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03 06:35:50| 人氣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未來在哪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工作至今將近六年,這間公司是我第三個工作,如果我現在離職了,那我每個工作平均壽命不到兩年,實在很慘。我自認為我是個可以吃苦耐勞的人,以前在工地打工時,師父都說我不怕苦,什麼都肯做,以後一定很有前途。但真的是這樣嗎?出社會工作後才發現,不是肯付出勞力就能做好工作,畢竟我的工作不是在賺勞力財,有自己的想法與專業能力也很重要。離開第二間公司時,我要求自己給出一個充分的理由,為什麼我要離職?那時的我已經有四年工作經驗,我不能再像年輕人,因為不爽就不做。第一份工作的公司是台塑集團的大公司,待遇也很好,離職是因為專長不符,第二份工作的公司雖不是大公司,但也是台達電集團,而且內容是我想要的,但做到後來我自己覺得不適合做RD,所以我想要轉換跑道做PE。我找了同行的工作,並且由RD轉到PE。

其實我一直懷著感恩的心,我這三份工作所遇到的同事,大多是台清交成等名校碩士,只有我不是,我何德何能可以跟他們一起共事,如果年輕時我的念頭稍有不同,也許我只能像產線技術員一樣做線上OP,因為我的高職同學真的有人在做OP,我並不是看不起OP,我只是很慶幸,我不是很聰明的人,我也沒有耀眼的學歷,但我卻總是能跟這些高材生一起工作,也不是說這些工作有多了不起,只是當時的一個堅持或是一個念頭的轉變,對以後的影響真的很大。

我對目前的工作內容沒啥問題,心態也調整的很好,我沒有停留在RD的思考,我知道工廠就是這樣,做的事本來就不會多有趣,這裡不是研究單位或學校,不像在做研發,產線就是要越穩定越好,反正只要是老闆交代的,我有能力做的,就是要盡力完成它,即使是沒意義的事。我有前公司累積的一點專業知識,加上刻苦耐勞的本事,我想這裡可以讓我好好發揮。

只是最近看到了我不想看到的事,雖然不知道結果如何,但覺得自己機會渺茫,心中竟出現了逃避的念頭,也影響了我的工作情緒。加上我的同事都很年輕,對公司或對工作都有不滿,整個部門氣氛很低迷,大家整天懶懶散散不想做事。自從主管換人後,這裡已經不再像以往那麼操,但大家卻比以前很操時更沒勁,怎麼會這樣?看他們一天有八成的時間在上網、看股市、群聚聊天,甚至帶書來看,遲到的遲到,上班又不做正事,完全不像在上班,我認為上班該有的態度還是要有,每天散散的成何體統?就算真的沒事也該自己找些事情來做,即使改改文件也好,但他們寧可整天無所事事,聊天打屁,也不肯做這些他們眼中"沒意義的"工作。假日沒人就算了,平日還有其他部門的人,這樣給別人的觀感真的很差。我不想跟他們一樣,所以我習慣自己找個安靜的地方做事,如果他們在群聚聊天,我就進FAB內,用公用電腦連進自己電腦,如果辦公室沒人,我就回座位上。

其實我完全能體會他們的想法,因為我好像看到了以前剛出社會時的的我,沒意義的工作不想做,對公司與制度的不滿,不爽就毫不避諱的說出來。只是我沒有像他們嚴重到有點憤世嫉俗了,以前的我心態也沒有像他們那麼糟。新鮮人多嘗試,尋找自己要的是什麼,這沒什麼不對,畢竟他們都是新鮮人,但要認清每種工作是什麼樣的內容,如果不喜歡就不要選它,而且要告訴自己,找到自己要的工作之後,每份工作應該要越做越久,沒有充分說服自己的理由,不要隨便離職,總不能把換工作當兒戲吧!

但是除了這些之外,基本的工作態度與紀律還是要遵守,心態也不能這麼偏激,這些就與工作經驗無關了,這純粹是個人的問題。如果這些基本的東西都想不通,書念再多,學歷再高都是惘然,老闆也不會喜歡這種人的!我雖然不比他們聰明,但至少我的心態比他們健康多了,這裡不是學校,公司是花錢請你來工作,不是請你來學東西的。老闆要求你該做的事就是要全力以赴,不應該有想不想做的問題。如果今年大家都走了,剩我一個該怎麼辦?我也曾想過這問題。如果我也一起走,那我要去哪裡?我得繼續往上爬,甚至找主管的工作,但我認為我的歷練還不夠,我還需要再磨練,心態還要再更成熟,才有資格,且主管缺也不是想找就有的。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目前就沒有離開這的理由了。

如果沒有那件事,同事也沒有要走,其實我覺得我可以在這間公司做很久的。但我現在似乎又在十字路口做抉擇了。離開這,就看不到那些我不想看到的事,雖然這樣這很消極,我也不能接受這個離職理由,但我真的不知該如何,繼續找其他理由說服自己?但這又有什麼意義呢?昨天跟一個廠商在聊天時,感觸很深,那廠商在他公司做了超過10年,公司的股價曾經從一百多掉到剩一塊多,我好奇的問他,當時股價剩一塊多時,你都沒有想換個公司或是換個產業的念頭嗎?他雖然很輕鬆的帶過,說他其實也是有想找其他工作啊,只是都沒找到好的。但重點是他說了一句話,我想這才是主要原因,他說因為結婚了,也不能跑太遠,加上對公司的認同,所以就繼續做了。是啊,如果有個甜蜜的負擔讓你不顧一切、不怕苦的奮鬥,那該有多好?如此心也不會浮動,也不會有什麼不想看到的事了,不是嗎?但我還沒有所謂甜蜜的負荷,那該怎麼辦呢?心就讓它繼續浮動嗎?

我的未來到底在哪裡?

 

台長: 平先生
人氣(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