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27 12:19:15| 人氣8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珠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珠寶對大部份女孩子的吸引力就像車之對於大部份的男士.  近來”閃閃發亮”成為流行,記得以前也不知道這種觀念是從何而來,好像與”珠光寶氣”, “金光閃閃” 劃上等號的就是”俗氣”~但現在看來好像這種想法被堆翻了,既然要戴,不只多沒關係,還要大而且亮,遵行著”碩大就是美”的”金科玉律”,字面含意.

不過”潮流”這種東西,不過就是顛覆現在,反其道而行,如附從的人多了,就流行了起來.  飾品對女孩子而言就像化粧,找到合適自己的顏色與風格,畫龍點睛的效果,就會在她打扮完畢的一霎那出現.  也難怪大部份的女孩都”愛慕虛榮”的買個沒完.  然而,說也奇怪,在我身邊也有自然就是美的女子,完全不好此道.

寶石裡鑽石叫價最高,紅,藍及綠寶石次之,歐美對寶石的價值高低,有一套標準,與黃金的差異之一,一是秤重,一是比大小,切功與有無雜質,也是影響其叫價的主因.  比起寶石,我們可能較熟悉玉及珍珠.  原本想法裡,玉是上了年紀人戴的,珍珠則是展現女性特質的行當.  但是上了年紀才戴玉的想法,在擁有第一個玉鐲子之後改變.  那不是什麼價值連城的鐲子,而且還有點暇疵(當時商家很誠實的告知),但我卻很喜歡它,還記得當時自己的想法是,”一個並非十全十美的人,不必要求一只毫無缺陷的鐲子,不是嗎?”.  我戴著它,日日夜夜,好像每天看它都不一樣,夏天它感覺冰冰涼涼,冬天藏在衣服裡也暖暖的.  與追求閃爍及毫無雜質的寶石不同,它總是柔柔的守在妳身旁. 

傳說玉鐲子天生的使命就是護衛主子,若真是所戴的鐲子斷裂,或許冥冥之中,它已幫妳躲過一劫.  這或許是無稽之談,極可能是商家促銷商品的手段,但卻覺得這樣的描述,似乎與它給人的那種溫潤,貼心的氣質最為接近~不知不覺也這麼想.  想起有一次跌倒,第一個鐲子因此有了裂痕, 可能跌倒的當時它幫我擋了擋吧!  這種傳說式的想法挺浪漫的.  有一就有二,第二只的種類有點不同,回想起,與飛車黨同事,共乘上下班那段提心吊膽的日子,每天就戴著它,有它陪著,感覺就安心多了. 

脫離那段危險的共乘時期,或許心寬體胖,也大概對生平的第一只鐲子念念不忘,又計劃購入第三只.  這天,下了一天的雨,與姊外出辦事,這個姊姊是”自然就是美的”類型,雖然她常說我愛慕虛榮,但或許也算疼我,每每見她慷慨解囊資助我.  因著朋友介紹我們去了這個店.  朋友說老板是個自稱翡翠玉石經驗極其豐富的老先生,人稱”賀老師”.

我們抱著看看的心態走了進去.  一位年近中年的先生笑臉迎來,我們也單刀直入的說明來意,或許我們講話聲驚醒了在一旁打瞌睡的老先生,對於吵了他我們跟之前的先生道歉, “抱歉, 吵到你爸爸了”,他趕忙澄清,”他是”賀老師”,我們只是親戚關係",我們一付失敬的表情看著眼前的老先生. 

一聽有人稱他賀老師,立時見他精氣神飽滿樣.  知道我們的來意,他當然拿出壓箱寶貝,當時立刻制止他,我只想在預算之內消費.  這時買方與賣方陷入彼此猜忌的劇碼裡,我想他在評估我説的是真是假,他可不可能從我的口袋再多賺個一文二錢的.  我們彼此對峙幾秒,他試探性的說,這種預算可能很難買到”俗又大碗的”, 我看著他老人家,老實的說 ”我知道,如果有看上的,又在預算之內,當然最好,如果沒有就隨緣了”….

“緣”在這裡是個神奇的字,也或者他想放長線釣大魚,因聽我說,認識一票姊妹淘都愛買,哈哈!  雙方總算各退一步成交,他海派的說,在他那寶箱裡挑只跟我有緣的吧~  左挑右選,沒有一個我看了喜歡的,見到舉棋不定的我,他在一旁還不忘揶揄我一句 ”挑到最後挑個賣龍眼的喔!”(台灣俗諺), “好啦! 知道了,那你幫我挑一個好了….”我放棄著說.  “那就這只吧!”,姊姊先接過去看了後說 ”這個還不錯!”,我接過一看,跟我第一只鐲子很像,都是美中有不足,但卻呈色溫和.  最後看到我們終於敲定. 

滿意這筆買賣的賀老師,雖八十幾歲高齡,突然龍心大悅的想跟我跳一曲,還自豪的告訴我,他拿了好幾次國標舞冠軍.  “謝謝老師好意,我不會跳…”,婉謝當兒心想好一個”元氣一百”的快樂老人.

認知裡的珍珠玉飾,真是所有珠寶裡最為持久,耐看的東西,它們好像有自己的生命一樣,微乎其微的時刻變化著,雖然年久之後,見到珍珠的顏色,或因環境有所改變,但它散發的那種暈開的柔光,依然令人著迷,而玉呢? 看了溫柔舒服,戴著它只覺是福.

 

 

 

台長: ines
人氣(8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隨便說說 |
此分類下一篇:江老伯的店~ 玩物喪志
此分類上一篇:一日為【師】,終生為【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