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11 19:45:27| 人氣10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Violi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很清楚,媽是站在巷子口問我要不要學小提琴的。站在老師家樓下的巷口,天空灰撲撲的,我抬頭看媽逆光的臉。那年我剛讀幼稚園大班,從沒看過小提琴,還以為家裡好大一架演奏型鋼琴就是小提琴。

我的童年,可以比同學的特別。音樂課的加分表演,總是招致許多羨艷崇拜的目光;有時課堂上腦海可以突然綿延旋律的線。

一個把位換過一個把位。圓滑線模倣彩虹的弧度,弧度到了盡頭就換弓法。詼諧的跳弓是雨水的澆灌,性感的揉音就是暖陽遺落的溫柔。等五線譜上一個個音符都發芽,再修剪枝椏,自己養大一株健康的花。

從來就不討厭小提琴。我最愛的那把有舅舅家二樓琴房的木頭香氣,顏色幽黯,不像其他把紅得發亮,隱隱有些傷痕,是一把仿的古董琴。引人憎恨是琴盒。印象中,琴盒永遠是重的,隨著我長大長高,增加臂長,得換上更大的琴,附加更重的琴盒。幸虧三年後弟弟開始學琴,我有了可以輪班的同事。正常情況下,這該是個好消息,可惜不知是小孩子記憶力不好,還是弟弟真的賴帳,我們通常都堅持上週提琴盒的人是自己,然後在氾濫溫暖陽光的午後大街上大吵一架。我總是把琴盒擺在馬路中央,頭也不回地往前,邊偷偷注意弟弟是否提了琴跟上來,穿過一條條巷子,貓、公寓、腳踏車、待陽光晾曬的衣物、一抹類似香草冰淇淋的怪味,轉向比較大的街,兩側並排一間間機車行,成天製造刺耳和焊接火花。可惜老師家住四樓且沒有電梯,我們通常得在樓梯間再吵一次。

一開始似乎練得很勤(或許也沒有),只記得我會關上房門,把故事書攤在床上,邊拉著所有我會背的曲子。

國中,是一所靠山的私立女中,給人城堡的印象。每天和同學肩靠肩看牆外的大街和夕陽,忘了宿舍櫃子裡,靠著角落擺了一把琴。和小提琴的交點只剩一週一次的上課時間。但每次調音,都像是順便調回我偏離童年的走音。每次上課我都許願:接著一週在學校要好好練琴,就算從來沒有實現…。而後因著升學考試,平行了兩條線。

上了高中陰錯陽差參加樂團,但同樣不再練琴。只是一週一次,把放在床底下的小提琴提起,搭公車前往練習教室,像一種儀式。好幾次,我出門,帶了錢包、鑰匙、親愛的SonyMP3、要借給朋友的CD、用來打發分部練習時間的教科書,卻,忘了帶琴。最後我再次,為了升學考試,讓兩條線岌岌可危的交會再度平行了。

讀書之餘,有幾次好想念手指與指板之間的感覺。等我看見譜架變成衣架,床底下的琴盒蒙了一層厚厚的灰,琴譜都消失了蹤跡,想久未更換的弦約莫也鏽了。放下心中的渴望,童年也像被埋進床底下,蒙塵生灰。我總想,或許不是我沒天賦,只是怠惰,但怠惰又未嘗不是種沒天賦呢?想想算了,總之是不會回到那段天天握琴把的時光了,也許是我活該錯過了一種自己和一個讓自己與眾不同的機會。

幸虧那些爭執是那樣清晰,攤在每個陽光氣味瀰漫的午後,等我靠近拾起,嗅起來仍覺得滿室溫馨。

台長: 勞動節女孩
人氣(10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涉入我的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從來沒有一個結束的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一個人的時候

熊熊
小P好文藝喔,妳怎麼了
2008-07-22 00:55:31
版主回應
我一直都很文藝喔
2008-07-22 14:12: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