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6 20:10:35| 人氣9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本位」迷信,哪裡寫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說明:1949年4月,美元對金圓券的比值為1:9500000,市場匯率暴漲至900萬金圓券對一塊銀元。民眾面對廢紙一般堆積如山的金圓券鈔票,不知如何是好。)






以前在校讀書的時候,有位同學姓吳,跟我很要好。有次與他聊天,聊到電腦遊戲「三國志」,我問他用什麼策略玩?他告訴我,每次選擇扮演弱的勢力,人少、錢少、兵少,每年稅收沒什麼錢,就用強盜幹法︰去攻打別的勢力,把對方的城佔領,把兵、糧,錢等運回,即退守根據地。電腦對手很笨,又會去接收被「洗劫一空」的爛攤子,並留下資金、糧草,兵員。如此反覆幾次,對方的國庫被掏空,民怨四起;我方則創造「經濟奇蹟」,國富民強,諸將士高唱「反攻大陸」。哪知道這種賤招,當初在中國大陸就試驗過了。

我在「『金本位』迷信」裡,開頭寫到︰「

1949年,蔣介石強迫中國人民,將私藏的黃金收歸國有,並兌換等值的金圓券。隨著國民黨兵敗山倒,金圓券貶值的速度,超乎所有人的想像。當五十萬的金圓券才能買到一碗牛肉麵吃的時候,經濟崩潰了,蔣介石挾持全中國的黃金,來到台灣。



這段相當於一個開場白,之後就提實行所謂金本位制,所產生的諸多缺點。

我必須承認,我對這個「開場白」的歷史,了解的並不深入,以至於嚴格的講,犯了一點錯誤。

當時蔣介石發行金圓券,目的是為了「轉進」台灣,為了穩定台灣的經濟,拐了中國大陸老百姓私有的黃金。所以說,「金本位制」也成了幌子!事實上,應該是「金光黨制」才對。就算「金本位制」壞處再多,也沒有「金光黨制」來的大開眼界!

在一個政治情勢穩定的國家,『金本位』制像一個緊箍咒,牢牢套死經濟上的蓬勃發展。不過,黃金準備對一個不穩定的國家,的確有它的效用。倒不是黃金本身有什麼魔力,只因為國民不相信自己的政府。任你政府怎麼說,老子與小子都不信自己握的是鈔票,認為那只是「紙」,除非有黃金,用黃金擔保政府發行的「紙」,「紙」才有價值。

這有點類似,你去跟別人借錢,結果信用不好,人家需要「擔保品」,才肯借給你。

在「『金本位』迷信」裡,我又寫︰「

金本位制會失敗,還有一個主要的原因,經濟學家們相信一個錯誤的前提︰貨幣的品質決定於它的「守護者」,也就是中央銀行保管的黃金儲備。這根本胡說八道!從金圓券的例子來看,這種假設根本就是錯誤的,是一種迷信。

現在我們了解,黃金不是貨幣最安全的保障。那麼什麼才是?

我認為有四個標準,決定貨幣的品質、信用,強勢或弱勢︰

一、經濟實力︰就是發行貨幣國家的「基本面」好不好?

二、財政制度︰這個國家的財政部長和央行總裁,是「笨」、「很笨」、「非常笨」、「笨到不行」,到底是哪一個?

三、政府道德︰這個國家的官員或者他的笨老婆、笨兒子們,會不會利用「職權」、「關係」、「內線消息」進行投機?

四、國民素養︰群眾是無知的,無知容易盲動。問題是︰激情過後,他們還相不相信口袋裡的錢?



總歸一句,如果政府是騙子,什麼「制」都他媽的放屁!

台長: instershe
人氣(9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