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17 11:09:34| 人氣3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毒舌孩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去接女兒放學時,在學校和一位日本媽媽閒聊(註一)。她說她女兒在家連續哭了兩天,直喊著不要去上學了,要在家裡讓媽媽自己教。她對女兒說,妳如果在家裡讓媽媽教的話,就沒法子交朋友了!小女生就說要轉到我女兒班上,因為我女兒是她最要好的朋友。

我問她是怎麼一回事?她說她女兒在學校裡被同學嘲笑,罵她是白癡,還說她是醜八怪。我聽了心裡直打突,才一年級的小孩子,怎麼嘴巴就這麼毒?

就我所知,這個小女生在閱讀方面程度幾乎為零,大字識不得幾個;可是當她從幼稚園大班畢業的時候,老師對她的評價相當高,還對她父母說她上一年級絕對不會有問題的。

反觀我家女兒,雖然早在中班時就有二、三年級的閱讀能力,但因為是下學期中才跳級念幼稚園大班,當時同一位老師甚至要求我考慮讓她重念大班一年。幸好我和老公當時沒有被她的立場動搖,加上校長一副信心滿滿的樣子,我們才決定還是讓女兒和大班同學一起升上一年級(註二)。

我向這位日本媽媽建議,讓她兒子(她有兩個兒子,一個念八年級,一個已經上高中了)每天撥出一段時間和她女兒一起唸書;她說她老公每天晚上都會陪她念,可是似乎沒什麼進展。

這實在是有點令人頭大。

不過居然有人說她女兒長得醜,這才真讓我吃驚。雖然這位日本媽媽老是說她女兒沒有我女兒可愛漂亮,我一直把她的恭維歸因於亞洲人一貫的褒人貶己心態;我甚至一再向她強調,她女兒真的很可愛、很漂亮,可是她老是一副「別開玩笑了!」的樣子。事實上這位小女生雖然因為是獨生女,而沒有一般小女孩的嬌嬌氣(我女兒也是),她的長相如果不是上上之姿,也絕對屬於中上。

講到這裡,就不得不想起我自己小時候受到的待遇了。我爸媽比藍火的父母還嚴格(註三),根本非常吝於讚賞兒女的容貌。我記得頭一次從爸媽那兒聽到一點比較正面的評價的時候,我已經上大學了;那天賦閒在家,和老爸坐在飯桌前,突然老爸冒出一句:「嘿!我女兒還蠻耐看的!」就只有這樣子而已。

女兒出生之後,有鑑於我自己小時的慘痛經驗,我下定決心,一定不要吝於稱讚女兒,不管是她的長相或是其他能力,免得她沒有半點自信心。

這位日本媽媽還說,她女兒在下課時間會被同學惡意推擠;她對女兒說,妳得學會保護自己啊!如果有人故意推妳,妳就把他推回去!

我老公也是持著相同的論點。他說別看小孩子一副天真無邪的樣子,其實他們是非善惡都瞭然於胸,只是仗著一張假面,什麼陽奉陰違的勾當都做得出來。可是因為大家都鄙視打小報告的人(Tattletale),向老師申訴反而更讓人看不起。所以如果有人對你惡言相向、或暴力加身,你絕對要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我雖然不贊同老公的論點,可是在聽了這個小女生的遭遇之後,也不得不覺得只有這樣,她才能停止同學的騷擾。

她媽媽還擔心,會不會是因為女兒說話時英、日語夾雜,才會受到人排擠。我勸她在這方面放寬心,因為她女兒的日文程度和我女兒的中文程度相近(會聽、但不主動講),所以我很懷疑她在學校會講多少日語,更別提因為說日語而遭排擠了。

不過這的確是許多雙語家庭可能面臨的困擾。一方面要孩子別忘記了另一種語言(或者是為了要掌握先天上的優勢),一方面又要孩子在學校能和同學打成一片。要怎麼做,才能取得平衡、收到最大效益?我知道我還沒做到最好,也沒盡到最大努力;這從女兒三歲半時的中文口說程度比現在要好得多,就看得出來。

不過我很慶幸有這樣一個女兒,除了做事愛東摸摸西摸摸之外,實在是沒什麼好挑剔的。老公和我都非常感謝這樣的好運,至少我們沒有那位日本媽媽那麼頭痛。

我們也決定要向她毛遂自薦,教她女兒識字,希望能對她在校情況有所幫助。




註釋:
1.就是《也談口音》裡頭提到的日本媽媽。
2.美國學制和台灣不太一樣。小班、中班統稱Preschool,不受學區限制。義務教育是從幼稚園大班到十二年級,也就是這裡俗稱的K-12;除非是上私立學校,否則所有學生均依照居住地點分配學區。幼稚園大班到五年級(或六年級,視學區或州而不同),屬於小學階段,也就是Elementary School(或稱Grade School);六年級(或七年級)到八年級,屬於中學(Middle School);九年級到十二年級,則屬於高中階段(High School)。
3.見藍火的《皮相》一文: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bluefire/file_combine.php?File=1933418_2002-12-20_06-59-09

台長: Zoe
人氣(3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美國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也談口音
此分類上一篇:雪的記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