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1-07 09:13:22| 人氣7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教師公職圓夢(三):備考實戰演練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從去年開始在貴人長官的幫忙下,我來到一所很適合代理的學校,是科任的老師,不用負責帶班管理學生事務。我在學校都利用下課的時間,一有空就是趕快誦經。回到家,依照自己的規劃,認真讀書的準備考試,好好誦經,或是放鬆。

 

我知道修行除了要努力認真做,也要放得下心好好休息,因為這兩件事相輔相乘。每天就是誦經、懺悔,和業主菩薩每日道歉,我也沒有偷懶。就算有時沒時間,也會之後再補做。簡單的說,自己的好運來自有目標與方法的努力。

 

到了最後的三個月,我陸續報名北部兩區的考試,雖然都因準備不足而落榜,但卻幫助自己更加進入考試的狀態,讀書更有衝勁。隨著同校同仁(我的小學同學)考上北區教甄,所有考生同仁都是恭喜又緊張地去面對接下來的考試。因為我們都很希望今年就考上,整個氣氛變得非常的緊張又積極。

 

很快的時間到了暑假,離中區的考試只剩十多天左右,我突然不幸再次確診。因為所剩的時間不多,我很沮喪但卻很平靜,雖然很無奈,但至少我盡力做好今年所能做的事,考不上或許就是天意了。過了七天,病情慢慢好轉,考前三天有學校同仁邀請我,加入備考小組一起準備,恢復了考試的狀態。

 

我帶著平靜的心情去考場考試,考完就放鬆二天,也沒想去查成績,沒想到和我交情好的同事偷偷替我查了榜單,確認我已經順利通過初試並電話通知我。我聽到的當下是不可置信,但在開心的同時,擔憂也就來了,到底我要怎麼通過複試呢?因為我初試的成績也只是剛好及格,說真的前面贏我的人還一大堆。

 

我靜下心來想一想,我突然回想起一個多月前,有天晚上我做了一個考上教甄的夢。夢到我教甄考了37名,然後一堆身旁的人都替我開心,慶祝分享我的喜悅,我就只是淺淺的微笑,感激大家對我的愛戴。回到現實,就在這時我突然靈光一閃,趕快把這個消息告訴媽媽,電話撥通後,媽媽聽到消息也是相當驚訝、不可置信。於是我跟媽媽商量請示牟尼精舍佛菩薩:「要通過第二關的複試,須補多少的福德資糧才能順利成為正式老師呢?」

 

佛菩薩慈悲開示:「要補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88遍。」媽媽看事情在關鍵節骨眼上,立即拿出她身上的經文借給我應急去迴向。成功後,佛菩薩額外開示說:「這件事要有神也要有人。」我聽到這樣的消息,當下瞬間想起一位當校長的親戚,他二話不說,立即答應幫助我練習口試。

 

我同時蒐集複試要考的試教與口試內容,並且詢問該怎麼寫板書,準備複試的期間只有六天半左右,這個時間基本上是借不到任何教材。我實在沒有想過我會順利通關初試,所以我就沒有提前向別人要試教的教材,聯絡同仁結果是通通碰壁,一個教材也借不到。幸好一位合作的書商替我跑了一趟他們的出版社,再加上另一位合作的書商提供了線上PDF可列印教材,我才順利完成材料蒐集。

 

於是我開始過起了六天「睏、病」交加的生活,我每天可能因為要準備複試,緊張到一天只能睡著3小時左右,每天身體都很疲倦。起床後就是簡單洗漱,拖著疲憊的身軀去學校地下室,準備教甄複試。很慶幸這間教室好像專程為我準備的一樣,我就是這間教室的任課老師,並且有教室的鑰匙,簡直就是天助我也。

 

我每天都在這裡練習試教的每課內容,雖然複試課程是我都沒上過的語文科,但憑著之前打下六年的導師經驗基礎,我很快就抓住準備的要點,然後用我自己豐富的教學與互動經驗,跟台下的空氣學生演戲。我心中想像到的都是過去在教學時和學生快樂互動的點點滴滴。每天從中午練習試教到晚上730分,才開車去親戚校長家練習口試。

 

每天開車我就是練習口試的內容,如何面對評審委員的提問,再加上怎麼模擬答題,練到我信手拈來,張口就能隨心運用的狀態。然後考前剩下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忘每天各讀一些《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感謝佛菩薩慈悲開示,於是我依照指示好好的每天懺悔和誦經,請求上天和業主菩薩給我彌補自新的機會,努力認真修行。

 

分享完畢

 

有緣人的認真努力、堅持精進,實在讓小編自嘆不如。教學工作是非常複雜繁瑣的,在忙碌的六年導師工作生活中,有緣人的教甄初試成績逐年進步,這是非常厲害的過程,需要強大的意志力、堅持不懈的努力。詳見〈教師公職圓夢(二):正確心態的養成〉。國考是人生重大考試,除了世間的備考,是心理和生理的長期抗戰,更是上天對每個考生累世和此生善惡點滴的全面總檢驗。尤其人在公門好修行,不論是代理職缺或正式職位,都是人在做、天在看,務必好好用心、服務眾生。

 

從有緣人第一次請示:「如果要考上正式的教師,需要補多少的福德資糧呢?」佛菩薩開示:「要補240部《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的福德資糧」,迴向圓滿後,經過至少三年的努力,才通過教甄初試。之後,又請示牟尼精舍佛菩薩:「要通過第二關的複試,須補多少的福德資糧才能順利成為正式老師呢?」佛菩薩慈悲開示:「要補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88遍。」可知要成為正式老師,真的需要豐厚的福德資糧。

 

其實,不僅僅因為正式教職為穩定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在教學現場需要有足夠的福報和良知良能,才能鎮得住來自不同背景的學生及家長們;需要足夠的專業及熱忱,才能耐得起各種疑難雜症的千錘百鍊;更需要強健的體魄和正向穩定的心性,才能陪伴莘莘學子成長茁壯。其實,哪份工作不是如此呢?每個工作都有眾人看不到的背後辛酸。只是教師肩負的教育責任,更容易被社會大眾檢視,因此上天更會層層考驗、次次檢視,以期能有教化眾生、造福天下的好老師。

 

其實,考上教職或公職,就像任何人事業順利、家庭得意一樣,享用福報的當下,其實就是減損福報。有人事業順利後就身體崩壞,或是投資得利後就開始意外連連,其實都是福報消耗後,所剩福報開始不足支應日常的警訊。切莫一時得意忘形,而開始偷懶和揮霍。切記,累世的業主菩薩都在一旁觀察等候,是業主菩薩們慈悲高抬貴手,我們才有機會順風順水,若是福德耗盡,又不持續精進,那可就是業主菩薩逼身討報的時候了。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考驗,每個起心動念都是菩提道上的備考實戰演練,每個當下都是善惡造作的瞬間,更是淨因菩提種。時時懺悔,日日反省檢視,莫再造惡業,趕緊誦經償債,每天用心於提升心性,改掉自身的缺點與不好的習性,心口如一,內外一如,那才叫修行,才有光明燦爛的未來。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教師公職圓夢(三):備考實戰演練

教師公職圓夢(三):備考實戰演練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台長: hungrybb_hk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