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2-07 12:39:12| 人氣8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孩子越大越不懂事?放過自己吧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小兒子國中一年級,進入了青春叛逆期,常想去關心他,卻被他以「妳又想來管教我」的心態,給我難看的臉色和不屑的語氣怨懟。此時容易讓我瞬間起了嗔恨心,常常希望沒有生過這個小孩!為此困擾,請示精舍佛菩薩,開示結果為「相欠債」,但唸完逈向成功之後,並沒有太大的改善。於是聽一位師姐的建議,再請示「兩人累世債清緣盡」,結果開示出《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650遍。

 

先生管教的方式可以震得住小孩,但是理念和我不同,常有口角,也請示出和先生有相欠債,累世債清也開出來《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490遍。知道彼此有相欠,我也比較容易包容。過程中想到先生説過的金句,勸我「可不可以不要用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別人身上,以愛之名,行傷害之實。」先生教小孩的話不在多,但尊重他、鼓勵他,言語總是給他們希望,賞罰分明,小孩的功課也在他教導下進步,成了班上成績優異的學生。他告訴我:「成長過程中,小孩本就會有這些閙騰的事,多看優點,要給時間包容小孩犯錯。」我好像無形中也被先生教導了,願意接受他說的話。

 

先生覺得我變得好相處了,所以他看我唸經也不會再厭惡,不會覺得我不聰明,又想管東管西的,互看不順眼。他沒有在唸經,卻常常一語驚醒夢中人,點醒我這個唸經六、七年的人。我常想這個世道很亂,不管有沒有在唸經,每個人的磁埸肯定都亂,在考驗中先管好自己的心,先轉念改變自己,便可以和這些累世相欠的陽世債主好好相處。做善事不一定要捐錢,不讓對方生氣、厭惡、憎恨也是一種善行。別人和你說完話有所領悟,回去可以和家人好好相處,這也是一種布施。

 

(分享完畢)

 

許多父母在孩子青春期的時候,都接受過震撼教育:黏人可愛的寶貝,有如一夜之間變成刺蝟,叛逆的語言、仇恨的眼神,戳得父母的心苦不堪言。彼時當父母的,都會在心裡暗自安慰自己:「叛逆期過了就好!」但是事實並非如此。

 

如果孩子叛逆是因生長期賀爾蒙的躁動,這些生理上導致的行為,的確會隨著身體的變化逐漸趨於穩定。但如果是出於「因果討報啟動」,讓兩代之間的關係出現惡化、溝通產生阻礙,若放著不處理,「時間」不會是最好的治療,反而隨著時間越長,問題會越惡化。

 

「因果相欠」僅僅是看不見的導火線,不懂得彼此的需求、關係惡化、衝突一觸即發,其實都是「你不懂我的心!」造成親子衝突的起因也許百百種,但彼此有相欠、彼此的心情不被理解,才是所有衝突的根源。文中的媽媽和兒子話不投機,媽媽內心的關懷被兒子自動歸類「只會嘮叨、碎念」,媽媽則是心裡中槍受傷,「兒子怎麼會這麼不懂事!」心情受傷之後起了嗔恨心,「枉費我養你這麼大!枉費我付出這麼多心血!」然後心中感觸,懂事、聽話、乖巧,都是「別人家的小孩」。事實上,自己家裡這個頑劣、不服從管教的孩子,可能也正是「別人家的小孩」!

 

我們很喜歡管人,每一個人的潛意識中,好像都有那麼一點點管人的習慣。而且還會「善分別」,去管自己能管的人,好比強勢管弱勢、身分高的管地位低的,老的管小的、高的管矮的、伶俐的管反應慢的、爸媽管小孩……,管些什麼呢?管那些自己看不順眼的事情。結果這一管,管出家庭一堆雞飛狗跳、管出自己一堆煩惱,這時我們又鬱悶了,「我是為他好,管他還不聽!」

 

欲打破親子關係惡性循環,父母要做三件事:

 

一、放了自己

 

此篇案例可以看見的是兒子與爸爸結得善緣多,兒子比較服從爸爸的管教,此時媽媽便要樂得輕鬆當閒人,少管,少說,溝通協調交給先生去做。

 

二、放下擔心

 

兒子在先生的管教下沒有「長歪」,能保持成績優異,表示先生的方法適合兒子,此時媽媽就要放下擔心。過度擔心是只相信自己的能力、見解、判斷、經驗,而不相信先生有智慧、兒子有能力可以自己處理。放不下的擔心,如同一條看不見的繩子,會綁住孩子想飛的翅膀、會拖曳住孩子行走的腳步。

 

三、放下干預

 

親子關係彼此都在學習,孩子在學習成長,父母在學習放開手中掌控的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都有自己的路要走,父母不應妄想將自己的人生複刻在孩子的身上。我們可以從旁給予經驗、可以從旁給予建議,但須時時提醒自己這些都是「建議」,既然都是建議,孩子當然可以說「不!」

 

如果執意要影響孩子的決定,那是在「搶」他們的人生,如同搶奪開車者的方向盤,往左或往右兩雙手爭執著,到頭來誰都不滿意,甚至可能車毀人亡。孩子大了,父母要樂於將人生的方向盤交給孩子,父母要相信孩子的能力,安心在後座當乘客。

 

我們每天遇到的眾生跟我們都有緣,能成為家人的緣分就更深了,從今生到過去世,可能是一世、二世,年代久遠的,甚至有三、五世之前。這麼長久的緣分,重新再見,難道是為了吵架嗎?難道是為了結惡緣嗎?靜下心一想,當然不是,既然不是,何必為了某些事情、某些言語、某些觀點、甚至孩子不服從管教而氣憤難耐呢?生活中產生的種種煩惱、糾結,無非都是話不投機、事情看不順眼、觀點不認同等這些雞毛蒜皮的事。人是獨立的個體,各人有各人的觀點、各人有各人的生活方式、各人有各人的習慣,這些都實屬正常,我心平靜,一概尊重,嗔恚心沒辦法生起來了,自然什麼事也沒有!

 

再者,回到深層的因果觀念,祖上有德行,自然能感招孝子賢孫;反之,感招來的子孫福報差,或多災多難、或敗家沒有出息。都是有共業,才會相互招感而來,半斤八兩,誰也不能怨誰,誰也怪不了誰。如果自己前世修了大福報,不會出生在沒有德行的家庭,如果今生自己行善積德,也不會感招來敗家、福報差的子女。回到根本上,其實都是「自造善惡,自受因果」!明白了因果真相,便能「盡皆不取不捨。」不取-不會特別喜愛某個讓你順眼的人;不捨-不會特別厭惡某個不服管教的人。一切都是隨緣消舊業,莫更造新殃。

 

我們總是以關愛之名,行管人之實;我們總會一廂情願的認為「管得了」,其實我們連自己的心、自己的嘴巴、自己的行為都管不好!修行者當自覺,最高明的管理,不是心心念念想去管什麼人、什麼事,而是自我覺醒每一個人自我管理,自我約束。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孩子越大越不懂事?放過自己吧

孩子越大越不懂事?放過自己吧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台長: hungrybb_hk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