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21 21:07:55 | 人氣5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27 草盛豆苗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種豆南山下  草盛豆苗稀 
晨興理荒穢  帶月荷鋤歸 
道狹草木長  夕露沾我衣 
衣沾不足惜  但使願無違

---歸園田居      晉  陶淵明---

歸園田居有五首,這是第三首。陶淵明擔任彭澤令時,因不願「為五斗米折腰」,離開官場回到家園,從事耕讀,辭官退隱後的生活,不是輕鬆與優遊衣食等現實的問題擺在眼前,不能假手他人,既然成為平凡的小老百姓,一切就只能靠自己。在幾畝田地上播種,胼手胝足的結果,竟是雜草比豆苗還要多的局面,可看出他對農事並不熟悉,加上土地的貧瘠,農家生活的辛苦已在不言中。

我的田園生活意境沒陶淵明那麼高遠, 處境也沒陶淵明那麼艱難, 沒有到草盛豆苗稀的地步.

雖是悠遊卻總是忙著, 最近與二弟隔著太平洋用e-mail在討論一些農事.

一個月前二弟回台來看過我的農地, 對我這邊應有一些慨念, 我拍了玉米捲葉症狀(圖2~4)與十字花科葉菜蟲洞(圖5~8)放到部落格中和他分享與討論.

玉米捲葉在開花前大約占1/4, 現在已經結穗了, 只剩兩株還有這個現象.  最近天氣寒冷, 芽蟲及螞蟻已經很少出現.





 








台長: ih
人氣(5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未分類資料夾 |
此分類下一篇:126 六福村農地
此分類上一篇:128 結廬在人境, 而無車馬喧.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