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11 01:15:15| 人氣2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湊熱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傍晚,於飯後閒步校園。
沿著醉夢溪的堤,一直往操場走去。
感受山邊的涼爽夜風,遠眺操場上運動的人們。

Something happened.

操場南側躺臥著一個穿著足球服的學生。
以這個學生為核心,第一圈為他的兩個朋友與教官。
第二圈乃穿著同色隊服的隊友。
第三圈則看似不相關的路人,三兩集結,交頭接耳中。
第四圈大概是晚間運動的人,但這個圈子顯得有點破碎,大概是因前方的層層包疊,使其望不見端倪,但又耐不住好奇心的驅使,趨前湊看,個頭矮的在人群中踮著腳尖,努力地張望著。
更外圍有兩個小朋友,在一旁興奮地蹦跳著,這麼多人的場面,可也難怪。

三個慢跑的人,看似理性、冷靜的依詢著自己的運動規律,但在高處的我看得明白:他們雖未趨前探看,但在快接近人群集聚處,便會從中外圍以弧線的方式切入,在經過的當而,速度也放得特別慢,而經過聚集處後,便又會以弧線的方式切出,恢復正常速度。

站在高處的我,好整以暇地觀看著這一切。

**

我當然也喜歡湊熱鬧,如同這次亞錦賽全國的瘋狂。
事實上,看職棒會看到睡著的我,很難與球迷聯想在一起。
雖以愛國的團結心為表面講述的理由,但說穿了,便是湊熱鬧的心態。
亞錦賽期間,在交誼廳與一群學生一起看轉播,於震耳欲聾的高分貝的渲染下,我彷彿也置身其中,不知所以的興奮著。
然則,身旁人的尖叫、咆哮、狂喜、興奮、挫敗、失落,都離我好遠。
與其說是觀看球賽,不若說是觀看「球賽的觀看者」。

另外,
湊熱鬧亦是有優劣之分的。
吾雖俗人,但好以優雅的方式湊熱鬧。
若遠方正在「火燒厝」,最低層次的做法是趕到現場去湊熱鬧的,好一點的便是藉由媒體的SNG來觀看,最好的做法,是在鄰近無被波及之虞的大樓頂端觀賞。
當然,這得在沒有造成傷亡的前提(我不愛看生離死別,也不愛看殘破的肉體)。

究竟,看熱鬧是不是人的天性?
想湊熱鬧的心理,究竟是受何驅策?

我的心理則是複雜的。
喜歡獨處,因在人群中易感茫然,迷失方向。
但同時,我也是個極愛湊熱鬧的人,感受群眾的情緒,偽裝為成員。
身在群體中,心依然冷淡。
無形的屏障,區隔出與他人的距離。

矛盾嗎?
倒不盡然。
在激情中方能沉澱自己的理性,在瘋狂中方能磨練自己的冷靜。

**
身後忽聞警笛大作,一輛警車、一輛救護車自身後疾馳而過,開往操場的方向。
如同心圓似的人群,為抬著擔架的救護人員讓開了一條路。
救護人員在確認傷者的傷處後,小心翼翼地將其搬挪到擔架上。
救護車鳴笛大響,警車尾隨在後,又迅速地駛離操場。

圍觀的人群倏地散去,回歸到原先的軌道。
聊天的聊天、散步的散步、跑步的跑步。
唯一不能適應的,是那兩個先前興奮異常的孩童,還在原地上上下下跳動,彼此追逐著。
過了一會,孩子的家人把他們帶走了。
操場又恢復原先的平衡。
那個曾經十數人集結之處,空氣中是否殘存著方才的灼熱?
方才的一切,彷若一場夢境,一場醉夢溪旁一點也不浪漫的夢境。

台長: Essence
人氣(2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體會 |
此分類下一篇:失速的暈陶
此分類上一篇:各據雲泥的悲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