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14 12:33:57| 人氣9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站在哪一邊?

※SARS期間舊作,寫給一位懷念的朋友※


永紀,最近常常想起你。

SARS在台灣蔓延,醫界的眾生相天天上演,每天,我看到貪婪自私醜陋的臉,也看到勇往直前無私的奉獻,同樣學醫的你,不知道會站在哪一邊?

如果沒記錯,你也是專攻胸腔科。我常常在想,我們分別十多年後的今天,人海浮沉,營營求生,到底你是個仁人濟世的醫師?還是個唯利是圖的醫匠?當初醫學生的誓言,你是不是依然放在心裡,如實實踐?救人與逃避的天平之間,你站在那一邊?

其實,不只是你,我也常面對人生中的兩難。

我是個報社編輯,就像處理新聞一樣,常常,我會把難解的問題擺在心裡,不時掂掂重量。我不喜歡現在的自己,可是卻一成不變過著日子,我不想哭也不想笑,只好沉默的過著日子。

你知道嗎?我常常因為自己不能甘於貧窮,為了追求理想、勇敢放下一切而羞愧。我常常想起梵谷深邃的雙眼,孜孜不倦地畫著、餓著肚皮畫著、像機器一樣不停的畫著,即使發狂,依然堅持自己的路。而我,只是個侈言理想、生活懶散、無能無識的平凡人。

你知道嗎?我也常煩惱統獨,也許是庸人自擾,但表決的那一刻,我不知道自己會站在那一邊?

如果要我老實說,我是反對獨立的。長期以來,心中的國家,絕對不是只有玉山、阿里山,應該還有江南、大漠、黑龍江;應該聽得到長江奔流、黃河怒吼;應該是李白、蘇東坡、弘一大師曾經駐足的地方。

可是,面對那個視生命如草芥的無恥政權,那些窮凶惡極的政客嘴臉,誰會甘心統一呢?誰願意走回頭路、讓自由的生命受到禁錮?

說來好笑,對這些無關生死的事,我都很難抉擇了,竟然在你面對生死交關的時刻,追問你「站在哪一邊?」

最近看電視,記者像豺狼虎豹一樣,拿著麥克風,嘲諷著不願回醫院報到的醫生,用尖銳的言詞質疑他們的人格,連帶傷害他們的家人,讓我極端反感。

在這場戰役中,有些護士是在父母下跪、丈夫威脅離婚的壓力下辭職,她們的決定,如何苛責?胡貴芬的家人,為什麼不同意先剖腹救出嬰兒?周經凱醫師為什麼遲遲不回醫院報到?輕率的批評,都像是在別人的傷口上撒鹽,就像一隻嗜血的惡魔。

後來,我想通了!一個人最後會站在哪一邊,絕對不能只用「貪生怕死」或「大義凜然」兩極化劃分,他的背後還有許多感情糾葛、理智拔河,最後不得不做出痛苦的抉擇。

後來,我也開朗了!每個人都有別人看不到的包袱與枷鎖,如果你站上救人最前線,我敬你如昔,為你的平安衷心祈禱;如果你在「戰疫」中隱身,我也能體諒背後可能的苦衷。

人生的路太長,要做的抉擇太多,怎樣才算站對邊呢?一個人應該為社會負責?家人負責?還是良心負責?

做英雄太沉重,做烈士太悲哀,這時候,更能體會當個平凡人的幸福。

現在的你,必定壓力沉重。

你還記得嗎?十多年前,你曾經在信中與我談到人生。你說「就像解一道複雜的代數,人生可能是有解,也可能是無解,無解的人生,著實令人失望與灰心,有時候不妨修改一下未知數的定義域範圍,就會從無解變成無限多解……」

我衷心相信,你會找到很好的答案。 92.05.28


PS:
看到趙建銘的貪婪傲慢
看到陳水扁的死不認錯
看到價值觀的淪喪
真希望他們有所覺醒
反省道歉
回到知恥的那一邊

台長: 回聲
人氣(9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我思我見 |
此分類下一篇:壓不扁的野百合
此分類上一篇:講統一,太沉重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