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11 21:31:18| 人氣2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威尼斯記事本】之四.永恆的嘆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眼見到嘆息橋,竟然發不出一聲慨嘆,與我想像中的唯美相去甚多,我忖度著該不會是附近太多的觀光客使然,讓人去了冥想橋背後的美麗傳說。

嘆息橋為何稱嘆息橋?這橋連接總督宮與監獄,恍若天堂與地獄的唯一通道。每一位被審判完的受刑人均需經過這做橋到監獄服刑,橋上的小花窗便是是犯人人生最後可見的一束陽光。傳說是這樣,有位犯人經過此處,從窗外一看,發現情人早琵琶別抱,與新愛人共乘貢多拉,卿卿我我,好不親暱,他又能說什麼,只能長嘆一聲了。

傳說歸傳說,並不能吸引我幾分。倒是這樣的建築方式與雕琢令我神羨不已,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看到別人的好,連一座讓犯人行走的橋樑都願意付諸美麗的傳說掩飾罪惡,遑論其精心設計的建築?我想到的是,花蓮的尚志橋。橋面拓寬後,縣政府在橋上安置幾時隻小石獅子,通車那天看到這情形真決好笑,不曉得是要配合美崙山上的忠烈祠,表達忠孝節義之念?還是石獅子是中國固有吉祥物,放在橋上保平安?而我這個小市民只是覺得很好笑罷了,一點美學概念也沒有,反倒是春天時開在堤防兩旁的火紅木棉還比較吸引人。

何時我生長的國家不再把所有的建築只做功能性的考量,或是草率行事,有做就好?捨棄意識型態,把公共建築視為公共藝術,用心經營,讓住民願意在其中製造浪漫且美麗的傳說!

台長: 阿藍
人氣(2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數位資訊(科技、網路、通訊、家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