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9 02:04:25| 人氣5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米樂的神話愛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紀錄片《無米樂》去年上映後,昆濱伯、煌明伯、文林伯這幾位樂天知足的老農,一夕間成為全民偶像,純樸的台南縣後壁鄉,也變成知名的觀光景點。《無米樂》的熱潮還未降溫,而莊益增與顏蘭權這兩位導演的鏡頭,已從農田對焦到台大校園,準備為新片《431革命嬉皮》催生。談到《無米樂》,他們依然滿臉感動。

人稱「莊子」的莊益增與顏蘭權這對相戀十五年的情侶導演,給人的第一印象是「邋遢」,不管時間、場合,牛仔褲、球鞋是最常見的打扮,就連上台領獎也只是把T恤換成襯衫。莊子表示,兩人都是不喜歡受拘束的個性,受不了西裝領帶的束縛,「當然啦!這跟經濟情況也有關係。」這一點也不誇張,兩人為了拍《無米樂》負債六十萬元,直到獲得台北電影節的一百萬元首獎獎金,才還清債務。

談到拍攝《無米樂》的點滴,令兩人最感動的,是從昆濱伯身上看到偉大的愛情神話,「如果不是親眼目睹,很難想像一個七十幾歲的鄉下老農,會無時無刻扮演小丑哄另一半開心。」問莊子是否也受到影響,對另一半更包容?只見他語帶抗議地說︰「我本來就很會扮小丑逗她。」對此,顏蘭權沒有異議,甜蜜地回了一句︰「希望他七十歲的時候還會繼續哄我。」

這對情侶不論在個性、思想上都很接近,因此合作拍片的過程中,也不曾因為意見不合而爭執,倒是經常一起感傷。尤其昆濱伯談到右眼失明時,第一個反應居然是反省過去是否做過什麼壞事?「他回想惟一做過的壞事,是可能賣出沒有完全曬乾的花生。」感情豐富的顏蘭權說,「那一瞬間,我看見全世界最乾淨的靈魂坐在身邊。」為此,在剪片時,兩人決定讓昆濱伯獨白十分鐘。

在計畫中,《無米樂》要說的原本是米農的苦,「但是我們看到了老農知足的一面,他們把苦變成笑容,讓挫折成為歷練,所以決定調整剪輯的方向。」拍攝《無米樂》歷時十五個月,一共拍了四百多捲底片,之後的剪輯工作也花了十五個月,才把三百五十小時的毛帶剪成兩個多小時。

顏蘭權說,剪輯是最煎熬的過程,「我連睡覺都夢到昆濱伯瞎了的眼流血,要放棄比繼續更難。」這對情侶導演表示,拍完《無米樂》最大的肯定不在於得獎,而是昆濱伯等幾位老人家的笑容,以及日後政府一些輔導稻農的政策。

寫這篇報導前夕,我再度走了一趟台南後壁,昆濱伯爽朗的笑聲依然迴盪在種籽店裡。在夕陽餘暉中,我彷彿還看見一對扛著攝影機的身影,踩著泥濘,一步一腳印記錄著歷史。

台長: 李莫
人氣(5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