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2 22:17:00| 人氣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我想通了一些事情,過去,我打定心志要回去念理工科,要得個學位補償我心理的不平衡有點新的想法了。

我覺得我要想清楚的是:到底引起我興趣的是什麼?是以後讀case的時候可以豁然開朗,有tacit knowledge的支援?這沒什麼不好,但是只是為了唸書唸的爽?這本沒什麼不好,但是有沒有辦法有更深一層跟自己關懷結合的選擇,不然到頭來是不是還是有可能變成無根的思想遊蕩者而已,不論是女農討山誌或是吳明益或是夏曼藍波安,他們都從第一手的親身體驗,咀嚼出豐饒的第二手知識,知識和經驗的
結合是多麼激發生命潛能的時刻啊!

我以為,別再去管有沒有成就,想在大學當教職的機會,或者別人認不認為你很厲害這類的事情了,已經被這些浮在水面之下的暗流,看似無害,其實推亂了方向的自己一個喘息的機會吧!

你喜歡古爾德的東西,只有一句話:那就去唸吧!先不管懂不懂,有信心就去唸吧!不懂的時候再回來找可能的資源幫助,來來回回比學院的單槍上課更深刻多了,而這也是自己羨慕的那些人可能值得為你所效法的地方吧!

像吳明益做個業餘的生態學家,就是因為業餘所以知道不足,行事起來更是帶勁,這比學位更重要吧!之後如果真有興趣,可以比較自然地念理工科。

另外一個感想是,閱讀的材料應該分不同層次,有些就是新穎所以想翻一翻,那就不要因為分配時間去翻,佔用了應該精讀的時間而懊惱,沒關係就犒賞一下自己去翻吧!有些書也可因此而大方地買下,隨性一點的,不要打轉在該不該,要不要一類的事情上,那真是浪費寶貴的精力啊!

其實你已經很清楚自己喜歡的是什麼了,文學和科學,那就去享受吧!你該找的不是一本必讀的經典,而是一本讓你讀了會心花怒放的作品。

台長: 愛庫魯斯
人氣(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