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24 22:35:36| 人氣6,825|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師,掃廁所是一種修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班這學期掃了三間廁所,期初學生聽到這消息莫不是大呼倒楣的,廁所在我們的文化中一向被視為最卑微的角落,所有髒污的想像盡在這個陰暗空間演出,每學期挑選掃地工作,廁所那一項往往是最後才標出去的。

小學的廁所因為使用頻率高、損壞的情形相當嚴重,早期建築的廁所有硬體上的限制,現在礙於經費問題,改建絕非易事。除此之外,不良的使用習慣更增加掃廁所的難度與要克服的心理障礙。比如說,水壓不夠來不及貯水,下一個使用者無法沖廁所;使用頻率過高,廁所的沖水器壞損頻率相當高;大人都知道使用廁所該有的公德心,但在小學中,一年級到六年級就有六種以上的使用方式,所謂的公德心是不存在的。你能想像有人把馬桶或小便斗當餿水桶使用嗎?我們班就常在馬桶裡發現綠豆湯或義大利麵的痕跡;或是把尿布丟進馬桶的沖水器?有人可能邊小便邊喝飲料,喝完小便斗就成為最方便的垃圾桶,隨水一丟,一舉兩得;至於小一生到小六生大便的戲碼更常有超水準的演出!

我帶的班級好像一直逃不過要掃廁所的宿命。四年的教書生涯有三年在高年級,廁所也跟著掃三年。三間廁所,每間平均要四人打掃,加上高年級還有外掃區域、低年級教室的協助等等,人手相當短缺。學生普遍不願意打掃廁所,在他們的認知與使用經驗中,掃廁所要消耗相當多的時間,還要忍受惡臭,不像打掃教室,擦完窗戶剩下的時間就可以找同學玩,掃廁所實在不划算。過去班打掃工作採抽籤制,同學掃過份量較重的工作後下一次就有豁免權。但是今年每個人都有掃廁所的機會,為了樹立典範,我先徵求幾位自願打掃的同學,事前還要說明掃廁所的好處,像是成就感(馬桶由黃變白)、一種生活磨練、每個人都有機會掃,何不現在就先掃呢?好話說盡後,三間廁所只有四個女生自願認領一間,剩下兩間只好抽出8個學生打掃囉!

掃地時間一到就得到廁所監督,玩水、隨便刷兩下的學生一定會有,你得在一旁斥喝他專心。這其中突然體會到,你教訓孩子廁所掃不乾淨是不公平的。掃學校的廁所不像掃家裡的,至少家裡廁所的故障率絕對低於學校的,使用者固定、使用習慣又好,掃起來並不難。但是學校廁所有三多:人數多、故障多、大便多,掃廁所很需要勇氣與方法。我發現很多小孩子掃廁所就是水桶裝滿水,沖、隨便刷2下就算完事,尿垢仍然在、有時垃圾桶還會積水生蚊子。就算使用鹽酸,還是有人會直接把鹽酸加在水中,沖進馬桶了事。

教孩子如何掃廁所以及怎樣才叫掃乾淨是我這幾年來的心得。期初分完掃地工作後我先在教室說明廁所掃乾淨的標準,馬桶要白的、地板沒有污痕、垃圾桶要天天倒。接著口頭說明掃廁所的細節步驟:垃圾桶拿出來,以免沖水時水潑進垃圾桶積水長蚊子;垃圾通通裝進其中一袋,節省垃圾袋的使用;如果馬桶有大便,先提水輕輕沖去,接著在特別髒污的地方灑些鹽酸,然後拿起刷子刷,最後再沖一桶水。公用的地板等大家掃完後一起把水刷出...。老師說的很清楚,學生聽得很模糊,每次掃地時間一到,人就得四處巡視,開頭幾天最痛苦,你在教室說過的步驟到現場後學生還記得多少?他們只要一碰到水,直覺就想玩,掃廁所是副業。實地示範是需要的,否則孩子仍然不懂你的標準在哪裡。工作分配不均也是問題,你又得插手調停,否則有人只是等著倒垃圾,有人就得拿著短刷鹽酸流汗低頭刷馬桶。

兩週下來大部分的人能達到標準,也有部分的孩子貪玩,趁你不注意時隨便掃掃就溜的。反正你不能一開始期待就太高,學生不是天生就懂負責任是啥玩意的,親臨現場監督、聆聽學生打掃遇到的問題、還要揪不認真打掃的學生、順便打氣鼓勵。自願打掃的學生比你更容易想到需注意的細節,做事也較勤快,比如說:利用下課時間巡視廁所是否有大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馬上提水沖廁所;許多低年級的小弟小妹還不太會蹲廁所或是沒後便後沖水的習慣,他們自願到班級宣導;他們還會製作使用說明貼在大門前,動之以情說之以理,只為打造一處良好的「方便」空間;廁所故障不知如何處理的,直接勾選,大姊姊會告訴工友伯伯請他修理....。這種細心體貼很令人感動,許多老師都稱讚他們廁所掃得相當乾淨,學生聽到後獲得成就感,反而對「把廁所掃乾淨」這件事有分使命感。

宣導絕不是一次兩次就有效,人的習慣也不是短期內就會改的。大便後不沖水的一樣有、蹲錯位置的一樣有、倒廚餘在小便桶的仍然有、甚至還有你完全無法想像的...。有一天,我正為學生能把廁所打掃的乾淨而驕傲時,老天就給我一項殘酷的考驗,給學生一場可怕的打擊。某位不知名的小朋友,他可能吃壞肚子,在小腸大腸直腸一陣劇烈的收縮後,終於形成一股無法抑制的力量,夾雜水分、中午未消化完全的營養午餐,在抵達馬桶前三步遠的地方,朝陰暗的地板狂洩。運氣超級背的,剛好這間廁所的排水不良,地上常有一灘水悠悠閒躺,混著那天下午的排泄物,以及秋老虎特有的溫熱,演出一場難以忘懷的「水與排泄物的愛戀」!

這場愛戀已進行到難分難捨的階段,但是我們有義務維護廁所的「善良風俗」。事發現場三步遠的地方,便有異味襲來,夾雜學生的驚呼聲,便知事態嚴重非得親臨指導才行。當我把廁所門打開,兩個學生對著這堆排泄物不知如何是好,其中一個忍不住噁心感,趕緊朝門外深吸一口氣。我憋住氣不敢呼吸,眼角稍微看一下,天啊!簡直就是天女散花,到底是怎樣高超的技巧才有辦法把這些排泄物均勻的灑在地板上,又與水調和得這麼好?我的氣只能維持五秒鐘,眼光只能停留七秒鐘,這場愛戀的威力實在強大,驚天地泣鬼神,空氣分子直衝高能階,再往你的鼻黏膜進攻,我趕緊在腸胃要翻攪而出之前朝外頭尋求生機。這種刻骨銘心的愛戀一生只能一次,多了會議人命。

學生四頭吱喳,討論是誰幹出的好事,甚至推理事發經過,但是這堆大變仍然要處理!那位要吐的學生突然拿起刷子,說了一句:「啊!我要跟它拼了!」剛開始覺得很好笑,又不是要報弒親之仇,拼什麼。可是人家卻高舉刷子,深呼吸,朝廁所前進,此時在場所有人都認真起來。「學生都要拼了,你當老師的能不拼嗎?」我馬上指揮工作,請二位學生用塑膠掃把掃未分屍的大便,一人把協助未掃完的廁所,另一人與我用畚斗把積水的部分集起來,隔壁女生做完自己分內的工作後還會叫同學過來幫忙,上下一條心,共同把廁所掃乾淨。

掃廁所就像種修行,要克服心裡對髒污的恐懼並且清潔乾淨,對現在被保護很好的孩子而言是一大考驗,有家長還會認為請清潔工來掃不是更好嗎?但這也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了。回教室後,把這件事情經過說給學生聽,很多人對這群掃廁所的同學莫不感佩服的,他們克服了骯髒、惡臭,還盡責的掃乾淨,尤其是那付團結樣,很令人感動。那位說「我要跟他拼了」的孩子,平常在教室散散的,經常被我耳提面命,今天的舉動似乎讓人感覺他長大了,而且能夠面對這種心理障礙,將來這孩子的適應力絕對不差。

之後我常把這件事當笑話說給同事聽,只是那幾天吃飯時只要想到那齣「水與排泄物的愛戀」,仍然止不住噁心的衝動,看來我的修行還不夠深!

台長: 阿藍
人氣(6,825)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魯玉
老師真辛苦!看了您的文章,益發感謝我家小孩的兩位導師。
2007-03-06 11:28:49
阿藍
謝謝你對老師的愛護,老師都喜歡老師的鼓勵和支持肯定的,謝謝。
2007-03-07 17:06:07
Jennifer
請問您現在在花蓮任教嗎
我現在準備去當地當義工老師
不知道您建議哪間學校比較需要這樣的人力?
2007-03-23 21:27:04
阿藍
Jennifer:
據我所知花蓮的義工老師大多到偏遠地區,
我建議你可以到金車文教基金會的網站查詢,
他們好像有這一類的資訊,希望對你有幫助。
2007-04-22 13:02:54
掃廁所掃這麼好乾脆去當清潔工
妳應該去當清潔工~當老師太可惜了~當清潔工應該會當到高級幹部..而且我遇過很多人都是指揮掃廁所很像神~自己掃起來就像蟲@@ ~~ 畢竟出張嘴當然比較輕鬆~
2013-08-17 18:38: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