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12 14:29:48| 人氣70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拜訪三芝茶藝畫家--白宜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蓮(我的十多年的老同事)和我坐著往基隆的公車, 要去拜訪三芝的白哥家, 雖然認識白哥不久, 跟他在一起聊天, 覺得他是一個非常會體貼人的好人, 三芝是他租的房子, 是一間有池塘有庭園的小別墅. 我們不知坐了幾個鐘頭的車, 到了三芝國中下車, 白哥剛好在三芝國中對面等我們. 我們下了車很高興的與他打招呼. 時間快要近中午了, 白哥就帶我們去吃中飯. 他知道我們都是吃素的, 所以他找了一家素食小館, 我在那叫了一碗素滷飯, 其實我因為來之前吃了一點麵包, 所以有點吃不下了, 但是素滷飯一上來, 阿蓮也叫了一碗什麼很好吃的, 我忘了, 還有味增湯, 湯裏面還有素水餃, 素水餃也擺進了我碗裏一些. 白哥叫了一盤什麼來著, 大概是素魚排飯吧! 之後又來了一盤青菜. 這樣一吃下來, 真的吃得很飽. 阿蓮做東請大家. 白哥看了很感謝! 不過我們要去他家看看, 於是商量我們兩個女生坐 TAXI, 從三芝國中到白哥家還有兩里路. 但是白哥只有一台 MOTORCYCLE, 所以他就先回家等我們. 三芝的計乘車是要先講好價的, 跳表的話還要再加一點錢, 兩公里的路值100元. 我們各出了50元. 很快的就到了白哥家. 路很好找, 一下就到了! 一到了白哥家一看, 覺得這小房子挺可愛的, 白哥請我們進去, 門一打開, 看到裏面有一小庭園和一個小池塘, 那小庭園好像很多年沒修剪了, 兩邊的植物都長得很長, 長得遮住了可走路的空間, 我覺得這景象好熟, 後來跟白哥說, 我曾經來過! 就在夢裏夢到過, 夢境告訴我, 將會來到這麼一個地方. 原來這地方是白哥的家. 一進門裏面的擺設很簡單, 但是白哥喜歡用木製家具. 白哥喜歡畫畫, 更常沉浸在茶道中, 白哥還有很高的音樂素養. 他喜歡聽男高音, 喜歡聽南管, 聽30年代周璇那時的老歌, 還有古琴及笛子的樂曲. 還有蕭邦莫札特的創作曲. 到白哥家真是很享受. 就是白哥缺少一個女主人. 白哥喜歡一個人安靜的做畫. 他把他的作品與我們分享, 同一個地方就會畫上好幾次. 可是我覺得他是越畫越好. 白哥很客氣請我們喝了三種茶, 我最喜歡的是龍井茶, 那味真的很特殊! 我們跟白哥聊很多他的興趣, 同時我們也順便傳答了我們現在在經營的事業情況給他聽. 一個環保新概念. 邊喝著茶, 白哥還教我唱起了南管調, 真是從來沒接觸過的東西, 讓人覺得新鮮. 音樂可以讓人舒發自己心中的鬱悶. 真的效果很好.

白哥在請我們喝過兩種茶之後, 提議說要去附近的一個養蜂農場走走, 白哥說要我們其中一個人坐他的MOTORCYCLE, 阿蓮想走路, 於是我就坐他的車隨著他很快就到了養蜂場, 我們去的時間沒看到一隻蜜蜂, 因為老闆說蜜蜂都被載到南部去了, 還沒回來. 老闆特地為我們解說怎樣辨認蜂蜜的好壞. 蜂蜜如果對著陽光看, 沒有變得透明就是好的.可以用手去測, 還有買回去的蜂蜜不要放太久, 它會產生一種物質對人體較不好. 那名稱很長, 我沒把它記住. 還有養蜂場不能建在玉米田的旁邊, 如果蜜蜂去吃玉米的話可能一整窩的蜜蜂都會有斃命的可能. 他們的養蜂場是建在有姣白筍的水田還有龍眼花, 龍眼花就會製成龍眼蜜. 他們還有蜂蜜醋. 我們品嘗了一下, 覺得還不錯. 我們在養蜂場的週圍繞了一圈, 白哥還買了一些巴蕉送我們, 之後就用走路的走回白哥的家. 

白哥家的鄰居幾乎都有養狗, 而且每一家不只養一隻! 他們看到有人來, 就會發出叫聲.我就對他們噓得一聲, 他們都靜了下來. 白哥又拿出第三種茶來請我們, 這是一種50年的老茶. 不過我還是喜歡龍井的味道.

在天已稍稍暗了下來時, 我們感覺該返家了, 於是白哥又拿出了兩個雜量饅頭要我們帶回去吃, 我想那一定很好吃, 只是回家後才會吃. 白哥要騎MOTORCYCLE, 將我們倆一個一個載出去, 白哥就先載我到三芝國中那, 再轉回去接阿蓮. 我們就這樣結束了這一天的拜訪活動.

這一天我在白哥那學習到很多的東西, 品茶, 如何倒茶, 白哥還拿出了一個小壺有200年的歷史, 是清朝初年的時候製的茶壺, 這茶壺茶道的學問太深奧了, 白哥告訴了我們很多的專有名詞, 我現在一個也想不起來. 在他的茶盤上, 有一個很像蓋子的小東西, 他告訴我們那是"壺蓋置", 我想想在家喝茶也都還沒用過這玩意. 挺有意思的, 茶壺蓋一放到上面, 就不會滑動. 用起來感覺很方便, 也感覺出每一個動作都是學問呀! 還有在拿茶壺倒茶時, 還有一定的方法, 姆指跟中指要拿緊壺把, 無名指跟小指要托在中指的下面. 而食指要放鬆搭在壺蓋上的那顆圓珠上, 但不能將洞遮住. 然後用手腕去倒. 壺的大小也會影響到握拿時的穩定度. 真是很美妙的動作! 白哥說這就叫做 "拿 托 搭". 

白哥也是很重視環保的人, 所以他所用的生活日用品也會考慮到不要污染到環境. 大家彼此的觀念都能溝通, 聊起來十分的愉快!

 

 

台長: Winnie
人氣(70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對話 |
此分類下一篇:出去走走--中社花海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心情變陰天

Winnie
歡迎大家的光臨, 慢慢的看!
更歡迎留言.
2009-04-12 19:59:36
碧玉兒
有圖會更好呦
2009-04-12 20:45:39
版主回應
因為我那天沒帶相機,沒想到要照相.
2009-04-12 21:47: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