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15 21:33:10| 人氣95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尋找翅膀〈二〉看媒體之亂

翻開報紙,吃喝玩樂的資訊一籮筐,但我知道,商家只要登廣告,在編業合作的政策下,記者就是你的代言人。一片小花圃,可以拍得像花海;xx按摩館的熱石療法,號稱一次可以減少3吋腰圍,也當成新聞照登,甚至被建議當頭題處理。

花卉博覽會,照片拍得美輪美奐,花250元買門票的人,從入場罵到出場;記者推薦的餐館,料理拍得色香味俱全,內文讚不絕口,帶朋友遠道去品嘗,才發現上當,又貴又難吃。

以前做消費新聞,選擇採訪對象時,追求的是有口皆碑,現在,阿貓阿狗、怪力亂神都可上媒體,新聞報導變成了「有口皆悲」,甚至淪為「有口皆呸」。

這不是我學過的新聞。但現在媒體生態,有錢的廣告商就是大爺,讓他不爽,他就撤廣告,讓報老闆心驚膽跳;廣告新聞日益氾濫,部份記者也有樣學樣,三不五時為「友好」的業者免費宣傳,至於真假好壞,就憑讀者的判斷與運氣了。

政治新聞更離譜,新聞操作昭然若揭。

在歐盟對中共武器禁運的新聞中,新進度明明就是「美國參議院無異議通過另一項友台決議,促請歐盟不要解除對中國的武器禁運。」卻當成接文來處理;報紙的標題竟是「對中軍售解禁 歐盟積極推動」,仔細看內文,原來是引述中共外長李肇星的話。

看到這種新聞操作,我常誤以為翻到人民日報,而且「歐盟可望解除對中共武器禁運」的新聞,一年出現三四次,卻至今仍未解除,占用重要版面一再登這種新聞,到底意義何在?

去年底,看到詩人杜十三恐嚇殺死謝長廷全家的新聞,斗大的頭題竟然是「這是行動藝術吧!?」用這種讓人吐血的切入點,用「酒後荒唐事」輕聲斥責,我只能對政治立場一再介入新聞欲哭無淚、麻木以對。

如果恐嚇的言語暴力,可以被解讀為官逼民反,被捧為聖戰士,那麼散播誹聞光碟、寄血袋、子彈,或許也都可稱之為「行動藝術」,台灣未來必定混亂可期。

這不是我學過的新聞。但現在媒體生態,大家各擁其主,立場鮮明。讀者只有多看幾份報紙,多點獨立判斷,才能看到真相;如果只是無證據的爆料、揭弊,那不看也罷!政治惡鬥看多了傷眼,不如多看好書增長智慧。

台灣的優質媒體在哪裡?報老闆心中有政治立場、有廣告商,但大眾福祉與客觀輿論卻是江河日下。難怪剪第四台、不看報的人越來越多,反撲媒體之亂。

我熱愛的新聞工作,現在被數條繩索操控,而我,只是個下題的小木偶。也許,已經到了應該飛離的時刻!我得努力回頭看看,翅膀是不是還長在背上。

台長: 回聲
人氣(95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新聞人 |
此分類下一篇:尋找翅膀〈三〉媚共的國民黨
此分類上一篇:尋找翅膀〈一〉折翼的巴金

gigilin
前幾天T台介紹百元美食,帶爸媽去吃,所謂百元竟是198加1成,所謂的厚豬排也只是裹了厚厚的麵包粉.....,美食介紹就像你說的,完全不可信賴!!!真是阿貓阿狗塞了錢就可上媒體!!!
2007-12-19 00:02:05
版主回應
唉!廣告新聞氾濫,讓人完全沒力....
2007-12-20 16:24:5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