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03 14:43:45| 人氣35| 回應0 | 上一篇

[LifFE] 記嘗試改變習慣的成果 之 自由業者奢華實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把即將要用來展開新工作的地方打掃好。

關於習慣, 有說, 21是一個奇妙的數字, 如果一件事情能夠連續21天把它完成, 這功夫就會成為一個人新的習慣。(感覺有點想打電動或者集郵升level一樣) 其實不用到21天, 那開始的工作己經默默在起化學作用。

作為一個自由業者, 幸福的是我可以「自由」安排我大部份的工作和工餘進修的時間, 不幸的是, 有沒有工作並不能完全掌握在我手裡。十月和十一月, 是我作為自由業者接近九年中最黑暗的時間, 工作量之少...十月, 我是在谷底裡, 想要行動去減肥以保持和開發日後工作機會, 想自己起動一些計劃以便日後可自力更新...可是, 想的力量再大, 身、心、腦都想裹了一層莫外奇妙的保鮮膜, 悶著, 動不了。後來, 我決定要試試從改變一個生活習慣開始, 看看這可以起些什麼作用。(這種關於習慣、行為改變、收納整理藝術的指南書, 我還是偶爾會看看啦)

「一個人在家的時候, 一邊吃飯一邊看iphone短片」是一個本來我以為可以「善用時間」的方法。當然我知道一邊吃一邊看書看電視對消化不是很好, 可是又覺得, 早上起來, 看「動新聞」(真是果迷), 吃早餐, 還蠻營養的, 午餐或晚飯, 看個美劇, 又笑又哭又可以練習英文多好。

好了, 結果是, 每一頓吃好久。吃的量多了, 卻很快又肚子餓。所以我想說, 就從改變這習慣開始吧。

結果令我很吃驚。在短短幾天裡, 我專心吃, 食物的味道變好清楚, 用餐時間短了, 多了的時間, 讓我突然想不如就每天早上吃完早餐洗好餐具就打掃一下房子(我平常從沒有打掃的習慣, 想起了才去, 有時候, 隔好久也都沒有在清潔), 於是, 我每天掃地, 「吃完早餐去掃地」, 默默的, 變成了一件事。我不敢說己經是習慣, 可是, 我發現了兩個有趣的點。第一、本來當我開始打掃的時候, 有地方就想說不用掃, 但心裡默默唸起那句「不喜歡的事多做一會兒」,想說, 那好吧, 掃把。結果, 慢慢地, 我就沒有再想起那句話, 可是我還是每天掃那個角落。第二、每天的打掃, 讓我發現好多東西, 怎麼每天都有東西可以掃, 那來那麼多塵土! 然後我回想, 我可能一個月才掃一次的話, 那其實是多麼的可怕。現在, 早餐開始成為了我每天最快樂的一頓飯。而打掃也變成了我每天活動身體的第一課。

這習慣, 也波及到我的身體對於食物的慾望。我很貪吃。可是現在朱克力放我面前我也有點懶得去動它了。因為, 工作過後, 身體活動起來了, 流了汗, 就覺得很有活力要去做下一件事, 完全沒有了一種慵懶的來個法式小甜點的心情, 有時候, 連午餐也沒有很大的意欲要吃太多或或吃好, 對於食物要求, 也變得簡單清淡。(我本來是超愛鐵板牛扒炸物的) 當然, 也因為要省錢我必須要吃很便宜一點, 可是我深知肚明, 我是一個總是因為生活刻苦不如意而想說要不要來一份超級大餐犒賞自己, 對嘛, 都己經活得那麼苦, 為什麼不吃好一點呢, 結果, 就墮入月光又周轉不靈的無間地獄裡。所以, 現在, 我根本意欲要吃很多或者多好, 足夠生存就好了的感覺。我不知道我有沒有開始要瘦下來的跡象, 可是沒有被食物充塞在胃裡腸子裡的輕盈感, 卻讓我在上舞蹈課和去健身房的意欲悄悄的增加了。

關於工作, 尤其是自由業者自己「找時間」創作的, 如我, 也常告誡自己, 要行動要行動仍是要行動 action action still more action.但是空想者想行動, 跟行動者去行動, 真的是兩碼子的事。因為習慣的改動, 在無形中創造了一種工作/創作的起動力, 我感覺到一個一個的小齒輪在動起來了。她們彼此推動著, 一股起動力正在我身體裡運行, 我工作了。是的, 是工作了, 不是開始工作啊, 是在工作了。

是的, 「我們將會休息 We shall rest」既然終有一天我將必會得到我想要的休息, 此刻, 我卻做的就是工作, 這也就是我的生活, 這才是我的生活, 這才是活著。真實的活著。而不是在一樣休息的狀態中, 讓生活在指縫裡溜走。

(洗衣機的衣服差不多好了, 這個時候, 我可以喝點牛奶和一小塊brownie, 作為午餐, 因為早上的勞動讓我沒有要吃太多的需要, 吃完, 剛好就可以晾衣服, 晾好了, 就可以出門上課。)

如何生活才是最奢侈, 我想, 能夠簡單過活, 能吃能玩, 漂亮健康, 行動自如隨心, 就是最不簡單。



We shall rest.



台長: i
人氣(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MiRROR] |
此分類上一篇:[LiFE] 你的習慣如何,你的人生也將如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