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19 01:10:38|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聽鄉村的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我愛鄉村,鄉村風景好。」

清晨五點鐘,天色是磨石子地板的低調
可一點也不需擔心腳踩車沒有方向感
在村子裡和阿伯隆隆作響的野狼125相遇
將要成為一種必然清醒而溫柔的召喚
那是他賣掉田地後新買的第一樣機械化產品
過不久村子裡的人都會愛上這樣的隆隆聲
就好像隔壁三合院落五層公寓起的過程
有清晨五點鐘磨石子地板的低調
也有A面播完繼續B面播放的隆隆交響聲

2.「山上有叢林,地上長青草。」

阿伯的勤勞早起是一種生活習慣
那是阿公教育下一代的方式
也是我們國語課本上正在教的:
「早早起,做早操;媽媽勤掃地,
爸爸看書報。」至於阿伯呢?
從前是一大片果園可以採果子、
鋤雜草;不過現在呢?有一種
叫做W.T.O.的東西很厲害
只好騎野狼、送早報
他笑著說:「鄉下小孩不用功,
以後也沒有雜草可以鋤了!」
我覺得這沒什麼不好,反正
現在交通很方便,大家都可以去都市
這裡只不過是叢林與青草地的幻影
太綠了,也太意識型態
小孩子不是很懂得

3.「魚兒水中游,鳥兒樹上叫。」

嬸嬸偶爾也會像阿伯一樣早起
不過頂多在廚房忙著為長輩做早餐
阿公最近食慾不好,大家都為這事煩惱
媽說該給阿公燉魚湯補一補,但是
隔壁的仙花阿姨說魚都給染色了
太鮮豔、又花俏,長輩不會喜歡
還是樸素一點比較像,鄉下人,比較慈祥
我也覺得我們應該慈祥的像小鳥一樣
雖然我不太知道小鳥是怎麼一回事
爸說下次要帶我去台北的動物園見識一下

4.「我愛鄉村,鄉村風景好。」

希望也能帶阿伯一起去台北旅行
因為他跟我說這世是投胎來觀光旅遊的
只是政府都沒有早點告訴他
況且早些年都太貧窮、太寒酸
光填飽肚子就有問題了,哪還有
心情想這許多小鳥啊!魚啊!
草地啊!叢林啊!
煩人的事情,一大堆
我們把這些都趕走了
以後就再也不會有煩惱啦!


註)
今天讀到一段文章,是在分析社區總體營造的歷史,還有不同時代所遭遇的困難點。像是早期的農業時代邁向工商業社會,大家都關心著如何發展經濟,讓生活更富裕, 因此忽略了文化、生態...等相關的議題。如今,伴隨著急速經濟結構的變化,城鄉 交通不再有隔閡,社會上卻也浮現了一些後工業社會的問題,一輩子沒離開過台北的我,一直在想著關於鄉村,關於鄉村的人又是怎麼想的呢?

Iris
20020318

台長: Iris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