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09 01:09:17| 人氣8,0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陳明智石畫藝術 煥發生命力


為了欣賞都蘭山劇團的「路有多長」演出,特別抽空參觀「跨越100‧原住民族產業博覽會」。在頑石創意公司的承辦下,今年博覽會的展演節目非常精采,遠勝往年,原住民藝術家豐沛的創作能量,也在工藝區中大放異彩。其中,最讓人驚豔的,當屬馬耀(陳明智)的石畫創作,不經意間看一眼,就被電到了,駐足良久,感動無可言喻!

取自天然的沙與石,以樸實的原色,構圖出浪濤拍岸、燈塔照亮海面的美景,而當空的明月,也呼應著這道光芒,整幅石畫,在動感中有寧靜,在靜謐中,似乎又傳來陣陣的海濤聲。我的心,也隨著海濤波動著著。 

這幅畫,讓我想到台東都蘭鼻,想到2003年赴海的藝術家陳明才。他留下「天佑都蘭鼻」的無聲死諫,就如同燈塔般,明確堅定地指引出原住民捍衛祖靈聖地的方向。

屏氣凝神間,又被第二幅石畫吸引。畫中,一輪皎潔碩大的明月包覆台北101大樓,清明的月光照亮人間,彷彿一切的紛擾都靜止了;政客、名嘴、媒體的喧嘩嘎然而止,無常的人世與人心也安定下來。我的心,不禁再度讚嘆:天啊!這麼美~這麼動人~~ 

這幅畫非常立體,建築部分應該是頁岩,月亮是花蓮名產大理石,月光則是大石頭磨粉再篩濾出來的潔白細沙,比起沙畫更勝一籌。

很幸運的,創作者Mayaw馬耀(陳明智)就在現場,一位高高帥帥的年輕人,遞上「茀各駱赫石畫藝術」的名片,在我窮追不捨的追問下,靦腆地談起他的創作歷程。

他說,茀各駱赫是原住民語「石頭」的意思,希望利用天然的石與沙,創作出意想不到的驚喜。

阿美族的陳明智,來自四面環山的花蓮玉里高寮部落,今年三十歲,從小愛畫畫,卻沒有受過專業的美術訓練。

三、四年前,高寮部落在縣府原住民行政處的協助下,發展「原住民石版畫」,希望以在地石材,拼貼出樸實的原住民生活記憶,前任里長陳榮福也為此成立石版畫工藝坊,期待為部落族人帶來觀光與產業收益。

不料,厚重的石版畫搬運不易,價格也不低,讓有心收藏的民眾卻步,陳榮福期望繁榮部落的念頭因此落空。

此時,退伍回到部落的陳明智,不忍父親整天為部落發展煩惱,頗有美術天份的他,開始用心鑽研石版畫,同時改良傳統石版畫的缺點,將大尺寸的畫作改成適合家庭擺放的較小尺寸,不只製作時間減少,售價也平易近人,意外受到藝術愛好者的歡迎。


經過多年努力,石畫不只走入家庭,也廣泛應用在公共藝術、居家生活等面向;遊客現在來到玉里高寮社區,隨處就能看到漂亮的石版畫,包括高寮國小、基督教堂、民家陽台等,牆上每幅畫都有個小故事,值得用心品味。創作主題則涵蓋撒網捕魚、農耕、豐年祭等,讓遊客了解原住民的傳統與節日。


現在,陳明智已經是地方上赫赫知名的石畫家,平日以承接公共藝術為主,但閒暇之餘,他更愛嘗試新素材、新技法,並突破傳統石版畫的懷舊風格,創作風景、人物、光影變化等主題,增添石畫藝術的揮灑空間。

比起粗獷質樸的原民風彩色石版畫,個人偏愛自然原色、簡潔有力且意境深遠的創新石畫。從陳明智的創作歷程中,還可以發現他的技法不斷精進,逐漸散發獨樹一格的自我風格。

有緣典藏陳明智的創作,讓我有著身懷璞玉的富足感,更相信他的未來無限寬廣,將如石畫般煥發無窮的生命力與創造力。



台長: 回聲
人氣(8,073)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我思我見 |
此分類上一篇:平安夜的小小心願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