喜歡「檞寄生」對鐵路的描寫。

在台南念了四年書,
但是卻身為北部人的我
非常能體會來回在南北間的感觸。
窗外的景色像走馬燈般不停的移轉,
思緒也隨著天氣或晴或雨不停地蔓延。
苗栗到台中間的山線路段的確隧道很多、
每當火車經過隧道時…
車窗外黑暗一片、玻璃倒映出自己的身影,
總在那時,
覺得異常孤單。只是…
主角打發這四五個小時空白的方法是抽煙,
我呢、
則選擇在回憶中沉沉入睡;
兩者相較層次有差、意義卻都相同。

我喜歡「檞寄生」裡主角大一大二的回憶。

他提到的土風舞比賽,
是成大新生除了新生盃外最注目的比賽之一。
男生有機會能夠輕摟著舞伴的腰,
在汗水淋漓間邊享受團隊合作的成果。
主角他們最後得了第二名,
現實中我們這屆倒是得了第一。
同樣都跳匈牙利的舞,
不一樣的地方是我有個可愛的舞伴。 :p

痞子蔡寫的愛情都很虛幻。

是那種你看了會很感動,
但你卻一輩子都遇不到的那種。

為什麼這麼說?

那是因為男主角(可能就是他本人)
始終被描寫的其貌不揚、
但是卻饒富特色。
女主角呢,
始終貌美、卻都會命運多桀。

但我們最常上演的故事是,
青蛙王子始終苦命、
卻永遠得不到公主的青睞。

這次的女主角明菁和荃,
有著強烈金庸小說中女主角的色彩;
雖然我沒辦法很明確的說出到底誰來自誰
但是在一字一言間,
總有著金庸筆下古典女子的那麼些神韻。

先來談主角和明菁好了,
藉由聯誼認識的他倆、
在抽配對的遊戲中選到了「楊過、小龍女」這組
順理成章的,姑姑和過兒就成了他倆的暱稱。
(說真的,以前我也夢想過我的老婆能過兒過兒這樣的叫我說…:p)
然後主角以他的聰明才智解開了明菁的謎語詩、
也緩緩地進駐了明菁的心裡。
清境農場的一趟聯誼中、
痞子蔡把「檞寄生」的由來點明,
也讓明菁在不斷向上的階梯中、
淺淺地表達了對主角的欣賞之意。
明菁的個性溫柔體貼,
善解人意的她,套句主角說的話
「就像太陽一樣,持續的對我散發著光和熱。」
她對主角的好超乎普通朋友,
主角卻沒有辦法理解她的情意;
或許是不懂,
或許是知道了、卻不能懂。

最後主角的選擇是荃,
卻鎖住了明菁六年。
他倆成了現代版的神鵰俠侶,
不過小龍女和楊過卻沒有在一起。

「你別吃著梨子,卻又霸著蘋果不放。」
是同住的室友學姐給她最後的忠告。
他心中一直平衡著的天平終於劇烈傾斜、
為了明菁而傷的右肩再也沒有不痛過。

老實說,
這個選擇對嗎?
很難說。

如果主角能在遇到荃之前感覺到明菁的情意,
那麼結果還會是這樣嗎?我不知道。
如果主角對於愛情不是處於被動接受的角色的話,
那麼結果還會是這樣嗎?我不知道。

只是,
這個結局不是我能接受的結局,
或許,
只是想替明菁出幾口氣罷。

接下來是在書裡中半段後出現的另一女主角-荃
老實說荃的形象有點似仙非人。

硬要形容的話嘛…
書劍恩仇錄裡的香香公主大概可以相比擬吧。
咦,這樣一說的話,
如果把主角比做陳家洛、明菁是霍青桐的話,
好像也可以說的通噢。

陳家洛一樣優柔寡斷,
先和霍青桐相遇、相知相惜、
卻愛上了後出現的小妹子香香公主。

主角和荃第一次的相遇也有點虛幻;
荃透過主角一些小動作或者面部的一些表情
準確地判讀出主角心中的想法;
在主角心中掀起一陣陣的波濤,
打動了主角的心房。

不過先不論具有這種才能的女孩是否存在,
我還是懷疑著荃對主角的吸引力何在?

荃天生體弱、有先天性的心臟病;
在書中描寫到的幾次,她都穿白色的衣服。
天真無邪不諳世故的她,
越想和香香公主越像 -_- 是不存在這人世上的才對。
但主角卻和她由相知到相惜,
最後確定了彼此就是自己喜歡的對象。
如果只是這種心靈相通的因素,
會讓彼此「有感覺」我是可以接受的;
但是這因素卻不能夠成為我選擇荃的理由。
或許是我單方面的想法罷!

雖然說書的結局我並不是特別喜歡,
但我還是很欣賞他對愛情裡,矛盾的描述。

他特地引用了一位學弟的愛情觀,
來跟主角做對比:

學弟同時交了兩個女朋友,
一個暱稱瓦斯、一個暱稱比薩
意思呢,就是兩個人都隨傳隨到,任他擺佈。

當時的主角正面臨著是對是錯的選擇、
對學弟來說,瓦斯和比薩可以同時存在。
但對主角來說,對與錯卻只能有一個。

其實…
身旁的朋友,
也有人的愛情觀就像那學弟一樣;
堅信著幾個喜歡的人可以並存的道理。

而我呢?
我的愛情觀和主角一樣;
我心中的天平,
也曾經像他一樣劇烈的傾斜;
也曾像他一樣,
在天平的兩邊各加法碼、
讓兩端維持這種危險卻不崩壞的平衡。

但是主角和我都知道,
最後還是要做一個選擇的。

不過主角最後選擇的是「有感覺的」
放棄的是「對他好的」。
我則是選擇了「對我好的」
放棄了「有感覺的」。

如果我真有機會跟主角抬抬槓的話,
說不定我會打這個優柔寡斷的傢伙幾拳也不一定;
他害了明菁六年,
最後卻辜負了她不求回報的愛。

看完了這本書後思潮洶湧、
倒不完全是因為結局的關係。

研究生的生活過了半年,
每回一次成大、
經過一次光口時
就格外懷念起大學四年裡的點點滴滴。

正好書裡的主角也像我一樣搭著火車由北而南,
也像我一樣把在成大的四年重溫了一遍。
只是主角能夠從回憶中脫身,
我卻偶爾還會沉淪在回憶裡動彈不得。

我常說,
「當人總是一再地回憶著過去的美好時,這個人的心就已經老了。」

看來,
我和主角的心都已經老了。

書的頁數是有盡的、
每個人的生命卻還在持續地走下去,
或許就把故事當成是故事,
會比較好吧。

把這本書介紹給大家,
希望,
每個人從不同的角度來看「檞寄生」時,
也能夠像我一樣有著許多的感觸。
(至於檞寄生的由來就恕我賣個關子囉…)



台長: 艾佛森紀
人氣(1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