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8 17:46:42| 人氣1,039|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上海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圖:我在由機場到龍陽路的磁浮列車上,自拍)

  在說出來也不容易讓人相信(包括我自己)的情況下,我到了上海,11天。3月29日至4月8日。現在,剛回澳門三小時。

  這11天,可以分為兩個階段,首7天、尾4天。

  首7天,大部份時間,我是獨自一人過。說來見笑,已過而立之年的我,還是首次獨自遊走別的城市,學習獨自解決交通、飲食等問題。

  我腸胃不好,找廁所成了我這經歷中一個重要課題。各式各樣的廁所,我都光顧過了。我不求廁所豪華,但求乾淨。如願的算多,但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也有。那甚至讓我曾萌生「全宇宙最骯髒的廁所是否就在中國」的想法。閣下一定想為中國人辯解了,我也想過用文字形容一下那恐怖盛況,讓有心人卻步,不過,還是算了。誰想信甚麼,就信吧,辯論無用。

  這些日子,我有機會靜下來,找尋自己。

  結果,沒有結果。

  「自己」與「我」之間,還是有那麼一條鴻溝,距離仍是「這麼近、那麼遠」。

  第三天,我在福州路的上海書城消磨時間(說消磨不大準確,因為我每一刻每一秒都希望過得有意義,這也才讓我呆在書城。這段日子,我呆在書城的時間着實不少!),收到好友上海姑娘的訊息,是簡單的問候。她不知道我到了她家鄉。基於種種原因,本想「神秘」處理今次「行程」,但我還是用短訊告訴了她我身在何方。

  上海可真是個特別的地方,我這次是第四次踏足了。之前三次,可謂匆匆忙忙。第三次於我別具意義:華東師範大學研究生面試(試看《我的911》,獲錄取而不能前往就讀的痛苦相信不是人人都懂)。但無論如何,也不及這一次讓我親近上海這麼久、這麼深。

==================================

第一節 遊復旦大學

  第四天,遊復旦大學。於我,意義太特別。我跟復旦沒有甚麼實質的關係,但邊際關係,還是有一點點。當年投考華東師大時,也考慮過復旦,不過,因為仰慕華東師大中國現當代文學教授殷國明老師之名,還是「捨棄」了我尊敬的復旦陳思和教授(縱然我考研時主要參考的還是陳老師的書)。

  我喜歡遊大學,每到一個城市,只要情況許可,我必遊走大學。香港的大學我幾乎走遍了,再就是武漢、北京吧,台灣的也走了一些,最遠的要算是緬甸的。這是聊以撫慰我從來未到過外地升學的遺憾心靈吧。

  約了小嬋和薇薇於復旦大學東門見面,12:30p.m.。我從未獨自到復旦大學,深怕遲到。當天早上,我仍是到上海書城看書。那天,天很陰。11時許,心想,要上路了,匆匆離開書城。糟糕,下大雨!但,中國人還是聰明的,在書城門口,就有人在賣雨傘。我當然買了一把,也顧不了質量差的問題了,然後召出租車(原來大陸早已不叫計程車了!)。孤立福州路上,一輛又一輛已載人的出租車在面前駛過,陰天加雨水,讓我根本看不清面前的車子是否已經載人,我只能無論如何都舉起手,尋求拯救似的呼喚。

  那一刻,我像傻子。感覺,好孤獨!

  好不容易在風雨飄搖下召到車。上車,車子被包圍在雨中,外面陰暗的天空,讓我很不舒服。連車子走多久、會收多少車資都沒有概念,但就是想快一點跟我生命有交點、我重視的人見面。我覺得,車資還是甚麼的,都不重要了!那是我的價值觀。那,也是我無論付出多少、也希望欣來的理由!錢可以沒了、生命也可以失去,但人不能違背愛!

  36元,我到了復旦東門。那時是12:00p.m.,比約定時間早了半個小時。雨狠狠地下,很冷很冷!我為了消磨(這次真的是消磨了)這半小時,決定撐傘繞光華樓走一圈。才走,就後悔。我的鞋子迅速無可挽救地濕透,褲子小腿部份也沒有一分是乾的。我感覺把腳埋在濕泥之中了,但路我還是堅持走下去。頭頂的問題也不少,風很大!傘在被吹翻的邊緣。平生自問沒有比這一刻更狼狽的了。

  於是我想:為何要如此?

  於是我答:我是人。

  人間有情!

  我為情而來。

  「來」,為復旦而言,是為我疼的學生。

  「來」,為生命而言,是為我生命中疼愛的人。像媽、像欣。

  這場風、這場雨,難受,但卻讓我思考更多!日夜在東門川流的學子,你們會比我感悟更多嗎?應該會。

  不過,走了20分鐘,還是走完了。我唯有在崗亭等待。我喜歡觀察,我觀察到很多,但那一刻,不及妳們走到我面前的重要。我看着門閘的鐘,黑底紅字,看着一分一秒的過去,但還是不見妳們。

  風,很冷,透骨的!等,大概過了幾個世紀。終於,妳們準時出現了。高興。我們到了附近的螞蟻餐廳進餐。我點了個套餐,但吃不完,對不起!是要說對不起的,因為很多人仍然會為一分一毫的金錢而改變行為、改變生命……

  小嬋之前就向我提供了一條省錢的前往復旦的路線:乘地鐵2路線由南京東路站到中山公園站,轉乘3路線往赤峰路站,再乘巴士到復旦大學。我當初沒有問車資如何,及後於回程時試用這個方法。巴士2元,地鐵4元,一共才6元。用6元就可以做到的事,我是不是不應該用36元去做?

  她們帶我遊校園,那感覺比我之前遊其他大學要好,原因簡單,之前,都是胡亂地走走,沒有導遊。就算那次參觀武漢大學,也不及現在自由。由校方派出的接待人員,反而往往不能讓賓客心情輕鬆。爽朗的薇薇和文靜的小嬋,都是稱職的導遊。我充分享受到從容自在地遊走的樂趣,好舒暢!於是,我進過教學樓,進過教室,進過圖書館(包括文、理科圖書館),進過食堂,上過廁所,遊過曦園......

  印象最深的,要算是跟小嬋於教室「差肩而坐」吧。感覺好特別。我很喜歡上課,我說的是當學生,而不是老師。作為老師,上課給我無比快樂,然而也有壓力,常想:這節課的主導者就是我,上得好上得壞,最有影響力的人,大概也是我吧。這想法一直讓我無法很舒懷地走進教室。但作為學生,就可以用最平靜的心情來享受每一節課,思想可以任意馳騁,多美好啊!當時,我坐在小嬋左邊,她靜靜地安坐在旁。教室坐着十來個學生,在溫習,很專心的,我看看黑板、看看窗外、看看天花、看看枱椅,思路縱橫,很享受!

  曦園也別有滋味,不大,但有各式的花草、小亭、小湖,是個很有詩意的讀書地方,給人很安靜的感覺。據說清晨會有學生在這裏早讀。小嬋很喜歡這個地方。大概不會有人不喜歡呢。

  圖書館,要用通行卡才可進入,小嬋預先向學兄借了一張。我心裏蠻感動的,因為我知要進大學圖書館不一定容易,而我也深明圖書館往往反映該校的實力,所以我的確很想進去看看。但當站到圖書館前時,我心情矛盾,因為門口除了有刷卡的機器外,還站着一位保安伯伯。我瞄一瞄通行卡上的照片,英俊、年青,跟我這個病弱老人一比照,沒有人會相信那張卡屬於我。但我還是硬着頭皮進去了,幸好沒有被悉破。或許我仍然有點像本科生吧,我這樣安慰自己。

  圖書館沒有我想像中大(還是我沒走完?),但最吸引我的不是藏書,而是學生,差不多每個位置都被佔領了,默默地耕耘着,多濃厚的學習氣氛啊!

  食堂的東面太便宜,白粥3毫子一碗!不過,我沒嚐過。聽說剪頭髮也不貴。高質素的知識傳授場所,低廉的生活消費,這是學子的福氣吧。

  不走不走還得走,到了復旦正門,我向小嬋提出了不情之請:合照。以前的我,或許不敢提出這種要求,但爸爸的離世,讓我感悟到「及時」的道理。時過,境就遷了,再怎樣追,那一刻也不會回來。
==================================

第二節 孤身走我路

  當登上離開復旦的車子後,我明白又要一個人上路了,孤獨的感覺再次襲來。我雖然未至於像小孩子般哭了出來,但失落總是有的。存在主義的名言再次浮現腦海:「我從何處來?我往何處去?」車窗的景物迅速往後移動,影像模糊了,一種無根的感覺湧上心頭......

  但日子還得過,我嘗試讓自己變得充實一些。於是,我試過到上海書城呆至關店,我試過到上海科技館遊至關館,我試過到上海海洋水族館細察每一個魚缸,我試過遊走淮海中路(一條地跨三個地鐵站的時尚商業街),我試過走進國泰電影院看戲,我試過走進咖啡館扮讀英文報紙......

  
  要塞滿時間原來不難,但要充實心靈原來不易。

==================================

第三節 接欣

  如此這般的過了7天,算是第一階段的結束。第二階段,與欣同行。

  為了欣,我搬離了南京東路那陰暗侷促的旅店,離開那張有兩條彈簧凸了出來的睡床,換了一間舒適一點的。這決定,要冒險,因為這7天的歷練,讓我清楚掌握由旅店到機場的方法、需時、車資;但新旅店則是比較陌生的。

  於是,我用了一整天時間綵排接機:由旅店步行找尋4號線的地鐵海倫站,至世紀大道站轉乘2號線至龍陽路站。這裏可轉乘磁浮列車往浦東機場,30公里,只需8分鐘(它聲稱是7分鐘)。由於磁浮車資要50元,加之我自信充分掌握所需時間,所以綵排時沒有乘坐,走出龍陽路站,是個很空曠的地方,風很大、很冷。我在可的(還是好德?忘記了)便利店先後買了兩個茶葉蛋來吃,聊以取暖,好味!

  綵排完畢,回旅館企圖小休一會,電視竟播放《無間道》演員的訪問節目,內地拍的。梁朝偉,我怎捨得放過?劉德華與梁朝偉被同台訪問,接受訪問不同於拍電影,但我強烈感到劉德華一舉手一投足仍在「做戲」,而梁朝偉,則是真實自然的梁朝偉。梁跟劉演藝水平孰高孰低,立竿見影。

  看罷,再次趕往機場。這才發覺,這是我平生首次獨自接機。上一次接欣,在緬甸,時至今日,我仍然為她有勇氣獨自飛往語言不通且從未踏足的城市而佩服不已!

  本已是夜機,加上飛機延誤,我計劃了的三個回旅店方案中的兩個:磁浮加地鐵、機場4線,務必取消,唯有採取最方便但也最貴的方案:乘出租車。
  我清楚知道欣的時間寶貴,所以接下來的日子,我安排得比那7天還要緊湊。我用盡自己的見識權充導遊,帶她遊走上海。

  欣,希望妳覺得我這個地陪合格吧,哈哈!
  在新天地我們自拍了這張照片。這個旅遊區強調新與舊的反差:老舊的建築物外殼內,是新潮的裝潢。大部份店舖的老闆是香港人,我們拍這張照片的旁邊,就是上海東魅,譚詠麟曾志偉陳百祥開的,但好像沒有甚麼生意,而他們的肖像也褪色了,那是甚麼警兆嗎?

  值得一提的,還有魯迅紀念館。
  館藏比我想像中豐富,欣賞魯迅的人值得一去。最難忘的是近出口的那件石膏展品,是魯迅先生遺體的面部造像,資料煞有介事地聲稱它粘上了先生的廿多條鬍鬚和幾條眉毛(據資料說是八條,但我怎數也數不到),更強調說那是目前世上唯一留下的跟先生身體有直接關係的東西。我很驚訝!我無法理解為何在先生死後還有人有心情做出此等怪事。留不留得下他的遺像又如何?更別說是鬍鬚眉毛!尊敬先生的最好方法應該是直接閱讀他的作品吧。是我過於孤陋而無法弄懂嗎?還望高人指正。

  旁邊,就是魯迅墓。我試着順着魯迅先生的方向,拍了這張照片,希望能在這張照片中看到一般人未必容易看到的一些,例如國人的集體無意識(劣根性)、阿Q精神、科舉的毒害、封建禮教的吃人,等等。
==================================

尾聲

  願欣快樂!

  願身邊人快樂!

台長: 思言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39) | 回應(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私‧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歡迎您蒞臨 海!
此分類上一篇:念爸爸外一章--給欣

小風
別跟我說你的&quot11天的上海行&quot就在此完了~
當然我相信你已把很重要的放了上來~
回來後便要上學了~要好好作出調整丫~^^~
====================
”「自己」與「我」之間,還是有那麼一條鴻溝,距離仍是「這麼近、那麼遠」。”
是!我同意!
所以在年齡的增加下~我們都在找著所謂的”自己”..所謂的”我”
====================
想不到你的復旦行竟是在雨中的~=_=
但,它有它的存在性~
想必你已感受到其中的重量~
2007-04-08 21:17:02
版主回應
當然未完,要說的話還有太多!
慢慢等吧,哈哈哈!
2007-04-10 10:21:33
哈哈~
見到傳說中ge新天地
2007-04-11 00:54:45
版主回應
嗯~~
據說不只上海有新天地呢~~
2007-04-14 21:40:56
rebecca
我又來la~~
終於看完你修改完的這篇了~
=================
很喜歡那張你和欣一起拍的照片
有 天老地老 但此情不老 的感覺~ka~
上海,我愛那時的上海~老的,有濃情的
=================
果然有影到阿嬋丫~
有冇高到丫佢~kakaka~
2007-04-11 14:37:36
版主回應
多謝妳看完~~^^
============
嗯~~情像酒,越老越醇~~
============
當然要影~~^^
佢有冇高到我唔知,只知佢高過我~~=_=!
2007-04-14 21:45:09
江郎
我從不知道大學學府可以隨意參觀(我們這裡的學府都看得比較深嚴,也不知道是否表面深嚴而以…)

如有機會,我也希望可以參觀他國的學府。
2007-04-11 16:38:55
江郎
我從不知道大學學府可以隨意參觀(我們這裡的學府都看得比較深嚴,也不知道是否表面深嚴而已(對不起,不容許錯字的毛病又犯了);P
2007-04-11 16:40:41
你來師大,也可以帶你去圖書館,我有兩張證...呵..真想不到,你居然會說想離開澳門生活!
我也喜歡當學生(不只是也,是十分十分喜歡),喜歡不斷的學,學一些我很有興趣的事...當學生真幸福...
2007-04-12 17:40:51
欣姐真係去左上海?正!好鐘意你地o係新天地影o既相,很有味道
2007-04-14 12:21:42
☆ Do Re Me ☆
我對今次的旅程非常意滿,
多謝你的悉心安排,
實在樂而忘返.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你己成為”二零零七年度最傑出導遊大獎”
2007-04-17 15:45:04
小嬋
我不懂體貼人,不知道人家想什麼
只是第一次見面時好像從言談間覺得你想到教室坐一坐(忘了你是個感性的人呢~><~:p)
但後來又好像沒機會
所以最後才帶你到教室坐坐呢~
也許我更大一點的時候也會很想回到以前~:p
2007-05-03 10:20: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