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20 15:59:02| 人氣919| 回應2 | 下一篇

這麼近,那麼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晚輩對長輩的感恩與報孝之心,是否總會在時間上「錯位」的呢?
  昨晚重看<情常在>,主角是我尊敬的盧瑋鑾教授。這使我想起我的姑母,那位離開我已經三年多的姑母。她沒有結婚,自小我與她同住。媽媽爸爸為了生計,較少在家,姑母於我,猶如第二位母親。
  姑母是引我走上文學之路的牧者。猶記得自己還在讀小學的時候,姑母時常在夜裏與我閒聊。手持報紙,她尤愛讀副刊。有時,指著這篇,告訴我這位專欄作者姓甚名誰;指著那篇,告訴我那位作者風格如何。或許當時年紀小,對她所言,真的不甚了了,也不在意,只是不住在點頭罷了。看到我點頭的樣子,她也彷彿滿足了。
  年紀漸長,自己開始由坐在姑母身旁,聆聽她的分析評論,到了自己執起書報,細意的閱讀起來。漸漸發覺,她從前的隨心之言,卻成了我在經歷了不少之後才領略得到的人生哲思。她的身影在我心中也逐漸變得高大。
  及後,走上教育之路,矢志教中文科,不能說與她沒有關係了。
  一九九九年九月十二日,這一天我一生也不忘記。因為那天,紅斑狼瘡病帶走了她!
  八月底,她進了醫院。初時,沒有人知道情況是這麼嚴重,更不知道,之後永遠也再見不了她……
  及後,醫生把我和媽媽召到醫院一角,告知了姑母的病情。醫生剎那之間彷彿成了判官,判了姑母極刑。當時我閃過一個念頭:把醫生痛毆一頓。因為當時仍然幼稚的我,竟然還愚蠢地以為醫生是萬能的,他的「判刑」,只是他的不負責任!
  那年是我第三年當教師,也是剛開學的時候,校務不能說不忙。為了爭取時間多見姑母,即使在午膳時間,我也馬上離開學校,快步跑往醫院。她瑟縮在狹窄的病榻上。由於身上插滿了喉管,她只能用頸項僅餘的活動空間向我轉過頭來。她那倦極的雙眼,隱含了孤獨與無助。我真的很想為她洗去這種感覺,但也真的不知道自己還可以做些甚麼。於是,我相信我的眼神,也必然飽含了無助,以及無限的徬徨。
  她想試試自己還有多大的力量,於是用盡力氣握著我手,叫我告訴她我會否感到痛。我的確感到極痛極痛,是由心而發的無可比擬的痛,因為,實際上我的手只像被輕輕「圈」著,並未感到絲毫的力度!
  她想吃小櫃上那包媽媽昨天買來的青提,我把它拿到洗臉盆前準備清洗,打開膠袋,發現除了青提外,是滿眼的螞蟻!我告訴姑母,青提不新鮮了,不如我放學再買來給你好嗎?她堅持,我無奈,我想哭!
  十一日晚上,醫生吩咐我們要有人留在她身邊,我們都明白他的意思。到了零晨,媽媽以我翌日還要上學為理由叫我回家,我怎會捨得!
  姑母終於在十二日淩晨離開了我們。我就站在她的面前,看著她睡在病榻上,距離是這麼的近,但我卻知道,她已遠我而去,此生再也沒有機會傾聽她的「文學評論」了。

台長: 思言
人氣(91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私‧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虎度門

江郎
醫生不但不是萬能的,甚至也有判斷錯誤的時候;有時候,在報章上讀到醫生毉死人的新聞,我的心也不由自主的感到難過,替不幸的家屬感到憤憤不平,爲什麽會發生這樣不幸的“人禍”?有時候不禁要想,現今良醫難求,醫院拜金的現象是否是社會過於現實所致?
2007-03-13 18:07:37
念情
世間情常常是這麼近那麼遠

一看你的文就喜歡
加你為好友喔
2007-06-01 22:19: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