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0 12:45:16| 人氣47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煙火旅館》停靠驛站只為啟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許正平 《煙火旅館》


南指向北 近奔往遠
時間帶著旅人離家 出 走

地圖沾染泛黃的腳印
歲月於上 描繪行走路線
種種情緒小河 匯集大海四處流盪

生命 一列單程列車
向前馳騁沒有盡頭的遠方

一個男孩死於<未完成的夏天>。孩子年幼無知的小小心靈,如何承擔死亡帶來的傷悲,平日一起玩耍的同伴,曾經約定的誓言來不及實現,突然消失而空出身旁的座位,仍然靜靜等待主人歸來。很遠很遠的地方究竟有多麼遙遠呢?模範生與壞學生的冒險旅程,驚險刺激的遊戲將他們的童年點綴地五彩繽紛,偷看漫畫被罰站,不排路隊從後門離開到田野抓青蛙,把蠶寶寶放在女生的鉛筆盒裡,往事如同電影一幕幕播放,關於死亡的捉迷藏遊戲,沒有結尾。未完成的夏天,待續。

與奶奶約定,<穿過街道看見海>。「當飛魚躍出水面,飛行,而貝殼緩緩說出被海草囚禁的故事。」我所嚮往的草原盡頭,一片金黃海洋。夏天的香氣在鄉村裡蔓延著,小孩,海水,沙灘,風箏,藍天。外婆家,我僅有的鄉村生活。總是小心翼翼在田埂間穿梭行走,深怕一不小心就落進爛泥巴裡,髒兮兮的泥土隨時可能在身上恣意留印子。騎腳踏車連續轉幾個彎,到達街上的雜貨店,一桶桶罐子裝滿五顏六色的糖果,規規矩矩在架子上站立,鮮豔的糖衣裹著童年的回憶,酸酸甜甜的滋味。雜貨店旁的理髮廳,滿口台灣國語的阿姨正為小男孩理平頭,升上國中的例行典禮。前埕裡那棵龍眼樹,乖乖地在薰風的吹拂下結實纍纍。鄉下印象,隨著年齡的增長,仍在不斷地改變中。

鄉愁,在<聲音地圖>上流轉,延宕。鄉愁,是什麼聲音呢?冬夜,滑過幾枚手風琴哀愁的單音。夜行的火車走過平原,不經意遺落許多聲音和舊事,火車快飛與甜蜜家庭,瞬間流進旅人的耳朵裡。在異國地鐵上,旅人唱起家鄉的民謠,火車踩過鐵軌的聲音,是思念。我以為,鄉愁的聲音是電話彼端媽媽溫柔的問候,在台北街頭想念家鄉又大杯又好喝的珍珠奶茶,走在溼冷的天氣裡,渴望家鄉四季如春的陽光與溫暖。在寂寞的空氣裡,靜聽鄉愁的聲音,踩在聲音的地圖上,想念屬於我的避風港。

抬眼望見閃亮耀眼的黃,<我的麥當勞>總是在我身邊。「麥當勞都是為你」,緊接著紅色大笑臉出現在電視螢幕上,擄獲眾多的心。曾幾何時麥當勞悄悄地走進我們的生活中,少了它彷彿失去重要的東西。一再改變的餐點和兒童玩具,更增設「得來速」方便許多趕時間懶惰停車的人們,創新獨特的構思吸引顧客光臨,使得全球化的趨勢偷偷深入我們的生活。猶記得當年推出的Kitty玩偶吸引許多人連夜排隊趕著搶購,不分男女老幼全都趕上這波熱潮,期待購買兩隻一組的造型玩偶,由此可見麥當勞的成功之處,深深地影響人們的購買慾望。之後又推出了史努比和小熊維尼,對小熊維尼情有獨鍾的我,當然也不例外將四套玩具全都收集齊全,原來自己也落入麥當勞所設的圈套中,牢牢地捆住逃不出來。忘了從何時起,養成了這怪習慣,每到一個國家總是要嚐嚐當地的麥當勞,比較價錢和口味與台灣的不同,法國的麥當勞最貴,澳洲的很美味,英國很小氣,洗手間必須憑發票進入,加拿大的薯條帶著皮炸。在路上遇見黃色的M標誌,總有莫名的熟悉感,除了飲食之外,它又附帶許多的功能,人們聚會的場所,學生的K書中心,小孩玩耍的地方,而我,卻喜歡在嘈雜的音樂聲中寫作看書,閱讀每張臉的故事。繁華喧囂的都市裡,紅色大笑臉總是對我微笑,「麥當勞歡聚歡笑每一刻」。

空中的秘密基地,埋藏童年回憶<失兒童樂園>。城市不斷地變遷,景物隨之轉換,許多老舊的建築遭淘汰,取而代之的是新穎炫目的地標。小時候,最期待上百貨公司,並非裡面所販賣的衣物化妝品玩具吸引我,而是電梯直達的空中遊樂園。位於百貨公司頂樓,七彩霓虹燈閃爍著童年的記憶,旋轉木馬轉圈圈的音樂,頭昏眼花卻刺激的咖啡杯,在摩天輪上遙望城市夜景。我依然記得,牽著爸媽的手走進兒童樂園裡,開心地蹦蹦跳跳,大膽地嘗試各種遊樂設施,那時還不知道害怕是怎麼一回事,現在的膽量大概只有小時候的一半吧。記憶童年生活的遊樂園,現在竟然消失地無影無蹤,相同的地點卻成了我依然常光顧的誠品書店,悵然所失,關於童年的快樂與單純,隨著兒童樂園隱沒。

故事與真實生活,同時並存於<小熊森林>。我的房間就像一座小熊森林,精心為熊寶寶打造的家,讓小熊們溫暖我的心。床上擺滿了數十隻熊寶寶,每一隻背後都屬於自己的故事。十五歲生日禮物爸爸送的第一隻維尼熊,從英國帶回來的聖誕泰迪熊,長著翅膀的天使熊,打扮成開心婆婆的小維尼,小熊森林是座童話城堡,住著善良的熊寶寶。即使遭遇狂風暴雨的襲擊,我仍擁有許多的熊寶寶陪伴我,習慣在深夜裡抱著熊,對著它喃喃自語,悲傷時抱著它哭泣,我知道,縱使全世界的人都離我而去,熊寶寶永遠是我最好的朋友。

流浪他方
他方遺落在文字的迷宮裡
沒有 出口

旅程從未停歇
生命列車 開往不知名的國度
沒有 盡頭

台長: 詩朵貝芮
人氣(47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栗子
多年之後,竟然在某課堂上相遇。

第一堂課照例得自我介紹,從前方輪起,到達我隔壁坐的男生,仙女老師說:「這位是中文所博士班的學長。」也沒想得太多,大概也慌張地擔心下一個輪到我該講些什麼。

「大家好,我是許正平,中文所博士班一年級,畢業於......。」

當下腦袋的確一片空白,以致於輪到我時講的很沒條理,嚇傻我了。我喜歡的年輕作家之一,此刻坐在我身旁。不過老師和同學的反應也讓我錯愕,居然沒人發現他是作家,老師還不斷詢問求學背景研究領域甚至名字,難道大家都不知道他小有名氣哪。

開學至今,傻眼事不斷,驚和喜陸續上演,
果真是個妙地方!
下次可以帶書去簽名嗎?(整個是瘋狂的粉絲:P)
2006-09-14 20:10: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