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24 10:18:55 | 人氣2,33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80 憂鬱的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山上有兩口野塘, 一大一小, 大的面積約有30mx80m, 小的約為其半, 蓄積著雨水作為消防蓄水池, 其週邊雜草叢生, 生態豐富, 我把它戲稱為毒龍潭, 兩塘之間有一片平坦空地, 約可停放4輛汽車, 那兒是我休閒釣魚的好地方.

我常將家裡魚缸中不想養的魚放回野塘, 想要有些魚時再去 "銀行" 領出來, 常釣到的魚最多的是福壽仔, 其次是鯉魚, 鯽魚, 花羅漢, 海鰱仔和金魚, 至於草魚我不曾釣過.

星期五下午, 準備了7呎魚竿和蛆, 順手拿了家裡的垃圾桶及摺疊椅釣魚去, 途中碰到種菜的陳先生, 他也想去看看, 到了小魚塘選了一個有樹蔭的池邊, 先整理場地, 調好竿具就開始釣起來.

魚況一直很好, 接二連三的大咬, 都是2指到4指寬的福壽和花羅漢, 忙得沒有時間喝水抽煙, 約半小時後請陳先生幫我釣, 讓他體驗一下這釣場的狀況, 我則坐到旁邊休息.

忙了二十分鐘陳先生電話響了, 他要先離開, 我接手下去釣, 沒多久小桶子就滿了, 這期間有兩次釣線被大物猛扯,  拉起來時魚勾線被扯斷了, 準備收場回家, 把最後一份餌勾上, 隨意往溏邊一甩, 就著手整理用具, 開始打包, 當然有注視著浮標, 沒什麼動靜, 其他的東西整理好了, 收回起魚竿, 居然有大魚上勾, 是條福壽魚約30cm長, 六指寬.

我把最大的福壽及兩條好看的花羅漢帶回家放養在魚缸裡, 其餘的放到菜園的水箱中, 在家中隨時觀察魚缸中的情形, 兩三天下來只見大福壽非常的憂鬱, 其動作擺幅很小很文靜, 還沒適應這新環境, 連幾隻小孔雀魚也不怕牠.

以下是溏中長見到的魚種:

花羅漢魚, 身上有一黑點, 胸部鱗片有一些青藍色的螢光, 比福壽魚好看.

海鰱仔, 為上層水域的魚, 泳速極快, 釣起後不到十分鐘就死亡.

草魚, 中下層水域的魚, 活動力強, 以植物性餌時為主, 我不曾釣過.

石斑, 溪魚, 在野溏中也能存活.

鯉魚

鯽魚

吳郭魚, 莫三鼻口孵魚, 或稱南洋鯽仔, 極易釣獲.

福壽魚, 也稱南洋鯽仔, 極易釣獲.

台長: ih
人氣(2,33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未分類資料夾 |
此分類下一篇:79 老照片重拍
此分類上一篇:81 Pan's NB

(悄悄話)
2008-09-16 23:55: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