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7 13:17:20| 人氣58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味覺感官】來吃當令的好吃農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從何時開始,本應為天災連連以致血本無歸的農夫,竟也開始必須為了豐年的賤價而著急。

 從台中的蕉農在媒體上發表因滯銷而造成的損失,必須搶收,減低損失,或者不捨的餵豬,以惜物,更絕烈的,大概就是割下未成熟的堆肥,目的是要抑制低迷的價錢。

 於是,緊接著上場的農人,都擔心起來了。柳丁開始一顆一元(其實比起產地的售價,表面上看起來一顆一元是很便宜的,實際上卻還是高於一台斤六元的價錢),花椰菜開始賣出低於成本的價錢,農會遊說農夫可嘗試曬成菜乾以利久放,至於未上市的蓮霧,也開始為了接踵而至的低價而未雨綢繆的擔心著。而我的家鄉所養殖的虱目魚,以往都是因寒害而苦,今年卻反倒被這好天年所憂。

 開始對「物阜民豐」這一句話有著很大的懷疑。在這場消費大戰中,從中得利的是商人和消費者吧!第一線的農人們,自種下去的第一天,大概就開始擔心的日子了吧!如今本應為了好收成而高興的時候,面臨著血本無歸的低價,或許會有種欲哭無淚的念頭吧!想來「物阜」的快樂,是建築在無奈的農人身上而得。

 一個大有為的政府,本應為人民的福祉而努力。身為公僕,本就是需要有遠見,能為人民設想不可知的未來並預先作準備,這樣的人被稱做「高瞻遠矚」,然現在的公僕,心所想行所做,全是為了未來的連任或接班人而準備,因此只會短視近利做建設,卻無法讓人民有安定溫飽的生活可過。

 於是,當行政院長在院會會報中點名,各所屬機關應認購香蕉並於會議中大啖香蕉;當農委會口頭承諾願意在適當時機進場收購,以維持一定的價錢;當中國願意收購台灣香蕉2000公噸的時候,彷彿是安了蕉農的心。但我看到的卻是:從此之後,營養午餐中的水果再也不見香蕉的蹤影(也許是接著下來的水果更低價吧!);如今已低到了成本價以下,卻不見農委會做出收購的動作,然而市場中的香蕉仍然是一斤25元的高價(相較於產地),甚至消費者無法辨認這是來自台灣哪裡的香蕉?有誰可以告訴我們,中國所收購的2000公噸香蕉究竟佔了滯銷香蕉中的百分之幾?收購的動作到了明年或是未來,都保證年年有嗎?或者只是給了農民一場看得到卻吃不到的空夢?

 不應做個問題來了才會展現魄力想辦法解決的行政首長,那將只是個短時間杜悠悠之口,卻無法讓農民放心並專心去做專業種植的工作。我們要的是一個有規劃且保障農民不致血本無歸的制度,俗話說:「賠錢的生意無人做」,為何農民就必須承擔賠錢的風險?

 農會長期以來,就是協助推廣與改良農產品的機構。近幾年來,許多地區的農會加快了改革的腳步,讓所屬地區的農產品,有了新的風貌,並且在農會超市設置了「農特產品專區」,在這一個小小的櫃上,放了各地產銷班突破原有的傳統風貌而創新的農特產品,讓消費者更清楚明白,農特產的可變化性。而農會超市,也成了我要瞭解各地農特產品前的必逛場所之一,有機會拜訪,不妨留意。

 各地農會的用心與否,其實可以從農特產中看出端倪。原始的農特產,強調的是新鮮與原味,但卻無法久放。加工過後的農特產,因產品的多變,對於喜愛嚐鮮的現代人而言,是一大商機,同時因為延長了原本的儲放時間,更避開了因盛產而可能有的低價與滯銷的問題。很期待有天能有間農特產的旗艦店出現,消費者不僅能在那兒買到當季新鮮的農產品,更可以讓異鄉遊子買到暫解相思之饞的加工食產品。

 期待政府單位有所作為總是緩不濟急的,消費者觀念的改變,才是真正能對農民有幫助的。減少購買非當季的產品是第一步,讓季節成為餐桌上食物變化的依據,是很必要的一點。這不但是能解決農民的憂慮,同時也能幫助自己吃進品質最好,殘餘藥物最少的作法。當農民不再需要預估市場的需求搶種或減種時,品質的追求將會成為所有農民的努力目標。更深遠的影響是,降低運輸中可能有的消耗與產生的廢氣,以及為了延長販售的時間,而可能加入的防腐劑。這些都是潛藏卻對環境友善的作法。

 最終,我們要追求的是「食品履歷」的建立,讓生產的過程一目瞭然,甚至邀請消費者能親自到產地拜訪,這個過程,除了讓消費者放心,更對於吃下肚的食物有一定的感情,自然而然也會更惜物。

 讓食物被品嚐於適合的季節,從此當季美食的美味將會被思念,以累積一年的相思入肚的口感,應該是會讓人深深感受到大地所賜予的幸福吧!

 因此,我邀請你跟我一起以食物來領略時序變化的美好,你將會明白,能活著並飲食,是一件極其奢華的享受!

台長: 繁華
人氣(58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味覺感官 |
此分類下一篇:【味覺感官】台南安平‧正合興蜜餞
此分類上一篇:【味覺感官】今天,你要吃什麼米?

Monica
昨天上午九點收到你寄來的茭白筍,我媽忙著把新鮮的筍子分送給鄰居,我想那些婆婆媽媽一定在想:怎麼會有這麼好的人,貼心的將當令、當地的農產品從那麼遠的地方寄過來,還連續兩年咧,真有口福啊!當天,我媽把茭白筍水煮、冷藏、不沾醬涼拌的來吃,甜甜帶汁的味道,叫我都難以忘懷。

我媽從昨天一直催促我趕快打個電話跟妳道謝,拖到今天再說還不遲吧,呵呵。真是太感恩了,有妳就是會有好心情、好東西可以分享。
2006-10-27 23:52:21
版主回應
 呵呵,只要不要被當成是那個「台北的傻瓜」就好。
 今年的茭白筍品質和價錢都比往年優,我媽是一邊嫌太多,還一邊大讚好吃。
 我心中想,還嫌多呢,吃了這一次,就要把整年的相思都入肚了呢!怎麼會多呢,我還怕吃完再跟我要,我沒得交差呢!
 至於回應,有收到就好,我比較擔心的是,到那應該還完好如初吧!
 告別了茭白筍,心裡想的是,該用什麼食物來為秋天送行?食物真是種記憶時間的好方式,而你,又會用食物來記念什麼?
2006-10-28 17:32:08
SugarSugar
好觀念,但是現在有些農產品都已經難分當令當季當地了,
因為ㄧ年四季都吃得到,時間和味蕾都渾淆了!!
2006-11-02 12:32:15
版主回應
 就是因此,更要讓身為消費者的自己,清楚當令當季的重要性,至於要如何瞭解?走一趟傳統市場,價格即反應了當季性。
 我更喜歡的是,和農人交朋友。如此,你就會期待每個月土地給你的回應。並驚訝,土地的熱情!
 不得不承認,對於土地,其實我們都還很陌生!
2006-11-03 00:41: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