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6 22:50:00| 人氣4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雙好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趁著週末,把一雙去年就唸著要送修的皮鞋拿到鞋店整理一番。本來不想修的,穿了四年多,不是鞋跟斷掉這類修了也不見得好穿的問題,只不過前頭有些磨損,黑色的皮掉去幾處,襯著黑色的鞋面,那幾片灰黑的破損不仔細瞧還不明顯,其實只要稍微整理一下還可以穿。我想換掉的原因不是它壞了也不是不好穿,只是單純為了一種新鮮感。

但是,找了整個冬季,找不到一雙滿意的黑色皮鞋。價格不是問題,我常抱著腳支撐你全身重量、帶你走遍世界各地、踏盡大街小巷,多花些錢買一雙好鞋是絕對絕對必要的。在各大百貨公司專櫃閒逛試穿,喜歡的不是沒有,而是能穿的已經斷貨;或者款式合口,但穿起來不舒服;加上要存機票錢出國,突然覺得把舊鞋送去整理後再穿個幾年應該不成問題吧!這也讓我覺得自己竟然還有「勤儉、惜物」這項美德。

鞋子修好了,加個鞋墊才花我兩百大洋,心裡直覺便宜便宜,重要的是,修好的鞋子恢復以往的黑亮,跟新的沒差別。拿鞋子那天,老闆還自信滿滿的說我一定會很驚訝,對於一雙穿了近五年的鞋,只要它比原來的好上百分之十我就得偷笑了,誰還奢望那麼多?但老闆的用心給一雙原本要丟到垃圾堆的老鞋一段新的生命。我問他怎麼辦到的,他拿出一個包裝盒,裡面裝的事皮鞋染色劑,屈陳氏買的,199元;接著拿出一塊海綿,然後用很認真的眼神與堅定自信的口氣告訴你:「這年頭沒人在做這賠本的工作,染色劑倒是小事,問題是沒人願意耐下心來為一雙鞋子重新上色。但我覺得,客人把鞋子交給我,不外是對鞋的珍惜與期待,我能感受到這份心,修起鞋就更帶勁了。」

老闆一席話,以及他對客人鞋子的用心讓,我感動到家。物質富裕的時代,產品更替快速,不只要好還要新鮮,對於基本的物質生活,人們已經從基本的生理層次提升到精神層次,如表現個人品味、追求時尚流行,不再是保護雙腳如此單純了。想起小時候,一雙鞋可以穿遍各種場合,想換鞋子是只有鞋子壞掉、爛了不能穿才有機會,誰管你舒不舒適、美不美觀,有鞋穿就行了。民國七0年代,台灣漸漸走入資本社會,我老爸老媽能就常跟我唸著他們小時候沒鞋穿赤腳走在碎石子路,每天來回十里遠的苦學歷程,以用此訓誡小孩:有鞋穿要感恩,不要沒事嚷嚷要買新鞋。

結果父母親大人的勤儉美德沒遺傳到我,訓了十幾年他家女兒沒聽進幾句。打從我會攢錢開始,總要找個藉口花大錢添置行頭,也沒別的理由,就是賺錢辛苦,而辛苦賺錢就是要讓自己快樂,讓自己快樂的方法就是把賺的錢花掉,如此而已,順道促進台灣的經濟發展也行。

那天我抱著鞋回家,對那雙修好的鞋格外珍惜。五年,多少有感情,每試一雙新鞋時,潛意識中還不是拿它跟舊鞋比較,找不到更好更適合的,舊的何不湊合繼續穿呢?何時,我那種購物只想滿足心中新鮮感的慾望不見了,思考的反倒是需不需要、可不可用。買新鞋容易,但要找到一雙適合且喜歡的鞋子好像很難,尤其對一雙穿了很久的鞋子,熬過那段磨腳貼OK繃的適應期、習慣穿它搭配某類型的服裝、最重要,你們彼此已經互相習慣對方,穿著它就是「舒服」兩字。所以,當我流連各大百貨公司時,架上琳瑯滿目的鞋子不是不心動,而是再穿上的那幾分鐘,找不到我所熟悉的「舒服」。

修一雙鞋也讓我想到男人。尋覓多年,要的不外是那個在一起彼此都感到舒服的人。與人相處,除了一開始的彼此吸引,還有價值觀、習慣、生活方式等或其他問題有待適應,朋友都如此,更何況是親密的愛人。彼此互相包容、尋找適合對方的相處模式,適應期熬過了,「舒服」才有可能存在,可這也不代表往後的日子就一定平平順順,幸福美滿。人心時時改變,此一時彼一時,也許現在兩人相處甜甜蜜蜜,愛的昏天暗地,但一轉身,誰能保證明天不會為了小事吵翻鬧分手呢?人不像鞋子,舊了壞了可以修可以丟,尤其可能因相處越久情分越深,真分開要花多久時間撫平呢?(如果一開始就是怨偶的不算在內啊!)我想到自己,度不過那一關卡,便像鞋子一樣把人甩開與被甩了。

想到這,我是有點悲觀了。畢竟,找到舒服的鞋容易,找到舒服的男人好像離我還很遠!

台長: 阿藍
人氣(4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