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9 23:32:16| 人氣4,06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誌《國語小字典》第二版上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國語小字典》第二版首頁(http://dict.mini.moe.edu.tw/


今天我是最晚離開辦公室的一個,關上電腦,熄滅燈火,身體感覺些許的疲憊,但內心卻充滿喜悅,因為耕耘數個月的《國語小字典》第二版終於上線。自前年八月回到工作崗位,方接手這部專為小學生編的線上字典,它的第一版次在八十九年就公布,算來已經有近七年未修訂。我接下了以後,開始著手增收二百多個字,接著進行釋義撰寫->初審->改稿->複審->定稿,然後又從九百多張圖當中預收二百多張附圖(在審圖後只留八十張)。另外,在檢索系統方面,找到一家資訊廠商承接作業,大大的改變原有的查詢界面。
 
檢索功能中有注音螢幕小鍵盤

回想起過去在編前幾部辭典時,總編在序言上總是訴說辭典編輯的寂寞與艱辛,我當時只是編輯團隊中的小鏍絲釘,還不是很能體會,但經過這次小修訂,一肩扛起所有過程時,終於淋漓盡致的感受。在撰稿過程,所體會的是王安石「春風又綠江南岸」的嘔心瀝血,有時在午夜夢迴裡,抱頭苦思該是用「把」字或「將」字較妥;在區分語義時,或增之或併之,似乎怎麼處理都不盡完美;在選錄附圖時,細細修掉瓠瓜葉旁的姑婆芋,免得誤導孩子把兩種葉片混為一談;在讀校內容時,總驚駭於上一回沒看出的疏失;還有個突如其來的狀況,就是廠商原在封面畫了個讀書的男孩,不料審查者要求改為女孩,殊不知封面設計不在契約當中,我只好自己默默的進行變性手術......雖然這部字典規模極小,此次又僅是修訂而非重編,但這歷程中零零星星的工作,累積起來份量也頗驚人,光是兩次校讀就得讀上九千多筆資料。這些工作有多少人力呢?不多不少,就我一個。這是我工作的全部嗎?當然不,大概僅佔個人業務的五分之一弱。而這箇中甘苦,又豈足與外人道哉?
 
操作說明中的一部分


當然,這部字典若對社會有那麼些貢獻,我是無法竟邀其功的,四千三百零六筆資料中,只有二百七十筆是這次增錄的,檢索及索引的模式,也建立在前人的基礎上。更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幸賴兩位學者的大力協助--其中擔任複審的是一位八十歲的長者,我所交付的每份稿子,都有他反覆沉吟的痕跡;而擔任初審的老師,是當初把我引入辭典編輯領域的人,若我在這塊園地有絲毫的成長,全要歸功於他的孜孜不倦。這兩位在學術界的名聲及地位,無需我多加置喙,但旁人可能不知的是,在這個功利的社會裡,他們為臺灣語文整理都奉獻了二十年以上的歲月,從烏絲到白頭,從碩健到蒼搖,若沒有他們的精神作為前導,我不可能在這裡堅持十年之久。此外,這次合作的資訊廠商,實在也很值得稱許,在磨合之初,雙方認知有很大差距,他們後來幾乎是重新再做一遍,但態度極為謙遜和配合,所做成果甚至比原要求的要多。
 
這個版次新增的圖片索引


這部字典終於公布,有點像把自己的孩子抱給大家看,我心中明白,必將有讚美的聲音,也會有批評的聲音,更明白這個成果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無論如何,在這個階段裡已求盡心與放心,幕落之際深深的下臺一鞠躬,這版字典的啟用會是另一場演出,我又必須重新整裝登場。
 
****************************
字典簡介

  《國語小字典》是專為小學生編輯的一部小型字典,收字及釋義都考慮到小學生的適用,所以較為精簡。本部字典在索引方面,除了可直接輸入單字檢索之外,另外還提供了部首、筆畫和音讀的索引。某些單字附有解說的圖片,所以也特地將圖片的資料編成圖片索引,可以藉圖片線索反向查詢內文,方便語文教學和親子教育的利用。

A brief introduction to the Dictionary
 
  The ”Mandarin mini dictionary” is a small-scaled online dictionary especially edited for pupils. It is comparatively simplified because of considering the word collections and the expatiations are all suitable for pupils’ use.
  In using index, users are allowed to input words to search directly, or search by radicals, strokes and pronunciations of different Chinese characters. Besides, there are some words appendixed with pictures for explanation, so there is also a picture index for users to query texts reversely, thus it is quite convenient for the use on language teaching and child-parent education.

台長: 閒逸
人氣(4,069)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會好好推薦字典的叔叔
我一定會向同事及家長好好推薦的,
辛苦了!請注意身體,別累壞了!
兩個月才看到新文章,實在也太忙了...
你可要小心點,但願芋仔尚不知道113這支電話,以及「登報作廢」這樣的事。
2008-02-24 01:03:10
版主回應
叔叔,我常疑惑,為什麼你可以花這麼多心力寫文章,又可以騎腳踏車,下次教教我時間管理的哲學吧!
至於113,芋仔已經多次拿來威脅我了@@
2008-02-25 08:44:12
Sandy
這是芋媽咪設計的嗎?
好厲害唷!
這小字典蠻實用的,
改天也要叫我們家小二生來操作看看!
2008-02-28 17:02:31
版主回應
Sandy
不是啦!是集歷來眾人之力完成的,我這次只是作個小小的改版而已,至於主體的版面設計,也是資訊公司做的,我實在不敢居功。但無論如何,希望對你們家寶貝有用。
2008-02-29 18:19:41
小字典終於回來了,消失了好久,小朋友要查比較沒造詞可造的生字,都沒地方可以查哩,您辛苦了
2008-03-07 16:45:16
版主回應
喵:希望你家小朋友對新界面用得順手,如果有任何意見,一定要反應哦!
2008-03-12 23:59:13
kkkkkkk
.l,'/kklklkji;,mk.,m,bn,njm;
2017-03-08 13:52: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