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13 21:23:13| 人氣1,85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味是一種美妙的基因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李俊賢的新畫作「豪快」在高雄新思惟藝術空間展出,這是他離開美術館館長行政雜務之後的作品,我所嗅到的是一位創作者真實的創作熱情,同樣步入中年的我,閱讀他的畫作特別心有慼慼焉,無論是藝術或文學,創作者在台灣都無法專心創作,在現實五斗米折腰與創作的拉扯中取得平衡,卻經常激盪出五濁惡世中的驚奇。
中年心境最適合寫小說,最適合畫畫,因為中年歷經人間世的錘鍊,從真真實實生活中淬取出來的人生況味,就是作品最豐盛的養分,那也是智慧經歷昇華出來的作品。閱讀中年的李俊賢,有這種感覺,中年,有時好想好想創作,坐下來就有作品一直不斷不斷的生出來,創作者經常在尋找坐下來創作的機會,李俊賢的心境或許如我這般吧。

認識李俊賢已超過二十年了,他剛自美國進修回到高雄,成為民眾日報的「民眾藝評」成員之一,與陳水財、洪根深、蘇志轍、倪再沁成為藝術評論的五劍客,當時我是民眾日報藝文組的編輯,我們都還是人生最青春的豐沛年代。李俊賢的文筆犀利幽默,很快受到讀者的喜愛,因而藝文組編輯部盛情向他邀稿,他用李史冬的筆名寫了很多的文章,總是創意十足,那是他屬於「李史冬」的熱情年代。不過我對他印象最深刻的作品是「台灣土雞」,對應當時民眾投入選舉的瘋狂年代,藝術創作的發聲引人入勝,他的作品貼近社會脈動,完全顛覆藝術不食人間煙火的印象, 還記得當時去報社上班時,新聞部的同事還興沖沖的與我談論,一時間我感覺藝術這麼人間,這麼貼近人群,貼近高雄,那對我是一次藝術的震撼教育, 之後我開始閱讀高雄的藝術思惟,而李俊賢一如往昔還是辛辣中帶著旁觀的冷靜, 一位勇敢前行的藝術拓荒者。

回想那段「民眾藝評」的狂狷年代,陳水財老師常說,年輕時不知天高地厚不堪回首,我卻想著,民眾日報的讀者想必和我一樣,點點滴滴從中汲取了對藝術文化的興趣與賞析,無論是否成熟客觀,都功不可沒,早已留存在歷史的一個默默的位子。
當年李俊賢的台灣土雞「 聳戈午辣」,高掛在串門藝術空間門口,那時的串門人文薈萃,藝術家雲集,那個一見就使人想發笑的作品,讓人印象深刻,至今仍留在我腦海裡。
「豪快」系列仍尋著李俊賢的台味,對社會脈動不離不棄。有時我會想,台味會不會已成為一種基因?已烙在李俊賢的骨血中,和我的文學骨血中,還有其他許許多多台彎的創作者骨血中?如果是的話,想必那也是一種美妙的基因!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文學創作」

台長:
人氣(1,851)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散文&報導文學 |
此分類下一篇:行過台船的花樣年華
此分類上一篇:迷航在台南運河的豆腐鯊

想閱\讀可是...
字體好小
讀起來好吃力
2009-05-22 09:09:40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建議
你瞧
我把字體變得大大大....
2009-05-25 20:55:28
小呆
^^這畫很有意思..小呆喜歡
2009-06-08 11:41:40
大頭P
雖然懂不多 但是盡量懂畫中之意 也學習走出來台灣之味
(說真的 我真的不太懂畫 文字只是還好再馬虎一些 但是小小欣慰在:女兒的畫畫有天份ㄛ)^_^
2009-06-08 21:23: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