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2-20 09:41:07| 人氣7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夜「宿」板橋圖書館

我愛圖書館。

換句話說,我是個圖書館「控」。

我有多愛圖書館?愛到去當圖書館志工,
當了13年後乾脆直接去當圖書館員。
不過也只當了九個月就下台一鞠躬。
下台之後的前圖書館員依舊很愛圖書館,
只要有空就會泡在圖書館裡。
有時真恨不得全台灣的圖書館都去朝聖過。
既然這麼愛圖書館,
那麼就來玩玩「圖書館輕旅行」的遊戲吧!
期待有朝一日,全台灣的圖書館都被我記錄完。


第一篇,咱先來記錄四年前,當我從某分館下台一鞠躬之後,
在家賦閒一個月,悶得快要拿菜刀跆狼了!
當時正追著一部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其中有幾幕場景是在圖書館拍攝的,
懷著遺憾離開圖書館工作的我,
一見到那美得令我嚮往的新穎圖書館就激動得無法自已。
劇播完了,我腦海裡卻一直留著那個圖書館的每一幕。

當天是7/31下午時分,一個人在家的我,
無法抑制想要馬上去「一親芳澤」的衝動,
請教過估狗大神所有我的問題之後,拎起背包出發了!

這是一座24小時開放的圖書館(目前因疫情未解而暫停此一服務),
「到圖書館過夜」這個念頭充滿了我全身的每一個細胞;
「我要在圖書館跨月」這個想法,佔據了我所有思路,
唯一想的就是飛奔到火車站,目標: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

圖書館入口意象

毫無疑問地,當圖書館本尊真實呈現在我眼前時,
我內心的驚艷與讚嘆有多強烈。
網路已經有諸多好評,在此我就不贅言。
入館第一件事情當然就是辦借閱證,
接著我好奇的在館內各樓層探險,
對於頗具口碑的各國風情閱讀角印象特別深刻,
圖書館的重點就是館藏,
這裡不管是哪一分類的圖書都好新好即時,
讓我有如劉姥姥似的逛著這個閱讀大觀園。
而我來此打的如意算盤就是要在這個地方過夜兼跨月,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這樣玩過?
然而我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撐著不睡覺一直到8/1的開館時間?

夜晚的新北市圖

我想,半夜如果累了總能允許讀者趴在桌上睡一會兒吧?
吃過晚餐之後,
在眾多書海之中,抓了三本賽斯書,
今晚,就讓賽斯陪我跨月吧!


12點過後,圖書館開始實施門禁,
原來並非整棟樓開放,而是只開放1樓和4樓。
只見館員推著「筆電車」,
逐一幫每位還不打算離開的讀者「嗶」借閱證,
安靜諾大的空間,只有空調和嗶卡聲,非常奇特的感受。
而我這個好奇的大嬸睜著好奇的雙眼,
四處瀏覽到底還有哪些人、什麼樣的人還繼續浸泡在這裡?

午夜12點之後的新北市圖四樓

我發現其實真正在閱讀的人不多了,
年齡層也不是我所預期的都是學生,有些人跟我一樣屬於大叔大嬸等級的。
有幾個人拉著行李箱走進來,
不知道是不是臨時找不到旅館,跑來這個圖書館蹭一晚的?
看到很多人都已經趴在桌上了,是故意來圖書館睡覺的嗎?
都是無家可歸的人嗎?
好奇心驅使我很有精神地走來走去,而且只有我。


我四處晃著,賽斯書也看不太下去,
因為有其他書吸引了我。
四樓特別規劃了一個漫畫區,看到全套「深夜食堂」待在書架上向我招手,
哈!為了怕想睡覺,
我毫不客氣像當自己家一樣的搬了幾本沒看過的,
找了個四下無人的座位,自在地看了起來。

夜更深了,我開始神遊深夜食堂,
耳朵裡聽到的不是翻書聲,而是打呼聲,
這個圖書館除了自修室,座椅椅背都很低,
讓人只能向前靠著桌子閱讀,不能向後靠著椅背,
較軟的沙發上已經有人在那裏睡成一團了。
我坐累了,站起來走一走、喝喝水,
放眼望去都是趴在桌上夢周公的人,
奇怪那桌子這麼好睡嗎?
回到座位想自己也來趴著睡看看,
結果我不只是個認床的人,還是個認桌子的人,
完全無法入睡,稍趴一下手就麻,
換來換去就是無法入眠。
看看手錶才三點多,
突然覺得自己現在到底是在幹嘛?
好吧!繼續在深夜圖書館裡神遊深夜食堂去也!


深夜食堂整套看完了,深夜圖書館裡的大嬸也即將迎來八月一日的早晨,
從七月三十一撐了一夜,八月一日的我雙眼酸澀,脖子僵硬、飢腸轆轆,
跨年守歲也沒那麼累過,一切都是我自找的。
不等開館時間到,我收拾東西起身走人,
要好好撫慰我這咕嚕咕嚕亂吼的寶貝胃,
沒有任何事情比果腹更重要啦!
至此,也結束了我這一股朝聖圖書館的衝動,
以及一直以來住宿花費最少的新北之旅─零元。

若問我還想去嗎?
答案是肯定的,只是下一次,
除了要在各個閱讀角多拍幾張美照之外,
我會把所有想看的書準備在自修室裡閱讀,
這樣才有舒服的椅背可以靠著看書啊!

台長: 鳶尾偲萁
人氣(79) | 回應(2)| 推薦 (4)| 收藏 (0)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圖書館輕旅行 |
此分類下一篇:預約一個母親節禮物

Camille
深度文!有感受到滿滿的愛。
期待台長帶我認識更多圖書館!
2022-02-20 19:08:20
版主回應
感謝Camille的推薦,已經在醞釀囉!
2022-02-20 20:07:16
Camille
台長有沒有興趣寫圖書館員的工作甘苦談?
常常大家都認為館員只是坐在櫃檯刷書
有些人會故意留負評在孤狗上面
希望能有文章讓大家知道圖書館員是很辛苦的!
2022-02-20 19:19:28
版主回應
館員坐在櫃檯刷書只是工作的其中一小部分,其背後還有更多繁重的任務呢!
2022-02-20 20:08:09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