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2 15:33:20| 人氣9,2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書心得--過於喧囂的孤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經濟系許容嘉



<過於喧囂的孤獨 讀書心得報告>
• 一.部分佳句+心得
15.3 我成了一只盛滿活水與死水的罈子,稍微側一側,許多蠻不錯的想法便會流淌出來
16.6 那時倘若有人要把書籍送進壓力機,他就只得放入人的腦袋,然而即使這樣也無濟於事,因為真實的思想來自介外,猶如容器裡的麵條,人只是隨時攜帶著它而已
*腦子裡裝的所謂的思想,都不是自己的,純粹只是自己載盛著而已,正如主角自喻的水跟罈子一般,是可分的.
17.14 因為我同黑格爾的關點是一致的:高貴的人不一定是貴族,罪犯不一定是兇手.
*這本書接下來會講到的市井小民都是如此,靠著卑賤的工作驕傲的活著.
18.4 我只不過是一個軟心腸的屠(書)夫而已
19.4正如流驚工廠區的混濁河水中偶爾會有美麗的小於閃現一樣,在這廢止的長河中,不時也會有珍貴書籍的書脊放出奪目的光彩
*作者用很多方式去描寫主角愛書的情懷,與他老是要摧毀書籍的這份工作的矛盾,更顯的主角對書的熱愛.由於我不愛看書,竟能感受的到有人能對書本這麼的執著,不可思議.
20.2因為每個包我都要給它裝飾打扮一番,必須讓它帶著我的個性,我的花壓.
*儘管我不喜歡書,我與主角對於這樣的執著跟痞好卻很類似,對於我所做的事情或作品我一定要它帶著我的態度與風格,而不是跟別人一樣,或許就是眾人所說的怪人吧!
22.6 每天有十次我會猛然驚醒,奇怪自己怎麼這樣走神兒.
*工作中主角老是沉浸在自己書中的世界,被上司罵醒時總是無法理解”我怎麼會在這裡”,搞不好書中的現實讓他覺得是在作夢(可能也有喝酒的關係).
23.4 在我心裡有一盞小小的羯磨燈,......每天我把思想注到這盞油燈,是我勞動時不由自主地從書集中,就是我裝載皮包裡帶回家去的書集中讀到的思想.
*他會用燈火比喻,讓我覺得”思想是會消耗的”,思想本來不源於自己,所以得經常補充它 澆灌它.
24.11 因為我有幸孤身獨處,雖然我從來並不孤獨,我只是獨自一人而已,獨自生活在稠密的思想中,因為我有點狂妄,我是無限和永恆中的狂妄份子而無限和永恆也許就是喜歡我這樣的人.
*因為有書籍雨思想伴隨著他,所以主角從不孤獨.
28.5 火車啟行了,駛進傾盆大雨之中,敞篷車一路滴著金水,摻和著煤煙和油墨,......我臉上的雨水已和淚水一起流淌
29.2 那時我已在內心找到了力量,使我能目睹不幸而漠然處之,......那時我已開始懂得目睹破壞與不幸的景象有多麼美
*早年主角無法忍受書籍被當作垃圾般的對待,到最後也早已麻木,如同很多人在年輕時都有他的”初衷”,最後也因現實的不仁慈而麻木了,如同很多醫生剛實習時都會懷抱著就活任何病人的夢想,但是總會在多年以後漸漸失去最終的熱誠,儘管當醫生仍是他應該的.
31.7 古典名住在機器中壓碎,恰似頭顱骨和骨骼在首推磨中輾磨一樣,我彷彿在壓碎猶太教法典中的詞句:我們有如橄欖,唯有被粉碎時,才釋放出我們的精華.
31.10 我看到一個被綑綁的聚人胸脯崩的緊緊的,再吸一口氣鎖鏈就會斷裂,但是鐵索把那個包牢牢抱住,一切在它們的懷抱裡安靜下來,恰似在骨灰灌裡一樣
*這一段在接著用母親死時處理屍體的態度與方式比喻自己的工作-也是用一樣的方式處理廢紙與書們,讓我不禁去想像人生至死火許就是這樣,一個臭皮囊火化後僅剩些微成分的骨灰,都會化作沒有-零!看著母親的屍體被這樣一步一步的處理,如同以前看到大雨中火車載走書的感覺,感到心痛卻又不能做什麼.
32.8 沒有人會相信,在這類地下室裡耗子的數量多麼驚人,......但它們和我有一個共通的特點,那就是也靠文字活命,尤其喜歡羊皮面的歌徳和席勒的作品.
*明明只是老鼠喜歡吃羊皮紙做的書而已,也能以這樣的字形容,可能他覺得老鼠是他工作生活中的夥伴吧(可能這樣講也不妥)
34.5 三十五年來我帶回來了兩頓重的書,......這些書恐怕正在策劃一個暗算我的陰謀吧,因為我每天在機器裡要輾斃上百隻無辜的耗子,我頭上的書便準備給我來一個公正的報復,罪有應得得嘛.
*貪娈的想要在這麼小的居住空間收藏這麼多的書,儘管書是他的最愛,也會多到令他恐懼的時候.
37.5 他們個個都全心沉醉到遊戲中心去了,而它們玩的遊戲,其實只是他們終生熱愛的工作而已.
他是講很多鐵路退休的員工,退休後仍然眷戀著自己的工作想出對抗這個職業癮,畢竟這是他們做一輩子的工作,但是又很難想像,現在這個時代又沒辦法如此,變化總是不斷持續著,諷刺這本書中的世界的一成不變.
38.11 八年中我縮矮了九公分......我斷定我駝背了,我的被上彷彿永遠背著由大大小小本構成的兩頓重的倉穹.
39.2 儘管如此,一年內總有那麼三四回,一切都顛倒過來了,這間地下室突然變得惹人憎惡
*這段跟我的最近的生活很貼近,平日沒有什麼好對生活環境感到不快樂或不滿,可能一百天會有那麼一天突然對生活週遭如此的難以忍受,我竟然能深深的認同.
• 二.其餘佳句
43.2 在居民樓和公共建築的正面牆上,從下到上,直到落水管,無不有一種投影,......也就是說股希臘在我國的投影,作為一種典範和追求物標的優美的股希臘文化
44.5 原來在我的腳下,在所有的下水道中都在進行著殘酷的戰爭,由此看來老鼠的天國也不仁慈
44.8 我不喜歡洗澡,......一洗澡我馬上就會得病,講衛生對於我來說得小心謹慎
45.6 因為人在年輕時都愛整潔,愛自己的形象,可以修飾打扮的形象
45.14 我同曼倩卡跳舞,美一場都只同她跳,我們跳舞,世界像迴轉木馬似的在我們周圍旋轉
47.8 曼倩卡失去了榮譽,只得忍受羞恥,其實這不是她的過錯,因為發生在她身上的事情很平常,極其平常
50.9 我翻開<道德經>,找到了那一頁,像神父把祭物放在祭壇上一樣,我把翻開的書放在機槽的中心,......我看著壓力機的前板壓在<道德經>上,正是這本書喚起了我遙遠的記憶
55.6 我看見耶穌不停地登山,而老子卻早已高高站在山頂,我看見那位年輕人神情激動,一心想改變世界,而老先生卻與世無爭地環顧四境,以反璞歸真勾勒它的永恆之道.
55.8 我看見耶穌如何通過祈禱使現實出現奇蹟,而老子則循著大道摸索自然法則,以達到博學的不知.
56.5 耶穌置身於充滿戲劇性的處境,老子則在安靜的沉思中思考著無法解決的道德矛盾.
57.11 也就是當她們厭倦了這活兒時,她們就跑到我這裡來,扔下那塊大的嚇人的包袱皮,一頭倒在乾紙堆上
59.7 有個吉普賽民警在指揮交通,.....只見他一個波爾卡舞步旋轉身,轉向車輛放行的方向,動作那樣優美`高貴,......呆呆地看著他以怎樣的驕傲在指揮交通
61.9 這張臉(上司-主任 憤怒的臉)每次都像現在一樣使我深信自己是一個面目可憎的人,一個不可救藥的下屬,只會給高貴的上級製造該死的麻煩
63.7 有一會兒我不得不一手扶著梯級往上爬,過於喧囂的孤獨使我頭暈目眩,直到進了背後的小巷我才挺直了腰,手裡緊緊的攥著空啤酒升.
64.7 因此他們(吉普賽男人)表現的愛有點兒奇特,同孩子玩使他們煥發活力,不是筋骨上的活力,是心靈中的
67.14 所有的綠頭蒼蠅也跟著被送走了,地下室音沒有了這些瘋狂的蒼蠅兒突然顯得悽涼和冷清,正如我自己,一向都是悲哀和孤獨的.
68.7 我很高興,因為滿車都是<早安,高更先生>在放射光彩,......但散看到這樣一輛車在身邊駛過的人會感到高興.
69.4 這就是我的命運:永遠請求寬恕,甚至自己請求自己寬恕,寬恕自己是這麼個人,生來如此
• 三.對這本書整體的心得
其實這本書,剛開始我打了太多佳句了,但是自己打的又不忍刪,所以保留在< 二. >.這本書的作者叫赫拉巴爾,這個人是誰我不清楚,因為很少在看書,所以為了報告就跑去書局買本薄一點的書.這本書內容中,用了很多婉轉的方法去描述一些很諷刺的東西,諷刺一些書中生活環境的矛盾,用主角的觀點來講就類似”對對!你們都是對的!!大家說對就是對的”,而主角成為眾人眼中的異類,但卻能樂於生存再自己心中異想的世界,可能我本身也是這樣的人,所以比較能感同身受吧.當他描寫許多像那兩個吉普賽女人ˋ主任ˋ交警等等,還有他自己想像老子與耶穌出現在他面前所做的動作與表情,也會使我覺得”哇噢!還真的咧!!連老鼠被輾斃都這麼有真實感!!好噁”.很多人,都會把目光放在”亮”的地方,但主角老是把眼光放在骯髒黑暗陰濕恥辱憎惡殘酷...等等去表示天道的不仁慈,但是想想這真的是如此,社會上多的是問題,卻有人寧願把目光放在光鮮明亮的地方,沒有人ˋ很少人會去反省省思社會亂象的根源,或許作者想表達就是如此吧,我這麼猜.或許我的體悟還不夠深,看完覺得還滿耐人尋味的.
<電影:盛夏光年 心得影評>
• 這部是我最近一部看的電影,一個月前看的.當時我在寢室,大家都回家了,我也放鬆心情來看.我覺得這部片大多好在是他的場景,在來是男女主角的演技.看完的感覺就是:明明中間的同志成分很重,也有帶到男男間的性,為什麼再最後再海邊的時候,「你是我永遠的好朋友」這個結尾歪的太大了吧!怪異到我剛剛明明幾乎從頭哭到尾,本來那種情緒”砰”的就崩壞了.開頭國小時候那段,我就哭了,可能是小學生的單純跟青翠的校景吧!到了高中康正行跟杜慧嘉交往的時光,或許當時康正行不想承認或不知道他喜歡的是余守恆,直到最後康才發現,覺得自己跟杜交往只是很快樂卻沒有真的去愛.再怎麼說,這部片本來就打著同志片的噱頭來廣告,不管怎麼看就覺得兩個男主角不管怎樣到最後一定會心心相繫的.所以我一直在觀察康正行的表情,總是看著某處有什麼話要講卻不講,看了就感到好難過,明明余老是依賴著他,一堆事情都要拉著他,包括打球舞會那幾段,明明他都說康不去自己就不去,康正行聽了新都會揪了一下,但自己又會揣摩余當自己是最好的朋友的心態,一在一在的出現很多很矛盾的情境.明明很多時候都有機會開口,卻只能忍著,看著他跟自己的前女友交往,看著余老是想表現給他看,看著余光著上半身兩人獨處的時候,一堆對於異性來說的曖昧行為,一切的一切只能用”他把我當最好的朋友”來解釋,我待了六年的女校也是常常看到這種事,所以能夠感同身受,雖然我不是女同性戀,真是不可思議.另外我想提的是,電影的背景音樂,也是讓我催淚的因素,我忘記是應該是很簡單的鋼琴旋律吧,與其中的場景自然的融合著,簡單的小調(我猜),卻如同康正行心中細膩的思緒一般,淡淡的憂愁.唯獨五月天的歌出現在裡面,非常的突兀,跟結局一樣怪怪的!分明就是置入性行銷,不管大家說歌詞的內涵很符合什麼的,看電影當中,有多少人會注意歌詞呢?只是破壞我當時看電影的情緒而已,可能這樣講偏激了點.以上就是我對盛夏光年的感想.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人氣(9,2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讀書心得--追風箏的孩子
此分類上一篇:讀書心得--劉墉「我不是教你詐」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