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3-11 12:58:22| 人氣14| 回應0 | 下一篇

我好容易緊張,該如何找回放鬆的感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AR廣 產品廣告出租 廣告機, 廣告 廣告托播 4K輸出

【凡事都容易緊張,搞得生活好不自在】

阿宏是個平凡的上班族,早上一醒來就匆忙去上班,

忙碌了一整天之後,晚上又疲倦得回到家,

但在這麼繁忙的生活節奏裡,他仍然有個現代常見的困擾:失眠,

「催眠師,我已經很久都沒睡好了,而且醫生居然說我有焦慮症!」

聽著阿宏語速急促的陳述自己失眠的狀況,

以及因為擔心工作表現,經常心神不寧、焦慮緊張,甚至影響到開會跟業務進度,

我刻意放慢說話速度:「我想,無論你是否有焦慮症,最重要的是,

這種容易緊張的性格,都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困擾了,對嗎?」

螢幕快照 2019-06-18 下午5.52.24.png

聽到我這麼說,阿宏才稍微放慢了說話速度,

開始分享自己雖然靠著服用抗焦慮的藥物,可以緩和情緒,

然而一直都仰賴藥物,似乎不是辦法,

他知道我同時具有心理諮商跟催眠的訓練,

所以希望來預約專業服務,看看是否可以改善自己的情況,

「我這樣算是生病了嗎?焦慮症是不是很難好,要一直吃藥?」

阿宏的疑問,是不少因為緊張焦慮而影響生活的人,心中共通的疑問。

 

 

【運用催眠技術,增加放鬆速度與品質】

在經過幾輪催眠測試後,我觀察到透過傳統催眠放鬆技術,

像是「深呼吸,閉上眼睛,放輕鬆......」的方式,

似乎對阿宏無法造成太大的效果,

他表示雖然會認真聽我說話的聲音,但腦子還是停不下來,

於是我邀請他分享自己在緊張焦慮的時候,通常腦袋都在想什麼,三維智能 三維智能 SEO網站優化 大心國際 AI三維科技 廣告公司

「大概是糟糕了怎麼辦、我可能會做不好這類的吧!」

我進一步引導他重新觀察,在這個念頭出來時,會產生哪些行為反應?

包括身體感受、呼吸變化、心跳速度,甚至是在工作時當下的因應方式,

當阿宏已經可以像是播放全息投影影像一樣,生動描述自己的身心反應時,

我開始運用NLP的技術,幫助他調整面對壓力事件的回應方式。

 

 

「......所以往後每當你觀察到自己又出現這個情形時,

記得把這兩根手指頭扣起來,啟動剛剛你經驗過的放鬆狀態。」

我帶著阿宏實際操作幾次,他露出不可思議的神情,

「我發現雖然剛剛一想到工作上的事情,還是會覺得心煩,

可是腦中忽然出現一個不同的想法是,我其實去做就對了,

根本不需要胡思亂想,造成自己這麼麻煩的困擾啊!」

經過後續兩次催眠追蹤他的心情變化與生活適應後,

阿宏帶著蛻變後的自己離開會談室,離開前他很驚喜的說:

「我原來以為催眠就是改善自己容易焦慮的心情而已,

沒想到在催眠中,我重新發現原來這個容易緊張焦慮的情緒,

跟過去父母親教育我的方式有關,當解除他們對我的催眠後,

現在我終於學到,其實我有能力過好自己的人生!」

 

 

【焦慮的心情,經常是我們自己想像出來的】

在服務過各式各樣因為不同原因而感到緊張焦慮的當事人後,

我發現有些人的焦慮與緊張,跟天生性格有些關係,

除此之外,他們可能沒有學習過適當的放鬆方式,

因此運用基礎催眠技巧,教他們引導自己進入催眠放鬆的狀態裡,

就已經非常有幫助了,

但也有些人可能不太清楚自己為什麼會這麼容易緊張,

加上緊張焦慮已經嚴重影響到他的生活,

在還沒找到原因前,有時我會先幫助當事人明白焦慮的意義與功能。

 

 

在我透過催眠陪伴人們降低緊張、不安、害怕或焦慮的心情,

甚至開始運用NLP服務社交恐懼、恐慌症、強迫症、焦慮症的人們後,

我發現焦慮的情緒,往往來自於對未知的擔憂,

例如還沒開始真的進行某樣工作,就先懷疑自己做不到,

或是已經設想伴侶會不愛自己,所以潛意識裡一直收集劈腿的證據,

又或者是對於特定生物、物品感到莫名恐懼,卻根本不曾受過這些生物的威脅,

(關於對特定生物像是蛇、老鼠、鳥、蜘蛛的恐懼,之後會另有專門文章)

這些緊張焦慮的心情,不見得都源自於過去真實發生過的事件,

即使確實發生過一些比較嚴重的事情,當事人所展現的情緒仍比一般人更強,

這是因為多數時候,這些心情被想像中的畫面或想法所放大了。

 

 

當人們發現之所以自己會被焦慮感控制,

甚至產生一些感覺起來近乎失控的行為,

其實跟自己對未知的想像有關時,

有些人開始在催眠裡學習運用技巧轉移注意力,將焦點放在自己可以掌握的事情上,

例如工作中自己能夠因應的面向、在親密關係裡如何經營自己,

也有些人開始會在生活中,找尋可以真正給予安全感的來源,

例如從事運動、尋求好友的傾聽或是學習擬訂計畫,

讓生活中未知的層面縮小,增加對自己的掌握感,

這些都是透過催眠可以帶來的改變。

 

 

最重要的是,在催眠裡,當事人不只頭腦上知道焦慮是非理性的,

透過催眠可以帶來的放鬆與專注,當事人可以透過身體反應的明顯變化,

向自己確認了只要願意,我們都可以重新拿回身心反應的主導權。

 

 

運用催眠回溯技術,重新安放尚未完全療癒的傷】

扣除先天性格因素,容易緊張焦慮不安的人,

甚至是已經演變成焦慮症、強迫症或恐慌症的人,

多多少少都曾在成長過程裡,遭遇過一些難以承受的事件,

然而隨著年齡慢慢長大,潛意識為了保護我們,

通常會逐漸淡化對這些事件的記憶,

越是讓我們覺得過不去的事情,就越不願意回想起來,

又或者是我們對某件特定的事情、人物保有清晰的印象,

卻將與這件事真正有關的情緒衝擊隱藏起來,

這都是人們心中為了生活下去,所啟動的潛意識保護機制。

 

 

有時我會替對感情有莫名不安的當事人進行催眠回溯,

或是運用催眠引導具有社交焦慮症的當事人,回到某個特殊的時間點,

讓那些過去不曾好好被安放的傷,可以浮現到意識層面裡,

帶著現在成熟的自己,去溫柔的呵護過去曾經受傷的自己,

在當事人驚覺自己已經不再是當年無助的受害者時,

而是正在邁向成熟、美麗、強壯而有自信的過程裡時,

焦慮、緊張與不安的心情,也就慢慢得以舒緩下來,

因為他們潛意識裡不再需要對未知可能帶來的傷害感到害怕,

從現在開始,他們意識到自己早已獲得自我保護的能力!

 

 

【明白情緒都有其意義,就有機會穿越情緒暗夜】

「情緒暗夜」是我用來形容深陷各種極端情緒狀態的名詞,

對於深受焦慮緊張所苦的人來說,不知何時才能放鬆下來的壓力,

如果時間繼續拉長,有時甚至會進一步演變成憂鬱症,

因為自己再也擠不出一絲與焦慮對抗的能量了!

然而,越是想要消除焦慮,往往搞得自己更加緊張,

這是我服務過的催眠當事人裡,很常見的現象。

(延伸閱讀:催眠可以讓我的憂鬱症變好嗎?

 

 

從事心理諮商與催眠多年,我發現重新理解每個情緒的意義,

往往會讓人產生很大的情緒舒緩,甚至症狀已經好了一半,

因為當事人開始學習用不同的方式來解釋「情緒困擾」,

我很喜歡電影「腦筋急轉彎」中五個不同的情緒角色,

剛開始我們以為只有快樂才對生活有幫助,

到最後才發現其實每個情緒都很重要,

甚至陷入憂鬱時,才懂得原來這是潛意識裡的求救訊號!

當我們可以將焦慮視為「感覺不安全」的訊息,

進而探索這份不安全的感受,究竟從何而來,

甚至找到提供自己安全感的方式,

那麼,我們就能帶著成長蛻變後的自己,

穿越焦慮難耐的情緒暗夜,邁向自信放鬆的未來!

 

張義平,靈性名字為幽樹(ShoRa),
現職為啟宗心理諮商所心理師、
專業認證諮商督導,
大專院校、國高中催眠主題研習講師
藍海機構NGH催眠師與訓練講師、
第二屆蛻變遊戲專業帶領教練。
 
 
3年內已服務超過200位伙伴,
開設之催眠工作坊、講座與研習超過50場,
並於藍海催眠教室擔任催眠課程訓練師,
為藍海催眠深化團體之帶領人與督導。
 
深信每個人心中都擁有自我療癒力,
催眠就是親近自己的潛意識,拿回生命主導權的方式
致力於推廣生活化並融入心理學知識的催眠。
著有「潛意識自癒力--讓催眠心理學帶你創造美好的生活」一書
 
(文中案例基於保密原則,對話與個人資訊已經過修飾與細節更動,
並由多位相似議題之當事人,混合變造資訊後寫成,
圖片素材取自網路,歡迎分享本文

 

 

    < src="https://front.pixfs.net/js/pixpoi-ui-module--bundle.min.js?v=10e5b7eeb058ff69d9a4458821d99b2f" defer> < defer src="https://front.pixfs.net/js/hot-keywords.min.js?v=10e5b7eeb058ff69d9a4458821d99b2f">

    文章來自: https://yukitwins.pixnet.net/blog/post/227736560-%e6%88%91%e5%a5%bd%e5%ae%b9%e6%98%93%e7%b7%8a%e5%bc

    台長: hydi6s6sarkr
    人氣(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消費情報(網拍、網購、買賣) | 個人分類: AI互連廣告開發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